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甲子开年 经典复排成主轴

2013年01月18日15:58  北京青年报
《小井胡同》、《骆驼祥子》、《阮玲玉》今年复排 《小井胡同》、《骆驼祥子》、《阮玲玉》今年复排

  “以《骆驼祥子》开年,林兆华一土一洋的两部大戏接续。人艺的两大看家剧目《茶馆》和《天下第一楼》、徐帆领衔的《阮玲玉》、杨立新[微博]首次执导的《小井胡同》、去年屡屡掀起票房风暴的《甲子园》、《窝头会馆》、《喜剧的忧伤》……人艺今年注定又是一个经典复排的大年。”  刚刚以大小28台剧目、5302万票房结束“院庆年”的北京人艺,昨天公布了新甲子开年的剧目创作及演出安排。虽然尚有一部原创京味儿大戏没有最终定稿,但时隔30年后将以全新阵容排演的《小井胡同》无疑成为了全年的亮点。在这部已故剧作家李龙[微博]云的心血之作中,不仅濮存昕[微博]、何冰等明星阵容将再度聚首,杨立新也将完成自己在剧院的大戏导演处女作。

  徐帆领衔《阮玲玉》 濮存昕为年轻人挎刀

  以《骆驼祥子》开年的北京人艺,今年注定又是一个经典复排的大年。苏民、唐烨老少联手执导的《天之骄子》是《李白》的姊妹篇,濮存昕将为年轻人挎刀演绎这出汉魏风云的历史大戏。林兆华的一土一洋两部大戏《白鹿原》和《大将军寇流兰》,将在五六月间接棒推出,值得一提的是,曾为《白鹿原》增添厚重底色的陕西华阴老腔艺术团,此次也将再度登台。

  2013年的跨年之作已经锁定徐帆领衔的《阮玲玉》,不过其他阵容将由新人接替。此外,人艺的两大看家剧目《茶馆》和《天下第一楼》也将以近些年的经典阵容重现。

  去年屡次刷新票房纪录的三大剧目《甲子园》、《窝头会馆》和《喜剧的忧伤》则将分别在3月和11月再上舞台。值得期待的是,《甲子园》中原班人马再登台的几率极大,已经九十高龄的朱琳[微博]表示,自己近期将全力以赴保重身体,以期再度登台,而人艺一批70岁左右的艺术家也有望在该剧中登场。

  复排李龙云的《小井胡同》 杨立新首次执导大戏

  2012年8月6日,正在沪上演出准备班师回京的《窝头会馆》剧组,在机场得到了剧作家李龙云去世的噩耗,杨立新改签了机票提前回京吊唁,濮存昕发去李龙云永远也看不到但却不吐不快的短信,足见他们与这位已从人艺调任至国话的京味儿剧作家的深厚感情。在李龙云去世一年之后,人艺将以复排近30年前曾轰动剧坛的《小井胡同》的方式,追忆这位一生坎坷但著作等身的剧作家。此次将由当年首演时饰演小力笨儿的杨立新执导,虽然曾经担任过《窝头会馆》的分场导演,但该剧将是杨立新在剧院独立执导的第一出大戏。去年起,他就已经开始备战剧本、邀约演员,目前已经确定出演的有濮存昕、何冰等人。除了表达对李龙云的追思,人艺也有意借该剧统一现今有些混乱的演员表演风格,促年轻演员早日接班。

  “莫艺”导演与人艺合作 以色列剧院来华展演

  宗莫斯科艺术剧院和斯坦尼体系达60年之久的北京人艺,曾于上世纪90年代邀请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导演来京执导过《海鸥》,并于前年邀请“偶像”来京演出三台大戏。今年,剧院将邀请曾执导过前年来京演出的《活下去,并且要记住》的导演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与剧院导演一同执导一部作品,眼下剧目正在遴选中,但强强联合已成定局。此外,人艺的国际视野还将体现在首都剧场连续三年举办的“精品剧目邀请展演”。

  今年3月,曾以《安魂曲》震惊国内戏剧界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将上演看家戏《手提箱包装工》,被誉为“以色列新兴戏剧代表”的盖谢尔剧院则将带来莫里哀名作《唐·璜》。文/本报记者 郭佳

  曹禺剧场年底开业 开拓公益戏剧空间

  本报讯(记者  郭佳)除剧目演出外,人艺明年在硬件设施上也将有重大举措。人艺将正式收回曾是剧院舞美工厂,后又以出租为主的东四南大街143号建筑的使用权。今年底前,一座融150个座位的剧场、票务中心、戏剧沙龙、排练厅、戏剧咖啡厅和餐厅于一体的“曹禺剧场”将落成开业。

  据悉,该剧场将秉持公益性质,不对外出租,而是面向民间戏剧团体和群众戏剧组织,为他们提供剧本朗读、业务探讨的空间。此举无疑将是殿堂级剧院将触角伸向民间的一大举措,其实早在去年,人艺就已经在北京166中学和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建立了戏剧基地,并辅助他们排演了《三块钱国币》和《这里的黎明[微博]静悄悄》等剧。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