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班《猫》后台 查探喵星人秘密基地

2012年11月30日11:1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车牌是猫窝最惹眼的道具之一,此次广州的车牌“粤A LW511”更具意义,“A LW”是《猫》的编剧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缩写,而“511”是《猫》首演的日子。 车牌是猫窝最惹眼的道具之一,此次广州的车牌“粤A LW511”更具意义,“A LW”是《猫》的编剧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缩写,而“511”是《猫》首演的日子。
每位演员化妆位的镜子上,都贴着一张真猫的相片,这是喵星人要扮演的那只猫的外表和特性的参照。 每位演员化妆位的镜子上,都贴着一张真猫的相片,这是喵星人要扮演的那只猫的外表和特性的参照。
内场“垃圾堆”不起眼的角落里同样埋藏着一些不易发现的“广州垃圾”,譬如立白含氟牙膏的盒子和脆笛酥的饼盒。 内场“垃圾堆”不起眼的角落里同样埋藏着一些不易发现的“广州垃圾”,譬如立白含氟牙膏的盒子和脆笛酥的饼盒。
因卸妆不干净,演员脖子上还长了疙瘩。 因卸妆不干净,演员脖子上还长了疙瘩。
这件巨型敞蓬毛衣最昂贵。 这件巨型敞蓬毛衣最昂贵。
这块彩绘地板已经使用了8年,每年都会被送回澳洲进行维护,以保证舞台的呈现质量和演员们的安全。 这块彩绘地板已经使用了8年,每年都会被送回澳洲进行维护,以保证舞台的呈现质量和演员们的安全。
做头套跟真人做发型一样。 做头套跟真人做发型一样。

  自上周六首演以来,说粤语的“猫”已登陆广州六天,对于中文版《猫》在剧情和神韵上,是否能与原版媲美,观众的反应褒贬不一,但说到这部音乐剧精致的舞台场景,以及每一只猫的妆容神态,看过的观众无不赞赏有加。  

  不少观众都想了解,这些卖得了萌、也耍得了酷的喵星人到底是如何诞生的?前日,南方都市报记者亲自到大剧院后台查探喵星人的秘密基地,从猫妆的处理到服装的制作,再到舞台上各种细节的搭建,都请来专人给我们一一做解说、展示。其实,这个剧之所以经典,幕后的功夫也是关键之一。

  舞台

  最老的道具已经“20岁”

  本次舞台上使用的垃圾堆,有不少是随着澳洲版在世界各地进行巡演的老道具,外方技术总监大卫·霍奇登介绍,道具中最老的破网球拍已经用了20年。

  随着《猫》的巡演,每到一地舞台上都会添置上一些有当地特色的物件。在之前的巡演中“猫窝”已经添置了一些最“新”旧物:巨型月饼盒、铁皮水壶、中华字典、兔爷儿等物件,此次在广州巡演前也征集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广州旧物———蒸笼、狮头、大葫芦。

  服装

  紧身衣一件也过万

  至于猫装,价格更是昂贵。据介绍,完整的一套猫装,包括外衣、紧身衣、猫尾巴、手脚套。虽然有的猫没有外衣,但仅仅是紧身衣每一件也要过万元的制作费用,譬如衣服上的图案彩绘,都是找北京青年艺术家在一工厂里画的,因为必须与原版一模一样。

  至于外衣,最贵的是一只叫珍妮点点的猫,她那件巨型敞篷毛衣值几万。工作人员说,紧身衣是在中国制作的,但外衣则全部是国外运过来,因为要尊重版权,中国不能做。

  猫妆

  打底、勾轮廓、定妆、描眼线

  探访当日,饰演小公猫卡巴克蒂的演员牛俊杰在化妆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猫妆看似简单,却至少需要打底、勾轮廓、定妆、描眼线等五六道工序才能初具“猫形”。可是如此复杂的工序,现场却没有一个专业化妆师打点。牛俊杰解释,因为“猫咪”太多,场次太密,化妆师根本没有办法一一打理。记者注意到,牛俊杰的脖子上有不少疙瘩,他透露,是因为开始学化妆卸妆不干净导致毛孔堵塞时长的。

  头套

  每天要用掉两箱半发胶

  除了猫妆,头套也是必不可少的“成猫”道具,假发团队主管王倩介绍说,《猫》剧共有33个角色,每个角色两顶头套,每天一场演毕,团队里的六个人就要开始洗发、塑形,每一个头套至少花费40分钟,整个过程,就跟给真人做发型一样去打理。

  在化妆间里,记者能闻到一股浓浓的胶味,这是发胶的味道,头套团队的王倩跟我们介绍,每天要用掉两箱半发胶。”

  采写: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陈乐婵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