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后台探秘:喵星人的垃圾和地板有来头

2012年12月01日11:15  金羊网-新快报
经过56道工序制作完成的猫 经过56道工序制作完成的猫"装"
节丰富的舞台需80多人花4天时间来搭建。 节丰富的舞台需80多人花4天时间来搭建。
后台 后台
自己化妆是 自己化妆是"猫儿"们的必修课。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文 夏世焱/摄

  音乐剧《猫》中文版自11月24日登陆广州大剧院以来,越来越多观众对剧中以“垃圾”堆砌而成的华丽猫窝及台上惟妙惟肖、行径鬼马调皮的喵星人充满了好奇。前日,记者获得剧组允许走进后台,为大家揭开猫窝与猫妆猫容的神秘面纱。

  “粤ALW511”车牌有特别意义

  相比四年前来华巡演的英文版音乐剧《猫》的五个集装箱,这次“升级”后的中文版舞美更为丰富,舞台统筹陈童透露称,“全部舞台装备及道具、服装加在一起足有九个集装箱之多。其中,单是各种照明设备就用掉了两个,可以说中文版的灯光设计更具梦幻迷奇的氛围,较此前的英文版更为华丽。”

  除了照明设备,《猫》中大大小小的道具“垃圾”同样是阵容庞大,从挂满彩灯供魅力猫升向九重天的巨型轮胎,到为了让演员神出鬼没而可以活动的车尾箱、烤炉、下水管道,再到根据猫的身体相应放大的台灯、网球拍、酒瓶、油漆刷……初次走上舞台的记者顿觉眼花缭乱,据悉这个细节丰富的舞台搭建起来需要80多位技术人员花上4天时间。但若要说起内有文章的细节,就不得不提为广州巡演准备的一张“粤ALW511”车牌,陈童介绍说:“车牌序列是有特别意义的,‘ALW’是该剧作者、音乐剧之父韦伯的名字缩写,而‘5.11’就是当年《猫》在伦敦西区首演的日期。”

  据悉,就连记者脚下的一块有倾斜度的舞台地板原来也是大有来头,有着五彩涂鸦的地板曾随澳洲版《猫》在世界各地巡演长达8年,在每次演出前都要对其打蜡调试,以保证地面顺滑,满足猫儿们舞蹈及不停往返观众席和舞台的需求。

  纯手工打造“猫妆猫容”

  与目不暇接的舞台相比,演员一身惟妙惟肖的猫妆猫容同样是工艺繁复,每次登台之前的准备功夫要让幕后相关技术人员忙上一整天。

  看似简单的一顶假发成为了剧中造型的重中之重,且不说制作需要用到30多种染料和人工钩编而成,就连每场演出前后都为它们配备了一组专业团队,从补色到塑形的细心照料,也让电吹风、发胶和梳子成了工作人员时刻不离手的“武器”;而在化妆间,每人都配有独立的化妆区域,每面镜子上都贴有形态不一的猫咪照,原来每一个演员进入剧组后学会给自己上妆就成了必修课,别看卡巴克蒂猫的扮演者牛俊杰三两下功夫就在自己脸上勾勒出了“猫容”轮廓,他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得折腾上个把小时才能完工,“现在最快可以在十几分钟就画好,像我的妆以黄白两色为主,这样的基本色更符合所扮演年轻猫的活泼气质”。

  此外,演员身上的猫“装”不仅工序繁复,最贵多达好几万元人民币的成本更是惊人。服装主管崔路霞介绍说,《猫》剧中演员的服装造型被誉为世界仿生造型设计中的经典范本,“所有服装都是全新定制而成,无论是紧身衣,还是大件套,从剪裁缝制到手绘上色、漂染固色、编织毛发,都经过了完全手工的56道工序,务求让猫的形象栩栩如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