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8月集体纪念抗日英雄 铭记英雄的时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8月集体纪念抗日英雄铭记英雄的时刻(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八路军》

8月集体纪念抗日英雄铭记英雄的时刻(组图)
《杨靖宇将军》

8月集体纪念抗日英雄铭记英雄的时刻(组图)
《吕梁英雄传》

8月集体纪念抗日英雄铭记英雄的时刻(组图)
《逐日英雄》

  这是一个火红的8月,这是一个让我们铭记英雄的时刻。正在播出的《八路军》《杨靖宇将军》,即将开播的《吕梁英雄传》,正在拍摄的《逐日英雄》……抗日英雄们用他们的生命、他们的热血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正在播出:

  《八路军》再现抗战历程

  女主角柳渊“苦中作乐”

  红色经典电视剧《八路军》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记者采访了该剧女主角冯玉兰的扮演者柳渊,了解到不少内幕。柳渊说,拍这部戏,她时时刻刻感觉自己像一个战士在接受革命的洗礼。

  柳渊扮演的冯玉兰是一个在抗日战争中父母惨遭杀害的农村小姑娘,在战争生活中不断成熟,成为剿灭几百个策反伪军的女八路军战士。柳渊说,冯玉兰代表着那个时期千千万万的女八路军的形象。整个戏的创作,柳渊用一句话来概括:乐此不疲,心情愉快。在太行山拍戏的时候,柳渊看到山上都是红色的石头,站在红石上面,真的挺激动的:“因为有的时候会想?这些石头是数不清的战士用鲜血染红过,就特别的震撼。感觉自己不是一个演员在演戏,而是一个战士在接受革命的洗礼。”

  柳渊的新戏《新敌后武工队》也即将在央视播出,该剧中,柳渊出演汪霞。两部大戏,柳渊彻彻底底地“把革命进行到底”。柳渊告诉记者,她希望她演的这些革命作品,能让当代的年轻人感受到抗日英雄们的功绩,她就很知足了。

  《杨靖宇将军》复原抗日英雄

  巫刚为英雄瘦了30斤

  《杨靖宇将军》目前正在央视热播。著名演员巫刚饰演的杨靖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日前采访巫刚,了解到他拍摄该剧时遇到的许多有趣的事。为了演好这个英雄人物,巫刚瘦了30斤,并和马成了好朋友。

  巫刚是军人,他的身上有着一股军人的气质,但是很少有人去发掘。幸运的是,《杨靖宇将军》就给了巫刚这样一个机会,巫刚特别喜欢这个角色,他说:“能演杨靖宇,这是我的福。”

  为了诠释这位中华民族的大英雄,巫刚通过控制自己的饮食,愣是瘦了近30斤。他每天只在早餐吃二两主食。每天步行,在没有戏的情况下,保证自己每天步行一个半小时。就是有戏,巫刚也通过从营地到拍摄的外景地的步行来保证自己的运动量。

  巫刚演绎的杨靖宇,相对于其他影视作品的杨靖宇,最大的特点或许就在于“生活化”。巫刚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复原当时的情景,杨靖宇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就表现什么样子。”《杨靖宇将军》中有一场戏是朴善玉将杨靖宇随手写的词谱曲并且轻声哼唱,杨靖宇过来了,就歌词的问题两个人展开对话。杨靖宇问:“这是我随手写的那几个字?”但是,这样文雅的语言,似乎不是杨靖宇的语言。巫刚根据自己对人物性格的把握,现场改为“这是我随手划拉的几个字?”只是简单地将“写”替换为“划拉”,感觉有了!

  即将播出:

  《吕梁英雄传》振奋民族精神

  张纪中当制片人

  土坡、土台、土窑洞……吕梁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在讲述着60年前那个抗日战场上的故事。由制片人张纪中制作、何群导演的20集电视连续剧《吕梁英雄传》本周将在央视开播。山西的抗日英雄来了……

  《吕梁英雄传》是根据山西“山药蛋派”代表作家马烽与西戎合著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改编而成。《吕梁英雄传》是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民族抗日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在吕梁山中一个普通的村落,村民在日寇的烧杀抢掠中,逐渐觉醒,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民兵力量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故事。

  该剧的制片人是赫赫有名的张纪中,对于拍摄《吕梁英雄传》张纪中表示,拍这样一部红色经典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这部电视剧的筹备从2002年就开始了,2003年张纪中曾亲自来到吕梁,与当地相关部门商讨这件事情。赶在今年推出,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红色经典年年拍,但是如何拍得让观众喜欢看呢?张纪中认为,当年的战争是残酷的,但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老百姓仍旧顽强地生活下去。在这部电视剧中,大家将看到农民的智慧,以及在恶劣条件下的幽默。他请曾经执导过《烈火金刚》等电视剧的何群执导该剧,与何群以往拍摄的类似题材的电视剧不同,这部电视剧将力图真实还原那段历史,在“真”字上下工夫。

  《吕梁英雄传》投资1000多万元,拍摄过程实地实景,演员造型、拍摄道具方面也都力求再现当年的情景。同时,作为一部红色经典,这部电视剧并没有“明星阵容”,扮演男一号的于震是话剧演员出身。对此,张纪中表示,这次演员的选择“讲究实效,不讲名分”。

  正在拍摄:

  《逐日英雄》重现滇西战役

  朱茵演抗日女英雄

  首部反映云南“滇西抗战”的长篇电视连续剧《逐日英雄》目前正在云南拍摄。香港著名影星朱茵这次一身戎装,扮演了一位令敌人闻风丧胆,最后为彻底炸毁日军装甲部队,不惜点燃自己身体的巾帼英雄。据悉,该剧还计划邀请朱茵主唱该剧主题曲。

  该剧描写的是抗日战争中向婉婷为中国军队抗击日寇提供了宝贵的情报,同时她脱离军统组织,带领云南的乡民抗击日寇。为了中国空军能有效地打击地面上的日本装甲部队,她不惜往自己的身体上浇汽油并点燃,为中国空军指示目标。《逐日英雄》编剧李晓军花了十年的心血参照历史上的原型人物编写出该剧本,投资方投入2000多万元。电视剧力争重现中国抗战史上与日军交锋规模最大的“滇西战役”。为了再现当时的场景,剧组请沈阳飞机制造厂按1比1制造了4架能滑行不能飞翔的原版霍克3飞机,复制了10架同样大小的飞机模型,此外还将用58分钟电脑特技再现空战场景。这也是朱茵头一次出演抗日女英雄,朱茵直言,这个角色是自己演艺生涯中的一大挑战,“这次不仅仅是个人的感情,还牵扯到了国家和民族大义,我演的紫霞仙子、黄蓉等都是爱恨分明的人,心直口快,这次演的角色很多事情是不能说的,因此我得经常用眼神表演。”在剧中扮演男主角欧阳汉强的是聂远,饰演“跛腿将军”上官云天的是青年演员王斑。

  该剧预计9月份杀青。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制作方还计划邀请朱茵的男友BEYOND乐队的Paul来写主题曲,请朱茵主唱该剧主题曲。

  信报记者 任嫣

  新闻链接

  电影《太行山上》今天上映

  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8月起电影市场将陆续推出一批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国产新片。由香港演员梁家辉主演、反映以朱德为首的中共抗日将领在太行山区浴血奋战开辟根据地的大型故事片《太行山上》将于今天开始上映。

  《太行山上》主要讲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刚刚改编完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东渡黄河,挺进抗日前线,开辟建立太行山根据地的光辉历程。除了扮演朱德的王伍福、扮演邓小平的卢奇等特型演员,片方还斥巨资邀请多位日本、法国演员加盟。另外,《我的母亲赵一曼》、大型纪录片《为了胜利》目前也已在全国上映。此外《铁血》、《栖霞寺1937》、《狼袭草原》、《常隆基》、《神秘谷》等一大批颇具悬念与神秘色彩的优秀电影都将在8月至10月间上映。

  除了本土演员,好莱坞的华人影星也在为抗战影片忙前忙后。加拿大导演罗杰·斯波蒂斯伍德已经敲定香港著名演员周润发和前邦德女郎杨紫琼出演自己执导的抗战剧情片《苦海逃生》(TheBitterSea)。虽然周润发和杨紫琼属友情客串,但周润发将扮演一名共产党指挥官,而杨紫琼的角色则是一名村民。将于11月初在中国取景的《苦海逃生》讲述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来自英国的记者乔治·霍格如何带领60名中国孤儿跋涉千里,逃避战火的故事。信报记者 宗珊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