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专家陈晓明和《银饰》主创作客新浪聊天(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42 新浪娱乐
专家陈晓明和《银饰》主创作客新浪聊天(3)(图)

专家陈晓明和《银饰》主创作客新浪聊天(3)(图) 专家陈晓明和《银饰》主创作客新浪聊天(3)(图) 专家陈晓明和《银饰》主创作客新浪聊天(3)(图)
专家陈晓明和《银饰》主创作客新浪聊天(3)(图)
《银饰》主演王同辉 《银饰》制片人肖锋 著名学者陈晓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另一个我觉得这个电影感动的地方是在细节的处理相当不错,因为黄健中导演的手法就是刻画细节相当不错。

  肖锋 : 黄导自己说了一句话,说他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参考了费穆先生拍《小城之春》,不把自己太多的主观投射进去,不像拍激情戏的时候,导演也激情起来,没有。黄导非常冷静,他就是娓娓道来,给观众一个砂锅,这就是导演的手法。

  陈晓明 : 刚才你说北美的经理,特别看重结尾,我觉得这很有意思,最后老银匠把碧兰杀了以后,结果跑到狮子的前面拍了一声,所以你可以发现后面冒出来一些东西,如果是讲故事,对整体性的打破,出现这样一个,有点怪招了,前面知事的谋害、下毒,我觉得这老套一点,借古典的东西多一点,像老银匠的这一点,一环套一环。

  王同辉 : 挺有悬念的。

  陈晓明 : 对,这我觉得就挺有意思,最后他自己都不知道干了什么东西,但是这又回到一个批判性,这个电影,我更看重的是他们三个人的电影,三个人的故事,我觉得他是一个“理解万岁”的故事,后面是一个“万恶的旧社会”,所以这个电影有两个主题,人们会看到两个故事,不同的地方,我更欣赏“理解万岁”,怎么去处理这三个人的感情,但后面的力量太强大了,我相信最后的东西压垮了前面的东西。

  孟尧 : 我那天也是采访了一个比较老的观众,他第一句话就是“很有深度”,这部电影,但是第二句话是“可能你们年轻人意识不到”。可是后来我说,我也是这么认为。

  陈晓明 : 但是后面的力量太强大了。

  王同辉 : 对新事物的扼杀啊。(笑)

  陈晓明 : 对,但是我认为它太实了,我认为它一定要虚一点。我觉得有时候好的电影,它有时候转折之后,就不需要再重了,它需要很轻松的东西,居然有那么大的力量。当然这部电影也有人批判说是烂电影,但我还是很欣赏这部电影的,到小镇上突然间他推开那个门,一幅巨大的照片,他们一家人站在草地上,父亲、母亲、儿子,和比诺什演的,一推开门她的老公,一幅巨大的照片。这样才有意义,是虚的,不能落实的,但是力量就在这里,电影最大的意义在于,它不能实,一实,这个电影马上就打了折扣了,所以我觉得它好是好,但是后面它没有虚掉,后面的意义,真正高潮的意义是看不到的,捉不到的,捉到就完了,如果能推到这一步,我觉得就很好。

  王同辉 : 《银饰》的结尾是也不知道吕道景在坟前是睡着了是死了。

  肖锋 : 死了。

  陈晓明 : 如果说以最后这部电影真正走到最后,你落在他的身上,或者落在三个人中哪一个人的身上?

  肖锋 : 开始是落在他身上,最后是躺在那儿。

  陈晓明 : 那个已经被决定了,被别人决定了。

  肖锋 : 已经是说实了,他这句话说对了。

  陈晓明 : 对,已经是实了,但是后面那个虚没虚起来,所以我觉得意义的转折,真正我们写文章和做电影道理是一样的,就是转折太重要了,转折就可以看出是不是大师,是不是有力量,同时能不能虚,这就是大师。

  主持人 : 我觉得今天肖总请陈老师来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从不同的角度说这部电影。他说的您同意吗?

  肖锋 : 同意。当然回头讲,一部电影能不能雅俗共赏,高人是从高人的角度上看,一般观众可能就是看一个故事,我刚刚已经讲了,我们现在在拍电影中,实际上从本体角度来讲,我们现在拍都是给大家实实在在的讲故事,我们几部作品都是这样,下面紧跟着的几部作品大家都会看到。但是这个作品一定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始终认同一个人的说法,一个好的电影要有四个要素,第一是完整的故事;第三有审美,第四有哲理。一部优秀的电影应该具备这四个要素,这是我们应该追逐的,标准的方向,现在中国电影应该说形势是比较严峻的,田壮壮导演说,他已经不是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了。看电影在欧洲也好、美国也好,在我们周边的地方,哪怕在香港、台湾都是老百姓正常的生活方式,在中国不是。怎么请观众再回到电影院呢?拍出好电影把观众吸引回去呢?这可能对电影人来说是一个蛮艰巨的一件事情。

  因为我们现在是这样认识的,我是这样讲的,电影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民族文化上的尖兵,或是高峰载体。一个民族能够拍一个好的电影传播出去,比一个大使起作用。

  陈晓明 : 《新闻周刊》的封面不就是章子怡嘛。

  肖锋 : 一说到美国文化,大家第一个概念奔出来就是好莱坞,但是中国,说实在的,这个电视剧很热,可是最大的问题是电视剧没法儿走向国际。

  陈晓明 : 电视剧就是连环画。

  肖锋 : 只能在国内折腾,真正要代表国内走向世界的还是靠电影,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内市场体制做依托,你出不去的,你很难发展壮大,把人才、资金、各种资源有效组合起来,这不可能的。所以中国电影某种意义上面临着一个,中央讲是“文化产业”,在这个基点上面临着重新起步的问题。百周年以后我们面临着一个回归本体重新起步的问题。

  主持人 : 而且电影事业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生产力。

  肖锋 : 对,举美国的例子,美国的视听产业,在85年时在国民经济中间排名第11位,2000年的时候就排位到第三位了,到2000年它的视听产业出口已经超过航空工业是第一位。你看世界五百强中间,文化企业七十多家。美国人说了一句话,这个话很多世界经济学家都认同,“二十一世纪推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两大巨人:第一,高科技产业;第二,文化产业”。说实话,我们中央现在提出发展文化产业,我看这是一个强大的背景,韩国人在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一直到现在为止,他这方面甜头尝大了。

  主持人 : 对,韩国电影确实是。

  肖锋 : 水均益采访了韩国的文化部长,韩国从97年,立足“文化产业立国”,仅从影视角度来讲,97年到现在为止,扩大了50倍。

  陈晓明 : 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一个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文化产业没有任何戏,因为文化不是作为一个产业,是作为一个意识形态的工具,其他的都市场化,唯有文化,还是作为国家控制和垄断的,所以你们这些做电影的,等着艰难吧,没有出头之日。(笑)

  主持人 : 这个问题就聊到这儿,在节目结束的时候,请两位演员,关于这个电影还有什么跟网友说的?先从美女开始。

  孟尧 : 其实我觉得每一个观众去看电影的时候都是希望首先他要能看懂这部电影,我自己以前看过很多的,包括文艺片也好,我自己会觉得不知道它在讲什么,你会有很强烈的看不懂,但是我们这部影片绝对会让你看到一个很精采的故事,这是最起码的;然后就是希望大家多去电影院看我们的这部电影,了解我们这部电影。

  王同辉 : 我觉得有些网友说的话可能太过了,说看了这个电影遗憾终生(笑),但我觉得这肯定是没看过这个电影的,我敢保证他去看了以后,他不会这么说,而且绝对会是一种享受。这个片子从视觉上来讲,是非常非常时尚,因为它拍得很唯美,原来他们说有点儿像中国版的《查泰莱夫人和她的情人》,我觉得故事情节上有些像,在画面的制作上,它的唯美性,也有些像;故事很好看,它有很多商业片的元素在,比如它很有悬念,然后也有爱情,它还有阴暗的势力,阴谋。我觉得它的可视性非常强。

  主持人 : 能够吸引我们去看下去。

  王同辉 : 一定。所以我希望有些网友看了以后,能够改变他原来对这个片子的偏激的认识。

  主持人 : 其实我觉得无论是赞扬也好、否定也好,我们每个人真的是要去用自己的眼睛看一看、耳朵听一听,然后才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肖锋 : 我这里说一句,从我们制片单位来讲,我们非常希望听到批评的意见,而且是非常综合的批评意见,为什么?像陈老师还有很多朋友,经常提批评意见,因为都有看法,中国电影是需要在批评中前进的,不是在赞扬中间前进。

  王同辉 : 跟产品一样,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主持人 : 好的,非常感谢几位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主持人小帆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本次聊天活动结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银饰》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