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以色列大戏3月登陆首都剧院

2013年02月06日10:17  北京晨报
卡梅尔剧院《手提箱包装工》
盖谢尔剧院《唐璜》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已经是第三年举办了,今年依旧由国内、国际两个板块组成。曾演出《安魂曲》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将带来代表作《手提箱包装工》;曾演出《敌人,一个爱情故事》的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将带来新作《唐璜》;随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带来《原告证人》、《资本·论》和小剧场话剧《活性炭》。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从经典入手,以“名剧、名团、名导演”为筛选原则,为观众展示世界级的戏剧作品,给当今演出市场带来新鲜血液。2011年夏,莫斯科艺术剧院带来了《樱桃园》、《白卫军》和《活下去,并且要记住》三部俄罗斯经典力作,展演期间专家云集,观众如流,一度掀起俄罗斯戏剧热潮,也成为当年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随后,2012年春,又邀请了全球著名戏剧节——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携带精品剧目《暴风雨》来首都剧场演出3场,英国导演、俄罗斯演员、莎士比亚作品,给北京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因《安魂曲》一剧被国内观众熟悉,该剧充满想像力的诗意演出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也创下三次受邀赴华演出且场场爆满的奇迹。本轮邀请展演将带来一部现代题材的作品——《手提箱包装工》,该剧依旧由《安魂曲》的编剧哈诺奇·列文先生执笔,是哈诺奇·列文先生早期喜剧的代表。该剧几乎没有布景,甚至没有完整的中心故事,编剧截取了特拉维夫郊区5个家庭的5个生活片段,22位演员们拿着手提箱,推着移动阳台,在舞台上反复穿梭,日常生活和送葬队伍在空旷的舞台上交叉出现,编剧以心理学家的洞察力和诗人的想像力,勾勒出现实的残酷和冷漠。另外,该剧被认为是列文先生所擅长的“邻里关系”系列剧的典范,剧中五个家庭的五种亲子关系更是淋漓尽致地描绘出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和孩子为了生活对父母造成的难以改变的伤害,令观者扼腕叹息,难以平静。

  与卡梅尔剧院相比,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历史尚短,但也颇具特色。俄罗斯导演叶甫根尼·阿尔耶带领一群俄罗斯演员移民到了以色列,并创建了该剧院。这家由移民组成的剧院成为以色列与俄罗斯文化的桥梁。《唐璜》中,唐璜的扮演者萨沙·杰米多夫是以色列当红偶像,除戏剧之外,还出演了众多电视、电影作品,在以色列有着极大的票房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他的鼎力加盟是本剧一大看点。两部以色列剧目将于3月4日至10日上演。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于3月13日至3月31日在首都剧场带来法庭话剧《原告证人》、现代题材原创舞台剧《资本·论》,2012话剧金狮奖作品《活性炭》三部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将赴北京人艺展演。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