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西湖边再造“印象” 再推出实景演出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19 深圳商报

  著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组成的“黄金铁三角”日前正式在杭州西湖湖畔与《印象·西湖》签约,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之后打造印象系列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第三部作品。本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三位导演。

  2004年3月,张艺谋捧出了制作时间历时三年半的第一部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将刘三姐的经典山歌、民族风情、漓江渔火等元素创新组合,张艺谋承认,当初首创“
印象·刘三姐”时并没有考虑到市场,只是单纯的演出,但没想到后来反响远超出想象,还为当地的GDP增加了2个百分点。见到这一显著的经济效益,全国10余个省市,甚至国际知名景点都向他投来“橄榄枝”,邀请他在当地再建“印象”系列。但他们极为谨慎,当杭州市委向他们发出邀请时,他们都不敢一口答应,直至运作了一年多,许多技术问题得解决以后,才于日前正式向中外媒体宣布。

  围绕“水”字做文章

  “印象·西湖”的演出地点设在岳湖景区,它的南面是雷峰夕照,北面是宝石流霞,西面是曲院风荷,东面是苏堤春晓。“西湖雨”是此次“印象·西湖”的特色,连它的标志也被设计成这四个字在水中的倒影。张艺谋说:“西湖很浪漫,它就像被淋湿了,那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就是西湖灵魂的一部分。”老谋子还把雨中的西湖比作是一幅水墨画,空灵、诗意,亦真亦幻,虚虚实实,极富延展的想象空间。“我们将围绕一个‘水’字做文章,用高科技手法实现在雨中的浪漫传说。”当他们经过苦苦思索想到这个点子时,张艺谋说他竟激动得夜不能寐。

  升降式舞台建在岳湖水域中

  据介绍,舞台将建在岳湖水域中,为一菱形升降式舞台,演员以自然山水、景观为背景进行表演。舞台中央将升起12米高的雨幕,并用水切割技术将雨幕切成49个方块。节目力图突出杭州西湖在历史上的文化地位,从白娘子的传奇到唐宋千年的诗篇,都将作为演出的一部分。至于音乐,导演组正与著名作曲家商谈,初步理念是从

越剧名段中衍生出天籁般的《西湖之音》。舞台以及可容纳2000人的升降式观众席在白天都能隐藏起来,丝毫不破坏西湖的自然风景,实现“零污染”。“印象·西湖”的首场演出将在2006初夏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期间进行,首期签约10年。

  拍电影间隙做些新的尝试

  虽然“印象”系列中,总导演是张艺谋,但用张艺谋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王潮歌和樊跃打前线,而他则守在后方。张艺谋告诉记者,他刚刚完成的新片《千里走单骑》将作为开幕电影参加东京电影节,并于12月在国内公映。“目前还在准备新剧本”的张艺谋又开始作起了“检讨”:“当初在做《印象·刘三姐》时,我想让自己能专心一点,但就是割舍不下电影,实在很自私,我希望我能尽可能抽时间过来。”张艺谋反复强调:“我永远不会放弃电影,并且每年都会拍一部新电影,而在拍电影的间隙,我会做些新的尝试。但实景演出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了我很多电影的灵感。”张艺谋称两位合作伙伴是他至今所遇到的最好的伙伴。

  据介绍,印象西湖公司由杭州园林、传媒、民营三方面的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组成。一开始就完全按市场化运作。张艺谋说,“而当市场和艺术遇到矛盾的时候,艺术必须服从和适应市场,因为不论多么好的艺术,如果没有观众去欣赏,就是失败的艺术,这个规律同样适合于电影。”深圳商报驻上海记者楼乘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