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钢新作大剧院首演 《千手观音》造仙境(图)

2011年01月28日09:51  北京晨报
《千手观音》剧照 《千手观音》剧照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由著名舞蹈编导家张继钢历时七年创作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在此之前,观众可能会认为舞剧《千手观音》是舞蹈《千手观音》的一种改编或者扩展,但在昨晚的首演中,张继钢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将舞台装扮成一座圣殿,圣殿里回荡着颂歌,营造出一种人间仙境的氛围,让观众如醉如痴。

  舞剧《千手观音》围绕着公主为救父王历尽千辛万苦寻找神奇莲花,最终化作千手观音普渡众生的故事展开,表现了中华民族和谐仁爱的崇高精神以及中华文明的绚烂之美。

  为了使全剧的音乐做到“静、净、境”,《千手观音》不仅采用了高水准的现场伴奏,更特别采集了一些特殊的音乐元素。导演张继钢在演出前专门安排专业人员到千年古刹太原崇善寺采音。演出中梵音仙乐、晨钟暮鼓,在舞台上空回荡;翩翩舞姿、绰约的身影,让观众怦然心动。

  该剧的舞蹈十分精彩,双人舞“天地之爱”超越世俗情爱,直接以灵魂感召的力量让三公主引领着童子的精神不断升华,两个生命绽开成一朵高洁的“莲花”;群舞“慧心妙悟”扑朔迷离、惟妙惟肖,呈现出远山、近水、飞鸟、菩提、繁星等大自然神奇精彩的画卷,诗意盎然。结尾处的“千手千眼”更是完全突破了之前舞蹈《千手观音》的模式,没有再度运用直线型结构来表现千手观音的形态,而是400余位演员全体登台,真正呈现了“千手同台”的壮观场面。该剧演出将持续到2月1日。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