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法海其实很懂爱 爱是一个人的事

2013年06月28日18: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秦海璐、辛柏青的表演持续获得好评 秦海璐、辛柏青的表演持续获得好评

  昨晚,田沁鑫[微博]执导、秦海璐[微博]领衔主演的话剧《青蛇》在广州友谊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当天下午排练前夕,秦海璐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直呼这是她有史以来做过的最难的一部戏,但收获很大。秦海璐直言,通过诠释田导这个另类版本的“青蛇”,让她学会了“我爱你与你无关”、“爱情就是一个人的事”的豁达爱情观。据悉,《青蛇》还将在今明两晚继续演出两场。

  【表演】

  “小青一直以来都是个模糊的角色”

  羊城晚报:听说当初,你一度拒绝演出小青这个角色,为什么?

  秦海璐:我不是临危受命,也不是第一人选。当时我从台湾半夜十二点飞回来,田导跟我谈的这个事情,我想她能这种时候来找我,肯定是很急迫了,就答应了。中间有两度不太想演了,一是刚开始看到剧本时,找不到方向。第二个是时间问题,我前一个戏超期20天,演这个《青蛇》我可能没有排练时间,没法进入创作状态。后来晓庆姐(刘晓庆[微博])跟我说她排《风华绝代》用了15天,我就想,只要能有超过15天,我也能完成,结果进组18天排出来,挺难的。

  羊城晚报:演小青最难的是什么?

  秦海璐:白素贞相对比较清晰,流传了多年,是中国妇女的典范,但小青一直以来都是个模糊的角色,想把它演得有性格,其实挺难的。导演希望小青不是像传统中的那样,恶和恨的成分特别多,而是希望她会比较豁达、单纯。我在生活中经历了很多,让我现在特别真诚地去演一个单纯的小青,太难了。

  羊城晚报:演了十几场之后,对小青的理解是不是更透了?

  秦海璐:在北京演出的时候,我隐隐能够感觉到,导演在小青身上总结出了很多无奈和苦楚,但是我当时领会得并不是很细致。这次复演的时候,我突然有了很大的感悟,我发现小青没有一句废话,每一句话都在触动人心的脆弱和疑惑。看不太懂的人,觉得她懵懂无知,但我反而觉得她是五百多岁的老妖精,很聪明(笑)。

  【争议】

  “‘法海,你不懂爱’那段,不是调侃” 

  羊城晚报:看《青蛇》之前,需要先看一遍《白蛇传》吗?

  秦海璐:一点用都没有,不要受《白蛇传》小说的影响,不带任何成见,你一定会喜欢的。

  羊城晚报:小青最后说出那句“法海,你不懂爱”的桥段,后来被很多观众用龚琳娜[微博]的那首神曲来调侃。

  秦海璐:那个地方真的不是调侃,就是普通人和佛家对爱的理解,真的是非常严肃的问题。大家说的“法海不懂爱”,是用人间的情爱去理解佛家的慈悲,但在我们的戏里,说的时候很严肃。我觉得是法海太懂爱了,才招惹了很多是非。对于法海来说,男女之间的爱是小情小爱,那到底什么是大情大爱呢?最后只是大家的选择不同而已。

  羊城晚报:在演戏的过程中,会为小青对爱情的执着感到心疼吗?

  秦海璐:不心疼,到最后她换来了想要的东西,她还是得到了。法海最后看到雷峰塔倒了之后,他也懂得了真正付出的过程。最后一幕,我们其实演了好多版本,有一个版本是,最后法海在台上对我笑了一下,当时我就哭了,我觉得特别感动。其实我特别不想要导演最后挑选的那个版本,那个残酷的轮回的过程,小青最后不认识法海了。我觉得太残忍了。

  【感悟】

  “我爱你,但跟你无关”

  羊城晚报:一直以来,在《白蛇传》基础上改编的影视剧里,要突出小青的戏份是比较难的。

  秦海璐:现在我们的剧本里,小青一直负责提问和对比,但是直到最后十分钟才留给小青去参悟,而且小青的参悟比白蛇更上一个台阶。我们用了两个小时四十分钟去演了《白蛇传》,最后才拿了八分钟回来演小青。

  羊城晚报:你自己演完小青之后心态会有变化吗?

  秦海璐:有很大的变化。之前对情感,大家会说“我爱你,你爱我”,或者说“我为你做了什么,你为我做过什么”。我一直认为爱是互相的事儿,两情相悦、终成眷属……后来发现这些话,其实只是你结婚的时候别人送给你的祝福而已,能白头到老太难了。如果你为他做了很多事情,同时却在质疑为何对方没有为你做了什么,它就变成了一个商品交易。演完这部戏之后,我觉得爱不需要平衡,就跟“我爱吃、我爱笑、我爱哭……”是一样的,爱,真的只是一个人的事,“我爱你,但跟你无关”。 

  羊城晚报:这样的付出很难吧?

  秦海璐:很难,大部分人需要回馈,需要对方各种不同的鼓励和平衡方式。但小青却是最高级别的爱,我不需要你回馈给我什么,我就能一直爱你,就像粉丝追求偶像。小青那种是仅存在于理想中的,所以才是妖。

  羊城晚报:所以后来的五百年,小青只是在房梁上看着法海。

  秦海璐:导演说排完这部戏后,让她特别敬佩她的父母,我也有这样的感觉。两个人在一起生活那么多年,可能会有很多磕磕绊绊,如果能够一起到老,这个爱就是没办法按量去衡量的了,你不知道他们到底为对方付出了多少。后五百年,小青一直在法海的房梁上盘踞着,没有走,法海也从没有跟她说过话……其实他一直知道小青的存在,这种默默的相互理解、包容特别难。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