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千手观音》国家大剧院首演 绚丽多姿(图)

2011年01月28日15:48  新民晚报
舞剧《千手观音》 舞剧《千手观音》

  本报讯(记者  杨建国)昨晚,全新版本的《千手观音》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虽然编导仍是著名舞蹈家张继钢,但原先邰丽华领衔的残疾演员表演的小节目,已由太原市歌舞团扩展成了一部规模庞大的舞剧。记者了解到,这部舞剧在北京进行首轮演出后,有望移师上海大剧院。

  张继钢执掌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创作后,大手笔的气势在这部《千手观音》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舞剧开始,观众就被似曾相识的“LED电视地板”营造的舞台所震撼。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这种超级“LED电视地板”铺开的山水长轴,让演员可信手作画,让飞天能翩然起舞,吸引了全世界好奇的目光。昨晚,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上,没有传统的舞美装置和道具布景,一块长12.5米、宽9.5米、重达17吨的“LED电视地板”覆盖了整个舞台,演员就在“屏幕”上起舞,再加上两块LED屏幕组成的LED电视立面,千变万化的色彩和图像使得三公主为救父王跋山涉水寻找神奇莲花的路途格外绚丽多姿。

  观看首演的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昨晚告诉记者,《千手观音》用12首佛乐颂歌串联起12个段落,舞蹈的编排也十分新颖独特。从头到底,大家已非常熟悉的“千手观音”造型并没有重现,但是,三公主与童子的梦境舞蹈难度极高却一气呵成,赏心悦目;结尾处的“千手千眼”大型群舞,近400名躺在地板上的演员用双臂整齐“舞蹈”,排山倒海的气势让观众兴奋不已。

  记者获悉,上海大剧院有意邀请这部舞剧今春来沪演出,但考虑到租用超大型LED地板费用巨大,演员队伍又过于庞大,因此还在进一步磋商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