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娘子》李淑勤将率团赴德国表演

2013年05月23日1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白蛇传》排练现场 《白蛇传》排练现场
李淑勤(中)将于下月带队前往德国演《白蛇传》 李淑勤(中)将于下月带队前往德国演《白蛇传》

  阔别外国梨园舞台15年,佛山粤剧院终于将在下月19日至24日远赴德国法兰克福进行巡回演出!近日,佛山粤剧院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的邀请,将前往法兰克福进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经典粤剧《白蛇传》将登上德国的舞台,由梅花奖得主李淑勤饰演白素贞一角,40余名演员联合演出。从上个月开始,佛山粤剧院已经展开了密集的排练。昨日,记者走进了排练现场提前探营,揭开了排练背后的故事。

  文/记者潘慕英

  图/记者龙成通

  时隔15年再登国外舞台

  记者了解到,自1998年的新加坡巡演后,佛山粤剧院便再没有整团受邀出国巡演,仅有部分演员受邀演出。对这次赴德表演,佛山市文广新局艺术科相关负责人认为,粤剧语种小,在外国商业运作比较难,因此出国演出都是靠邀请。尽管佛山粤剧院是老牌粤剧剧团,但受邀机会较少。时隔15年终有机会再次登上外国的舞台,该负责人表示,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粤剧也是继昆曲后第二个成功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剧种,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特色:《白蛇传》将“文武戏并重”

  早上10时,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6号剧场内,佛山粤剧院的一众演员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排练。小剧场内,《白蛇传》中的最经典的一幕《水漫金山》正在上演。只见四位女演员手拿水旗飞速旋转,仿佛在空中形成一道水浪。武生们武刀弄枪,开打场面火爆。白素贞一个转身飞踢开四面飞来的长枪,不依不饶。即使是在排练尚未上妆,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已经让人折服。

  从上个月开始,佛山粤剧院将近40名演员已经全身心投入紧张的排练当中。据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介绍,6月19日至24日,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的邀请,佛山粤剧院将携《白蛇传》、经典折子戏《紫钗记之拾钗》等传统剧目在法兰克福举行“粤剧之光”巡演3场。

  此次赴德国巡演的《白蛇传》有何特别之处?李淑勤表示此次的《白蛇传》是最有特色的文戏和武戏并重的粤剧,即使外国友人听不懂粤语,也能欣赏精彩的武打和感人的情节。戏中由梅花奖得主李淑勤饰演文戏的白素贞,文武生陆志鹏饰演许仙,小花旦梁妙彤饰演武戏的白素贞,另一花旦李秋红饰演青蛇一角。

  排练现场:严师李淑勤“魔鬼训练”

  粤剧名花旦李淑勤昨天化身为严师,对团员们展开“魔鬼训练”。“为什么水旗还是横着出来的?还有拿着水旗的底部,不要握在水旗上。”李淑勤对着排练的演员说道。《水漫金山》作为《白蛇传》中的重头戏,自然成为排练的重点,李淑勤就连演员拿着水旗旋转的手势也精益求精。而在武生们与白蛇大战的一幕中,穿插着许多耍枪的场面,梁妙彤饰演的白蛇必须在空中飞踢长枪出去,而武生们必须接住踢出来的长枪,配合难度非常高。“我看到现在连一次不掉枪的都没有,为什么会这样?”李淑勤严厉地喝道。李淑勤表示,目前排练的进展不错,但演员间的配合还比较生疏,需要再加强练习。

  据李淑勤介绍,此次赴德国演出的演员中,很多都是首次出国演出,梁妙彤也是其中一个。梁妙彤饰演的武戏白素贞有许多打戏,她坦言最担心自己在长达两小时的演出会不够力气。尽管有少许紧张,但无论新演员还是老演员,对佛山粤剧院沉寂多年后的这次出国巡演还是充满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