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西施》感动归来 陈佐湟亲自执棒

2013年06月18日15:39  北京晨报
歌剧《西施》 歌剧《西施》

  6月20日至23日,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将迎来第6轮热演。本次将由张立萍、幺红、戴玉强、张英席、孙砾、刘嵩虎、吴碧霞等著名歌唱家共同出演,著名指挥家陈佐湟亲自执棒。

  原创歌剧迎来六度热演

  歌剧《西施》作为国家大剧院2009年倾力打造的原创歌剧开山之作,从2009年10月首演就深受广大观众的追捧和喜爱。本月20日即将开始的第6轮热演,也证明了观众对它的青睐与钟爱。该剧汇集了作曲雷蕾、编剧邹静之、导演曹其敬等国内一线主创力量,以“西施”这一家喻户晓的传统题材为蓝本,富有浓郁的诗意和深沉的浪漫。音乐方面在吸收江南民风的同时,糅合西方的歌剧语言,以通俗易懂、亲切好听的中国旋律,打造了一部真正适合中国观众的优质歌剧,剧中《绸缪》、《影子之歌》、《鲜花开满伤痛的祖国》、《请你用手指向越国》等经典咏叹更是令许多观众入耳难忘,在走出剧场时已经能够轻声哼唱。

  幺红、张英席强势加盟

  主演方面,此次复排的阵容可谓锦上添花,不仅有张立萍、戴玉强、孙砾、吴碧霞等首演明星,更邀请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幺红与外形俊朗的实力歌唱家张英席加盟,带来一组全新的美人西施与越王勾践。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图兰朵》、《艺术家盛宴》、《蝙蝠》、《赵氏孤儿》等多部歌剧中有出色表现的幺红,总能以她极具张力的歌唱与表演征服观众。此次加盟《西施》,她不仅要在短时间内拿下剧中多个高难度唱段,更要与“老”演员磨合、与“新”搭档出彩。

  首次出演“勾践”的张英席是师从多明戈大师的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艺术家生涯》中塑造了令人难忘的角色形象,其优质的声线与俊朗的外形总是备受瞩目。此次出演“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令张英席感触不小:“这是个家喻户晓的励志人物,一提到他,大家立刻会想到的是卧薪尝胆的英雄大丈夫。但是剧中这个角色的展现非常饱满和人性化。他的忍辱与崛起,他内心的黑暗与光明,深挖他的内心变化常常令人吃惊。我一定尽力展现出这个立体的复仇英雄。”

  新排“响屐舞”变化万千

  剧中的另一亮点是当年由西施本人原创、吴王夫差沉醉其中的一段美艳舞蹈——有着中国踢踏舞之称的“响屐舞”,脚穿木屐,裙系小铃,木屐踏在木板上的回声与裙上小铃清脆欢快地相互交织,变化万千的身法舞步与排列组合令人目不暇接。此段舞蹈本轮也将新排,不再是纯粹展示,而是编入剧情、更好地为冲突埋下伏笔,成为西施赢得夫差垂爱、激怒吴臣的一场重戏。

  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文 王小京/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