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公布邀请剧目 以色列两大戏3月亮相

2013年01月31日17:18  新浪娱乐 微博
《唐璜》剧照 《唐璜》剧照
《唐璜》剧照 《唐璜》剧照
《手提箱包装工》剧照 《手提箱包装工》剧照
《手提箱包装工》剧照 《手提箱包装工》剧照

  新浪娱乐讯 1月31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发布2013首都剧场精品邀请展参演剧目。国际版块,曾演出《安魂曲》的以色列卡梅尓剧院将带来代表作《手提箱包装工》,曾演出《敌人,一个爱情故事》的以色列盖谢尓剧院将带来新作《唐璜》。国内版块,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带来《原告证人》《资本·论》和小剧场话剧《活性炭》。

视频:以色列盖谢尓剧院《唐璜》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始于2011年,今年是第三届。前两届曾邀请的海外剧目包括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樱桃园》《白卫军》和《活下去,并且要记住》、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剧目《暴风雨》,国内剧目包括《简爱》《深度灼伤》《情话紫钗》《理查三世》《郭明义》《风华绝代》《钢的琴》《立秋》等。

  国际版块——以色列两台大戏3月亮相

  今春,邀请展演的国际部分依然在3月拉开帷幕,3月4日至10日,两家以色列国家剧团的代表作将在首都剧场分别演出3场。其中,创建于1944年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将来带他们首演于上世纪80年代的代表作《手提箱包装工》。卡梅尔剧院是以色列最优秀的剧团之一,其作品《安魂曲》曾三度来华演出,备受好评。此次演出的《手提箱包装工》依旧由《安魂曲》编剧哈诺奇·列文先生执笔,是哈诺奇·列文早期喜剧的代表。该剧几乎没有布景,甚至没有完整的中心故事,编剧截取了特拉维夫郊区5个家庭的5个生活片段,22位演员们拿着手提箱,推着移动阳台,在舞台上反复穿梭,日常生活和送葬队伍在空旷的舞台上交叉出现,描绘出了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和孩子为了生活对父母造成的难以改变的伤害。

  与卡梅尔剧院相比,将带来新作《唐璜》的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历史尚短。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俄罗斯著名导演叶甫根尼·阿尔耶(Yevgeny Arye)带领一群俄罗斯演员移民到了以色列,创建了该剧院。“盖谢尔Gesher”在希伯来语中被解释为“一座桥”,这家剧院正如它名字的象征意义一样,既饱含俄罗斯戏剧的传统,又具备当代艺术的革新创造,成为了以色列与俄罗斯文化的桥梁,该团被《纽约时报》称赞为“世界上最伟大也最重要的剧团之一。”

  莫里哀在1665年创作的五幕话剧《唐璜》让男主角唐璜成为西方世界知名的花花公子,形象极其复杂丰满。此次演出版本里,导演莫尔夫不仅放大了唐璜的反抗精神,还刻画了时代的新“唐璜”们,讽刺了那些愤世嫉俗、自私自利,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以快乐为标准的伪唐璜。值得一提的是,唐璜的扮演者萨沙·杰米多夫是以色列知名偶像,除戏剧之外,出演了众多电视电影作品。另外,该剧的舞美设计将别有新意,几块白布瞬间转变成蔚蓝大海,而帆船一转身即成居民小楼。古典礼服混搭着职业套装、现代墨镜搭配着贵族手杖、数码相机对应着老式澡盆、塑料袋和紧身胸衣竟然同台媲美,现代和古典的混搭使全剧散发另类的摩登气息。

  国内版块——上话三部力作集中展演

  在国际版块之后是国内版块的剧目展现,3月13日至3月31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带来《原告证人》《资本·论》和《活性炭》三部作品。

  其中,《原告证人》改编自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同名短篇小说,展现法庭里人性的对抗、正义与情感的冲突等。由喻荣军[微博]编剧、何念[微博]导演、田水[微博]担任复排导演的原创舞台剧《资本·论》,创作灵感则源自马克思著作《资本论》,讲述一个剧团经理如何将艺术创作变成资本运作的荒诞故事。

  小剧场话剧《活性炭》由喻荣军编剧,吕凉导演,讲述了现代都市中两位刚刚离婚的都市白领,因为老岳父突然赴沪看病,而只得继续伪装成夫妻。老父亲的介入,使这对年轻人再次拥有面对面的机会,最终打破心结、破镜重圆。全剧从多个侧面展示了两代人对于生活与历史、情感与忠诚的不同感悟。(徐菲/文)

(责编: 葱尾)
以色列盖谢尓剧院《唐璜》预告片

以色列盖谢尓剧院《唐璜》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