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变身舞剧突破自我 张继钢具号召力

2011年01月28日09:47  北京日报
《千手观音》剧照 《千手观音》剧照

  本报讯(记者李洋)昨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池座出现了罕见的加座,著名舞蹈编导家张继钢历时7年创作完成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在京首演。整台舞剧一直以其华美和宏大震撼观众的视听,尤其是最后一支舞《千手千眼》突破了2005年央视春晚上的舞蹈《千手观音》,在5分钟的表演中获得了观众接连不断的掌声。

  演出开始前还有7分钟,所有节目册就被观众一抢而空。一位天津来的观众李女士说:“我以前看央视春晚的时候觉得那个舞蹈很好,想看看变成一部完整的舞剧是什么样。”一位老家在山西的观众杨女士说:“山西的佛教文化比较浓厚,我想看看这些文化所生发出来的舞蹈。”和她们抱着同样期待的观众非常多,张继钢和“千手观音”的品牌看来很具有号召力。

  舞剧《千手观音》用十二段舞蹈串起了一个故事:代国的三公主为解救被瘟疫折磨的百姓,怀着博爱慈悲的情怀找到治病的莲花,并为解救众生而化成千手观音。

  在整部作品中,《天地之爱》和《千手千眼》两段舞蹈最受观众欢迎。前者是全剧唯一的双人舞,表现了圣洁少女出水芙蓉般的美丽、纯净的心灵和虔诚的信仰,这圣洁的气质融入到整段舞蹈中,感染着观众。这段舞中还有一个高难度的托举动作,男演员不能用手来托举,而是要用自己弯曲的腿支撑女演员站在上面。当男女主演张小川和张傲月成功完成这个动作时,掌声四起。

  最令人期待的舞段是《千手千眼》。这段表现千手观音的舞蹈,在当年央视春晚的演出基础上还能有什么样的突破?当音乐响起,灯光打亮,舞台上密匝匝躺了400名演员,她们叠在一起,个个都是观音的形象,头戴金冠、指戴长长的金饰。每一次集体动作都带来特殊的画面,极具震撼效果。

  有观众小声说:“这就是另一个奥运会开幕式啊!”的确,张继钢延续了他擅用集体舞蹈的特长。全剧大部分舞蹈段落都由数十人表演,队形和动作的丰富排列组合造成独特的人浪效果。不过,也有观众指出,由于太追求场面和人浪,大多数舞段流于交待场景,虽然有字幕的帮助,但缺乏鲜明的人物形象似乎是这部舞剧的一个遗憾。

  据悉,该剧将演至2月1日,并在1月29日加演一场下午场。王宁摄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