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1年01月28日15:04  北京晚报
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剧照 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剧照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晚,著名舞蹈编导家张继钢历时七年创作完成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此前人们曾猜测舞剧《千手观音》是舞蹈《千手观音》的改编或扩展,但昨晚的演出出人意料,正像张继钢自己所说,“舞剧《千手观音》和舞蹈只有一点相同,就是题材相同,人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崭新的作品!” 

  张继钢曾说自己的创作坚持三个信念:一是永远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二是手段要丰富,境界要单纯;三是坚信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把演员逼到一个狭窄的空间,在极小的范围内把想象力发挥到极致。这三点在昨晚的《千手观音》中都做到了。不仅与舞蹈截然不同,舞剧《千手观音》在表现形式上也对传统舞剧进行了很大突破。《千手观音》摒弃了一般舞剧惯用的幕场式结构,用十二颂歌的方式来把整个故事分为十二个段落,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层层推进。这样的设计使舞剧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圣殿,圣殿里回荡着十二首颂歌,悬挂着十二幅画卷,讲述着美丽的传说。

  舞台上没有亭台楼阁、高山大川的实景,然而却将三公主翻越千山万水寻找神奇莲花的过程表现得惟妙惟肖令人惊叹,这其中的奥妙要归功于一块巨大的LED屏幕所组成的舞台,令演员的脚下生出万千变化,同时配合着一个巨大的LED“外框”,里外两块屏幕进行着三维立体式的转动,制造出仿佛万花筒一般的奇幻舞台效果。

  全剧最惊心动魄的还要算剧中最核心的双人舞。其中一段表现三公主和童子为寻找莲花走遍千山万水异常疲惫地在茫茫荒原上进入梦境的舞段,表现出了超强的难度以及对演员极大的考验。女主角要背对男演员,一只脚踩在男演员的膝盖上方,一只脚钩在男演员的肩膀上,而男演员要托着女主角从蹲姿变为站姿,这个动作被张继钢称做是“史上最难的托举动作”,昨晚的演出中,男女主演张小川和张傲月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动作,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带来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

  据悉,该剧将从1月27日持续上演到2月1日,基于这部作品的艺术水准与艺术品质,国家大剧院特意将《千手观音》定为2011年新春演出季的“首推舞剧”,并且应观众强烈要求,特别在1月29日加演下午场,希望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中国舞蹈的极致魅力。WJ132 王宁 摄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