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佐临奖颁出 设置外场环节推广戏剧

2013年04月09日11:00  东方早报
艺术成就奖-娄际成 艺术成就奖-娄际成
吕凉为朱茵、李建华颁发“永不退休光荣奖” 吕凉为朱茵、李建华颁发“永不退休光荣奖”

  早报记者 潘妤

  昨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年一度的“佐临话剧艺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举行。徐峥[微博]、郝平[微博]、王一楠[微博]、黄豆豆以及常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的青年男女演员和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盛会。

  当晚,已步入第17届的颁奖典礼共颁出了艺术成就奖(娄际成)、最具潜质新人奖(刘炫锐)、最佳女配角奖(孙宁芳)、最佳男配角奖(刘鹏)、最佳女主角奖(周小倩)、最佳男主角奖(吕梁)这6个奖项。

  最受瞩目的最佳女主角、男主角分别由在《守岁》中饰演外婆的周小倩和在《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中饰演一个活了14000年的男人约翰的吕梁获得。

  “艺术成就奖”则颁给了著名表演艺术家娄际成。作为一个在上海话剧舞台上站立了50多年且还在不断推出新作的优秀表演艺术家,娄际成在话剧表演舞台为观众奉献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话剧,如《商鞅》、《孙中山与宋庆龄》、《老式喜剧》、《无人生还》、《12个人》、《吁命》等。当颁发艺术成就奖时,包括徐峥在内的上海话剧人集体自发起立,向娄际成致敬。“我今年80岁,希望年轻人能在这个阵地腾飞。”娄际成说。

  今年的颁奖典礼特设外场环节,推出了“戏剧之旅——i话剧·爱上海”特别活动,观众不仅能进入后台参观舞台,还能近距离接触演员,了解幕后的故事。当天的颁奖典礼外场充满了浓浓的老上海风情,霓虹闪烁,“会员俱乐部”、“戏剧教育”、“支教”、“志愿者”四大板块向观众展示了上海话剧中心的工作成果。

  此外,本次晚会还举行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护照首发仪式”,并有明星助阵签名。从4月8日起,所有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看中心出品剧目演出的会员都能在护照上留下该剧的独特印章一枚,积满相应的数量还有更多观剧优惠。

  第十七届佐临话剧艺术奖获奖名单

  最佳男主角奖:

  吕  梁(提名剧目《这个男人来自地球》约翰)

  最佳女主角奖:

  周小倩(提名剧目《守岁》外婆)

  最佳男配角奖:

  刘  鹏(提名剧目《钢的琴》胖头)

  最佳女配角奖:

  孙宁芳(提名剧目《资本·论》加菲特)

  最具潜质新人奖:

  刘炫锐

  艺术成就奖

  娄际成

  “佐临话剧艺术奖”背景介绍

  黄佐临,海派话剧表演艺术家,海派话剧艺术的奠基人。“佐临话剧艺术奖”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了纪念话剧大师黄佐临在1996年设立的,为弘扬佐临的戏剧理论与精神品格,继承他吸纳古今、博采众长的戏剧理念,继承他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戏剧精神。奖励为话剧事业奉献,在话剧艺术方面有突出表现和特殊贡献的、敬业爱岗的话剧工作者。

  佐临话剧艺术奖宗旨是弘扬黄佐临先生倡导的“以赤子之心,不求名不求利,做终生奉献于话剧事业的真诚艺术家”的精神。鼓励演员立足舞台、多演戏、演好戏而设立的奖项。

  佐临奖的奖项有,最具潜质新人奖,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男(女)主角等。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