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30 新浪娱乐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导演郑克洪做客新浪聊天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郑克洪程青松从《沉默的远山》看艺术片现状
侃侃而谈 畅谈电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术片的投资要小很多,没有大片投资那么大,循环起来,反而容易一些,300万的电影只需要900万的票房这个本就回来了,你投资一个亿,需要三个亿的票房,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神话》还没有到一个亿,这些堆起来又是海量的宣传,为什么其他的国家永远都有艺术片拍,我们没有解决的是艺术的循环。电影是可以不断增值的,你这一年刚刚回本,再过两年有人买的话还是有收益的,它的效益不是看眼前一时。

  郑克洪:比如我今年到上海电影节去,突然看见了97年拍的《男人河》,又出现了,海外的版权又在卖。

  程青松:你可以卖给电影频道,国外的电影频道,可以循环是非常丰富的,但是有一些商业片太贵了不一定买。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的王小帅和贾樟柯都在拍艺术片,国内导演都在拍艺术片是不是都是投资问题?

  程青松:最近都有张艺谋拍《大腕》,冯小刚拍《手机》,观众天天看打和杀是很不健康的,一个市场里面,就像图书出版一样,有高雅的图书,有通俗的书籍,这个市场就很健康,大家都奔到全部拍商业片是不健康的,如果全是艺术片,没有商业片那个市场也是不正常的。

  想尽办法降低票价 只为更多观众走进影院

  网友:票价太高了。

  主持人:听说两位也是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在放映的过程中也想了很多的办法去解决。介绍一下?

  郑克洪:那天我看见一公布我们这个片子要马上在院线上映,我到网上一查80块钱,我到东方影院一看都是80,我去看了。

  程青松:请几个人看,再吃个饭,好几百块钱去了。

  郑克洪: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就这么高,看一场电影要这么多钱,老百姓承受不起,电影就是普通的艺术,不是高雅的艺术,老百姓承担不了。我当时开车到华夏公司的老总谈这个怎么调整票价。现在其实中国面临这个问题是很普遍的这个问题,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礼拜二的半价,礼拜二我们的票房是最好的,观影人数是最高的,票价下来了,如果所有的票价都下来了,对国产电影的发展是很大的促进的。现在这个问题,光靠院线一个地方力量是不够的,我估计政府以后还得出面想一些其他的措施才能解决。

  程青松:像韩国人只看韩国的电影,只买韩国的产品,其实中国人也应该支持国产电影。

  郑克洪:对。

  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讨论:国产电影后娘养的孩子

  主持人:上周我们聊天,小江导演,她说,我去华星一看八个厅,我们《电影往事》排在最后一个厅,非常不醒目,其他的都是大片,她觉得非常伤心,怎么这么不重视我们国产的影片,其实对中国电影市场也是一个挺悲哀的事情。

  郑克洪:你说外国的电影,一进来宣传的力度多大,报纸的版面全给他们,我们国产电影像后娘养的,没娘的孩子一样,挤在角落里面。韩国很明显就是我们身边的国家,它的电影和影视业的发展,是国家作为一个经济策略和支柱在发展,美国是这样的,中国自己的问题谁在管,谁在重视。

  程青松:现在的国产电影,确实质量上,艺术上都有很高的提高。

  郑克洪:片子也是不错的。

  程青松:像《孔雀》等等都是很棒的,不是说没拍好,应该在政策的调控上应该给国产电影一些偏移。

  主持人:我看到网友正反面都有评论。

  网友:艺术电影是国粹。但是很多中国早期的艺术片都是要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够在社会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可能导演做这个电影也是要做好一个长期的打算,就像有些片子要多少年以后大家才能认同。

  网友:中国的艺术电影看了也觉得不错,但是不看也不会觉得有什么损失。

  网友:电影院看电影太贵,所以看盗版的光盘也觉得差不多,它不像大片,有音响的要求。我是一个农村人,如果这个片子要在广州上映的话,我还是会去看的。

  主持人:感觉因为这个片子有一些共鸣才值得他去看,刚才网友说的问题导演有没有考虑过?

  郑克洪:盗版问题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人们都在怀念过去的露天电影的时代,充满着浪漫,那么中国现阶段没有,8月份我在蒙特利尔参加国际电影节,电影院很大,太阳很高,有很多人拿着报纸,小吃坐在那儿等露天电影,我觉得特别可爱,我对那么人特别的崇敬,为什么欧美国家的人不让孩子看电视,必须要到影院看电影,电影给你带来一种艺术上冲击,或者是艺术上的感受和审美是不一样的,代表一种身份。你在国内,乱七八糟什么都在看,还没选择地看。

  主持人:有很多人也说,你在家里放一张光盘,不管盗不盗版,您的意境和在电影院里,一个多小时集中感受是不一样的。

  郑克洪:绝对是不一样的。

  程青松的传奇经历 七年电影放映员

  主持人:刚才有很多网友一直在说。

  网友:程编剧特别的年轻,现在很多部电影在国外获奖,肯定以后会成为中国顶级的编剧,经历简直就是传奇。

  程青松:有一点点。上电影学院以前,放过七年电影,做放映员,后来写《电影往事》也有一些积累,然后再从电影学院毕业,从事这个专业,就是说如果算起来,不算童年小时候爱看电影,从我工作开始,是从86年开始到现在,几乎天天都是在跟电影打交道,放了七年电影,每天摸胶片,考进电影学院,上课也是看电影,之后工作还是看电影职业,创作也是跟电影有关,就是说我生活中跟胶片那么长的历史。那天有朋友打电话要买我的故事,我说不卖。

  主持人:可以出书了。

  程青松:新浪有我的专栏,比较有意思,一直跟电影打交道,这期的《北京青年》也有我的一篇介绍。

  从诗人到导演 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

  网友:导演以前是一个诗人。

  郑克洪:对。

  主持人:从诗人转变成一个电影人。

  网友:为什么拍电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是实现一个价值?

  郑克洪:应该说是梦想,其实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电影,那么小时候有时候走十几路去找电影看,到乡下去。后来上大学,汉语言文学,我选修都是戏剧,那时候还考虑进电影学院,一直热爱这个事,后来在电影学院学习,把过去写诗的积累,汉语言文学的积累,电影是几百年,技术层面都学得会,关键在文学、艺术的、美术的各种营养的积累,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你要做一个导演的准备,要完成这个准备才行,先前的写诗,学习都是为做电影做基础。我也拍过电视剧,现在的作品好多的主题歌,歌词都是我自己写,好多在全国征集歌词,拿来一看还是满意我自己的。

  程青松:自恋。

  主持人:刚才从黄金搭档到铁三角的称呼。

  网友:铁三角是不是会继续合作下去,拍更多的长江电影?

  郑克洪:会的,我昨天刚签约一部新的电影,我们春节前后会开机新片,我们的铁三角应该说比较稳定。

  主持人:刚才听了两位的聊天以后,很多网友也在说。

  网友:很怀念小时候骑在父亲的肩膀上看露天电影的日子。

  看艺术片“墙里开花墙外红”

  主持人:很多中国导演的艺术片在海外都是频频获奖,会不会你拍这个片子就预备去海外拿奖?

  郑克洪:也不。我这个纯粹是偶然,我当时拍这个片子,根本没考虑这个片子能被国际上观众的认同。比如说这次波哥大电影节有一个评委是好莱坞的大导演,他是拍《帝国》的电影,很有名的导演,还有法国的一个大导演,他看了片的跟我聊天,成为朋友了。他说你这种特别中国特别中国的故事,当时他就说,能不能让国外,他们来说,我就担心他们能不能接受的问题。最后他们跟我交流,特别被打动,哪一处打动我了,比如说欧文那个导演,他说剧中妻子喝药酒在床头,说了一句话还不知道我们俩谁先走,这个把他打动,他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哭的时候,特别能打动他,后面的背景推进,你太老练了,一下子把我情感的闸门冲开了。这个拍并不是为电影节去拍,但是你这个片子就是完成了,所有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了,你放到这个电影节上他认同了,放到那个电影节不一定认同。

  网友:我觉得艺术电影我不懂得欣赏,我也不知道怎么欣赏,我也不知道看了以后会有什么感觉,会不会因为国内的欣赏水平不到,我到电影院看大片,放松一下,这也是一个艺术片在国内反响不那么大的一个原因。

  郑克洪:应该这样说,其实商业片,他有他的观众群,艺术片有艺术片的一个观影群体,在国外有专门的艺术院线,为什么在中国没有设艺术院线。我们在电影院和商业大片排在一起,这是不科学的。我记得第一部片子《男人河》出来以后,成都有一个影院放了一个多月,一直有人看,我特别感谢。我提出长江电影他们特别支持这个理论,放了一个多月,如果那种做法推广开,就能形成一个气候,关门保持一个院线和观影群体,这个群体也是需要培养,中国的电影问题太多。

  主持人:说到长江电影,这个片子最早是在湖北首映的,是不是也是有这个情结在里面?

  郑克洪:对。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北京这些大都市呢?

  郑克洪:我们首先都是湖北人。

  主持人:在湖北放映还是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反响?

  郑克洪:对。

  主持人:现在湖北的放映结束了还是在进行中?

  郑克洪:还在有,从6月份就在放,一直从省城到下面的地级市,最后到县城,现在好多乡下还有。

  北京放映首次尝试大学生专场、民工专场 广受好评

  主持人:现在北京的放映已经开始了?

  郑克洪:21号开始的。

  主持人:我看很多媒体都说有大学生专场,未来还会有一些其他的群体的专场,这个效果怎么样?

  郑克洪:挺好的。我们跟青年宫影院,邀请我们跟首都的民工,工地建设者放映我们也去了,还有一些大学生主动邀请包场我们也给他们放,我们票价跟影院说一定要低,不要高,我们出面做工作,保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电影,能承受得起,包括他们给我们提要求,跟我们主创见面,谈谈想法,我们也抽时间去。总之在这个电影放映的过程中,会尽我们的力量,尽量把这个工作做好。因为你总是对这个现实电影放映的这种现实有很多不满,但是我们想努力。

  主持人:想一些办法让更多人走进影院,我觉得这是首开先例了,以后未来很多导演会效仿的一种做法。

  郑克洪:对。

  主持人:所以我们才有这么多的网友能够去看到。

  网友:这个片子中都是土家方言,你可能在湖北放的时候,大家接受起来很容易,如果去其他的城市去放,会不会观众看起来难度比较大?

  郑克洪:还好,包括在哥伦比亚被看懂了,别说在中国了。

  网友:青松大哥是不是以后会考虑做导演,或者做演员?

  程青松:不会做演员的。

  郑克洪:做演员首先做我的演员吧。

  程青松:是这样的,任何上过电影学院的学生,不管是学美术的、编剧的、演员的,肯定以后自己想当导演,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追求会体现的更彻底一些,这个肯定是有计划的。但是演员不会,演员会学郑导和贾樟柯在片中串一下,会露一下,细心的观众会看到,这叫电影签名。

  网友:下一部电影会在其他的哪些城市跟大家见面呢?

  郑克洪:下一个计划是这样的,紧接着是上海、广州、江苏的南京,再到成都、重庆,这些地方就开始了。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反映他们没有买到碟,这个还没有出是吗?

  郑克洪:没有,我们稍后会出。

  主持人:是不是也是防盗版的一个方法?

  郑克洪:对。

  主持人:这部电影的制作周期挺短的?找演员找的时间比较长,真正拍摄时间很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