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建首个生态型姓氏文化博物馆群

2014年11月21日14: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五千年悠远深厚的中华文明传承中,姓氏文化一直被认为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一,它不仅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血脉之根,也是我们追寻人类历史、人 类文化发生和发展进程的起点。2014年11月23日,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成立发布会上,负责人表示,除了深入开拓传统文化领域的文化研 究、学术活动和文艺创作之外,该委员会还规划在河南省建立全国首个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型博物馆群。

  未来,新建成的姓氏文化博物馆群 将依托华夏姓氏文化资源和地域自然风貌,使人文建设和生态环境有机融合,打造既充分诠释中国古典文化精髓,又富含现代文明元素的开放互通性平台,通过对优 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深入建设。姓氏文化博物馆群计划落户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省,包括主题馆、祭坛、姓氏广场、祠堂、国 粹苑五大主题区域,共计划建成147个博物馆,总规划用地3000亩。

  梳理展示博大精深的姓氏文化

  姓氏文化包含着姓 氏起源、姓氏流变、家族播迁、宗族礼仪、遗迹、家谱、宗祠、世系、家训、郡望、堂号、堂联、字辈等一系列与姓氏有关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以及由此形成 的尊祖敬宗、寻根追宗等民族文化认同理念。中华民族姓氏虽经数千年的历史演变,但总过程没有变,众多姓氏同根同族,互为依存,血脉相连。通过对姓氏的追溯 研究,人们可以知道自己姓氏的来源,了解自己的族源、姓史、根之所在。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开展了诸多以姓氏文化为对象的研究活动,其研 究成果逐渐走出学术领域,为老百姓所熟悉乐道。在海内外掀起的炎黄子孙寻根热潮也进一步推动了华夏姓氏文化的研究和发展。此次姓氏文化博物馆群的规划建 设,就是要将散落在各地的姓氏文化研究成果进行科学的系统性梳理,通过主题园中园的形式,集中展示不同领域内的姓氏文化前沿动态。

  其 中,主题馆园区内的各博物馆将以古今姓氏为主体,梳理姓氏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及现状,使观众对姓氏文化产生感性亲切深入的认识;祭坛园区内则将重 现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习俗的各民族祭坛原貌,通过实物再现、展演礼仪规制、服装、贡品、议程及祭祀音乐舞蹈,普及中国传统“礼”文化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祭祀文化,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悟传统文化的要义;姓氏广场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园区,将集中展示数百个现存主要姓氏,以及各姓氏嬗变中所留下的重要人 文景观,从而营造浓郁的姓氏文化氛围;在祠堂园区内,观众可以见到依各家族意愿或设计、或复原的典型家族祠堂群落,再现先祖家训等潜在文化内涵,在祠堂文 化的熏陶下,让观众深入体验不同家族的文化精髓,激发文化自豪感及自觉传承宗族文化的意愿;国粹苑则将搭建一个姓氏文化交流传播的大平台,容纳悠久历史中 的诸多优秀国粹,展开姓氏文化、民俗文化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彰显传统文化之精髓。

  让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活起来

  姓氏文 化博物馆群将一改以往博物馆在观众心中严肃、刻板的形象,以生态的理念贯穿整个姓氏文化博物馆群的建设。这是一项创新之举,在融汇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过 程中,使博物馆主体、传统物质文化,以及独到深邃的非物质文化十分自然地结合起来,让原本静态的文化和史迹变得生动活泼,使观众在愉悦放松的心情中接受传 统文化教育,并主动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

  据了解,生态博物馆园区的融汇创新,在国内尚属首例。中华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 部分,其倡导的和谐、大同、天人合一等都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价值观。所谓的天人合一,不仅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文化传承中,也意味着历史古迹与人造景 观的有机结合、自然生态与人文精神的相容互通。

  此次规划建设的生态型姓氏博物馆群既能使人们体验到这种天人合一的中国古典文化理念,又 能让人们追寻宗族之根,探访文化之源,以动态形式充分展现姓氏文化所包含的主要脉络及文化支流,文化的氛围不仅在各园区的主题中流动,也在独具特色的自然 风貌变化中流动,用生态串联起了时间链条及空间链条,打造出一个传统文化和现代人文的和谐整体,让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真正活起来。

  构建多模态智慧型文化产业园区

  除了生态的理念和整体构建,姓氏文化博物馆群还在现代化配套设施上下足功夫。除了研究和展示姓氏文化,还将通过主题性园区的整体规划,立足传统文化的发 展和交流。这其中,寻根作为姓氏文化最直观的价值输出,始终是个永恒的主题。博物馆群将通过高科技智慧互联,实现游客对博物馆的多模态游览,使人与人、人 与博物馆之间形成互联互通无缝链接模式,丰富博物馆运作体系和发展模式。跨区域、国际化的信息平台将打通海内外姓氏文化研究组织及联谊组织,使人们随时能 了解、能参与到这个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精神家园的共建中来,打造第一家全球化智慧型博物馆园区,以及第一个掌中的“寻根联谊”情感互动平台。

  与此同时,在姓氏文化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博物馆园区还将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创作,以丰富多彩的文艺表现形式,将优秀传统姓氏文化的足迹延伸拓展, 逐渐形成规模和体系,并逐步走向国际,助推我国姓氏文化事业产业化建康发展,既使中国的社会发展实践从中国的历史文化中获取正能量,又反过来使中国的历史 文化精华在新的实践中获得新的生命力,使得中国的历史文化真正历久弥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有力的文化软实力。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传统文化姓氏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