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大会堂贺岁 田沁鑫巧解难题

2013年12月20日09:56  新浪娱乐 微博
田沁鑫 田沁鑫
田沁鑫与辛柏青 田沁鑫与辛柏青
辛柏青 辛柏青
寇振海、辛柏青、陶虹、陈明昊、师春玲将携手 寇振海、辛柏青、陶虹、陈明昊、师春玲将携手

  新浪娱乐讯 12月29日,老舍原著,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四世同堂》,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庆祝中国国家话剧院组建12周年,寇振海、辛柏青、陶虹、陈明昊、师春玲等将亮相。12月19日,该剧在京召开此次演出新闻发布会,田沁鑫、辛柏青出席。谈及此次演出,田沁鑫认为“是对老舍先生更大的肯定和告慰”。

  因人民大会堂场地过大,可容纳6000余名观众,田沁鑫“专案专做”已制定特别的舞美及演出方案。此次演出采取低价惠民政策,80元和180元两档票多达1800张,最高档价位也不到千元,而包括280元的三档低价位票一经开票,两日内全部售罄。

  田沁鑫巧解“特殊难题”致敬老舍

  人民大会堂曾上演过音乐剧、舞剧、京剧等众多门类的艺术精品,但话剧演出却几乎一直是“空白”。话剧《四世同堂》此次作为国话首部荣登大会堂的作品,在此上演,不仅是对已在台北、香港、澳门、北京等两岸四地38座城市,上演180余场,收获众多大奖的该剧而言,是新的荣誉,更是对老舍先生更大的肯定与告慰。“虽不能想象届时的场面,但特别期待,老舍先生是永恒话题是最大明星,这么多人这么多年,在孜孜不倦传颂他的作品,便是最好的证明。老舍先生代言的老北京文化,将通过此次最高殿堂的演出,被再度认知与传承。”田沁鑫说。

  可容纳6000余名观众的人民大会堂,音响设置虽然顶级,但由于场地过大,对话剧的最终呈现会有微妙影响。田沁鑫及该剧舞美团队,经历了180余场巡演,有着应对各种剧场空间的经验,尽管如此,面对人民大会堂给出的“特殊难题”,田沁鑫没敢掉于轻心,她带领舞美团队,多次实地考察、论证,尝试众多方案之后,制定出人民大会堂版本的舞美及演出方案,巧妙将更大的空间概念予以利用,将“特殊难题”变成“特殊效果”:除了将26米的舞台台口改为21米,更精准细致呈现该剧舞美全景和演出面貌外,投影流明则有原来的1万2升级到2万,为的是让6000余名观众,都能清楚看到多媒体呈现的老北京胡同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而为了让演员台上说话时,声音能清晰地传递到每个观众耳朵,此次演出也会动用演唱会的音响设备。“这部‘平民史诗’在人民大会堂的最终呈现,绝不会是在此惯常上演的歌舞剧式的效果,而是戏剧沙龙的集中亲密氛围。”田沁鑫说。

  戏剧盛宴票价亲民“温暖贺岁”

  2010年及2011年岁末年初,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青文化等联合出品的话剧《四世同堂》,曾在“家门口”天桥剧场盛大亮相。时隔两年,该剧此次在人民大会堂再度“回家”,将实施低票价策略,以便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最高殿堂,感受老舍“平民史诗”的魅力。

  据此次演出主办华唱兄弟负责人何京斌介绍,《四世同堂》人民大会堂演出票价,相比同期其它大型演出,十分“亲民”:80元、180元两档价位的演出票,有1800余张,占据全部票量的三分之一。而荣誉席的票价,也不超过千元。正因如此,《四世同堂》一经开票,短短两日,包括280元的三档低价位票全部销售一空,其它价位的票也已基本售罄,让众多热爱话剧,但因囊中羞涩,被高票价阻挡的各大剧院门外的观众,有机会一睹经典,并吸引原本不关注话剧的,更为广泛的人群购票。对此,田沁鑫和辛柏青均认为,此举是对话剧的进一步普及,是“功德和善举”。

  辛柏青陶虹享受“装扮乐趣” 寇振海“儒雅”说书

  话剧《四世同堂》于2010年台北首演,集结了强大的明星阵容,因明星档期问题,该剧之后的每场演出,演员阵容都不尽相同,不过剧目品质从未受过影响。此次人民大会堂版,寇振海、辛柏青、陶虹、陈明昊、师春玲等,将组成难得一见的明星阵容,携手亮相。

  发布会现场,田沁鑫谈起辛柏青,称两人已合作过《狂飙》、《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及《四世同堂》五部戏,爱用他的原因是“他身上一直有难能可贵的干净、清爽气质”,并回忆称“不像《青蛇》中的法海,设定时就锁定非辛柏青莫属,《四世同堂》初排时,原本打算让辛柏青演祁家大少爷瑞宣,后来发现他身上有邪的一面,让他一改好人形象,出演祁家老二瑞丰,发现饰演祁瑞丰的更为合适的人选后,又让他出演‘坏得不够彻底’的冠晓荷。”而辛柏青活灵活现的诠释,成就另一个舞台经典形象。因为“法海入戏太深”,现场媒体“担心”辛柏青“回归”出演冠晓荷会否有障碍时,辛柏青笑称,“法海师父已完成修炼”,再演“冠晓荷”只会更加收放自如,并表示平时演出面对的观众最多1000余人,现在面对近6000名观众,将会重新调整表演状态,调到起全身的每一个细胞,让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都能清晰看到他的每一个动作,不敢有一丝松懈,并相信饰演说书人的寇振海、胖橘子的陶虹,届时的表演心态,也会与他如出一辙。

  剧中陶虹饰演的胖橘子,一度也让观众“目瞪口呆”,因为两人内、外形象,均有较大反差。但陶虹最终演活了喜感浓厚、唯利是图、珠圆玉润的胖橘子。对此,田沁鑫表示戏剧的假定性和装扮非常有趣,这在电影或电视剧中都无法做到,正因如此,陶虹与辛柏青的日常形象,可以在舞台上360度大变身。而说起剧中此次扮演说书人的寇振海,田沁鑫称这个角色老舍先生原著中并没有,却成为孙红雷、尤勇、刘威、刘金山、段奕宏、周杰等等明星,“见缝插针”回归舞台的最佳选择,而寇振海的说书人与其他明星相比,更加“文气儒雅”。(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