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郑克洪程青松聊《沉默的远山》暴露凉粉身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30 新浪娱乐
郑克洪程青松聊《沉默的远山》暴露凉粉身份

郑克洪程青松聊《沉默的远山》暴露凉粉身份 郑克洪程青松聊《沉默的远山》暴露凉粉身份
郑克洪程青松聊《沉默的远山》暴露凉粉身份
编剧程青松做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郑克洪:还算比较正常。我们实际也就一个月时间。

  主持人:其实很短了。

  程青松:这很正常,现在有一些电影,7天、15天就拍完了。

  郑克洪:那是没质量保证的,我们因为非职业演员,长镜头多,拍摄的难度比较大。

  主持人:我这样问,是因为有报道说,导演是高效、优产的创作方式。

  郑克洪:因为我自己有时候还兼制片人,你要考虑一个周期,周期长成本就高,有效的资金用在片子上面,就要想办法把周期缩短,拍摄的时候不能为了省钱影响我的片子,我又是导演,站在导演的角度要保证片子的质量,我几个角色在片子出现,还是有利于片子保质保量的完成。

  主持人:前期的准备是做的很充分?

  郑克洪:对,做的很充分,很细致。

  网友:《沉默的远山》在宣传方面也是下了一些功夫的,一些户外的广告,车身和站牌都有,对主创和导演也是推这个片子一种新的方式?

  郑克洪:对,我觉得艺术片也为它争取一个身份和待遇,别的商业片那样可以大张旗鼓拿着30%的经费宣传它,推广它,艺术片总是那么可怜的,我们这回也让它风光一回。

  程青松: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看到公共汽车上面有广告,很多人还是关注到了,还是有效果的。

  网友:什么时候在黑龙江地区放映,听了半天没听见我的家乡。

  郑克洪:是,黑龙江我们应该去的,虽然冷一点,但是片子还是要发过去的。

  程青松:那边下雪了没有。

  网友:我是建筑工人,在广州放映的时候是不是有民工专场。

  郑克洪:如果广州院线愿意跟我们这样联合做和安排,我们也会支持,我们同样会同意把价格做的很低,让更多人看电影。

  网友:导演你出DVD的时候不要太贵。

  郑克洪:那不会的。

  会考虑电视剧创作 关键看剧本

  主持人:因为电影市场不是很景气,很多导演,像陈国军他就是转战电视剧了,有没有往电视剧的考虑。

  网友:以前说过不拍电视剧,好像筹划过《铁血巴人》,什么时候跟大家见面?

  郑克洪:还没有拍,正在考虑。

  主持人:会考虑电视剧的创作?

  郑克洪:其实我对电视剧有一个原则,一个是特别重大题材的,比如说特别好的历史剧是我比较喜欢的。也会拍的,不是说我拍,但是更多考虑电影。

  程青松:北京凉粉协会会长

  网友:导演你的电影感觉是有一些新英雄主义电影,不知道两位主创在生活当中是否也有一种英雄情结?

  程青松:他有我没有。

  郑克洪:你还是有的,比如你对超女的保护。

  主持人:凉粉。

  程青松:北京的会长。

  郑克洪:其实每一个人都会有这种情结,表现在创作中,就是还是根据题材而定的,你表现这种题材,肯定或多或少都会透露出创作者本身精神层面的东西。

  主持人:刚才提到北京上映是从21号开始,这段时间有很多大片,包括明天跟大家见面的《佐罗传奇》,会不会信心不足?

  郑克洪:那不会,《佐罗》有它的观众群,我的片子有它特殊的身份有它的观众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有的人喜欢吃麻辣烫,有的人愿意吃粤菜。

  程青松:看完这个片子会更多关心身边的人,更多的关心生命,这个生命是数着点过的。

  网友:我们黑龙江还没有下雪,像大庆和齐齐哈尔都不是很冷。

  网友:以后有类似超女的选拔活动我们都会来参加。

  主持人:我们这个片子挑选演员也采用了这个方法?

  程青松:PK了。

  郑克洪:只是没表现出来而已。

  合作默契 是成功的关键

  网友:想问一下青松大哥和导演合作了很多次,被大家称作铁三角,你觉得合作起来有什么感受?

  程青松:其实我觉得有一点特别好,我跟别的导演合作过,会吵架,我觉得跟他在创作上没有吵架,很奇怪,没有说吵架是好事情。可能我们生长在那个地方,从小那个环境,可能对那种诗意的追求特别像,这是第四次了,前面已经合作了三次了。不需要说什么,但是还是有时候有一点,我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每天晚上两点会给我打电话,写到哪儿了,写了多少场戏,情节有没有往前推动,我就跟他开玩笑,半夜鸡叫,合作非常的默契,我看到很多剧组里面吵架、打架的都有,争论一个创作,他说一个东西要这么改,我就会调整,我觉得比较舒服,这种比较少见。

  主持人:除了二位之外,刚才提到铁三角其他的一位,其他的创作人员都是非常年轻的一些人,大家都会觉得很奇怪,那么年轻的一个创作团队,能创作出这么一个又眼睛,又能够打动人,触动人心灵的作品来的,是源于这种默契吗?

  郑克洪:这种默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几个主创,首先大家通过了合作以后,产生了这种默契,这种默契导致你的作品出来很和谐的美,就像一位老师看完我们的片子之后,认为相当的老练,就说你这个节奏把握,多一分则多,少一分则少,叙述方式是唯一的,高屋建瓴,没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取代,言外之意这个创作队伍很年轻,但是出来的作品很老练,老道,没有合作的默契就不可能达到这个作品的天衣无缝的,这么一种按和谐的美。

  程青松:就是那句话,民间的俗话,天时地利人和才能造就一个比较好的作品,为什么《霸王别姬》那么成功,就是因为导演、编剧等等都到位了,我们的片子也没有让大家觉得不舒服的,这种人和是特别难的,可遇不可求的。

  郑克洪:我们的摄影师是比较年轻的摄影师,我们的年龄相差不是很大,就几岁的过程,在创作理念,包括个性,以至于为人等等方面大家都合得来,首先有一个基础摆在那儿,很稳定的坚实的基础打在那儿,做起来不一样。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而且二位是中国青年导演创作集体的成员,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创作集体还是很了解,请两位聊聊你们创作集体的一个,包括一些初衷,还有现在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郑克洪:实际这个集体是民间这么一种机构,主要是把青年导演,正在做的青年导演,有正在学的青年导演,集在一起研究,或者做探讨和实验,交流,主要是这么一个活动,所以这个里面我们有搞理论的,影评、编剧、摄影、导演等等都有,这些人才,在里面开展一些活动交流,主要做这么一些事。

  网友:前段时间听说郑导在筹备新戏叫《百合花》现在进展怎么样了?

  郑克洪:对。现在这个《百合花》,怎么说呢?因为本子的缘故,还在修改本子。

  网友:期待程青松和导演合作的时候,下次能推一个比较青春气息重一点的一部影片,有这样考虑吗?

  主持人:可能是因为他是超级凉粉的原因。

  程青松:我刚刚创作完一个青春题材的作品,不是跟他合作的,叫《遇见彩虹》,是想请超女来演。

  主持人:提到下一部的两位合作的作品,能不能透露一下是什么内容?

  郑克洪:这个不好透露,要保密。

  网友:我印象中,郑导在《朱德元帅》中当过演员?

  郑克洪:确有此事。

  主持人:你现在会客串一下做演员吗?

  郑克洪:签名而已,不会做演员。

  网友小美:问候一下青松大哥,祝贺你们的作品获得更多人的喜爱。

  郑克洪:谢谢小美。

  程青松:谢谢小美。

  网友:导演以后会不会起用一些比较年轻的演员?

  郑克洪:每部作品里面都有不同年龄阶层的,有少有年轻的,这样我会考虑的。

  不管角色是什么身份 都从普通人角度刻画

  网友:我想问一下,程大哥,你对像周国知这样的弱势群体,除了同情以外,还持了其他什么样的态度,在创作的过程中?

  程青松:其实我一直觉得,在我的世界里面,不管你是国家的元首,还是普通人,在我看来都是人。那么这种人道主义,或者是人性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应该是去关怀,周国知因为他人已经去世了,我们肯定对他无法去帮助他,但是就像我们刚才你说那个凉粉事情里面一样,我们今年就有一个一直支持张靓颖的残疾人,我们都有帮助他,帮他买演唱会的票,有人护送他回去,那个小孩的身体非常不好。我是这样,你除了生活中关注人,如果有力量就帮助一下旁边的人,如果你自己达不到帮助别人的话,把自己的事情先做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周国知这点特别好,他对自己的事情做的特别好,没有去把自己搞的一团糟。

  主持人:首先也是当一个普通人对待的。

  程青松:你让我写一个皇帝,我也会把他往普通人写,这样会打动人,就像电影《末代皇帝》一样,他想骑自行车,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愿望。

  主持人:这部片子作为郑克洪2005年的力作被称作中国主流影片的突破,你怎么去看待这种突破?

  郑克洪:像这种类型的影片在中国已经拍了很多年了,那么叫主旋律影片。

  程青松:形成了模式。

  郑克洪: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美学模式,这种模式如果我们创作,继续还在那个模式上走的话,去创作的话,你不可能再有新的东西,可能把观众越来越远离我们电影,因为现在就是观众一听说是这类题材的电影就不愿意进电影院,他也很排斥这种,实际上你找找原因是什么,还是我们创作者本身的一些原因,作为一个电影的创作者,就是说你在拍这个电影,我们先说有一句话,你表现什么,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关键看你怎么样去表现,我们表现这个题材,这个人物是应该被说成主流的,或者说主旋律的,但是你表现能不能找一种另外的形式去表现,另外一种形势就是让观众更能接受的形式,这种形式被接受了,认定了,就叫突破,突破就成功了。这个片子为什么得到观众或者是业内专家的认定,说明这种突破还是成功的。

  主持人:我们聊天很快就结束了,最后再问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制片李馨雨以后是不是会以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影片当中?

  郑克洪:我想会的,一个她本身就是演员,现在的演员想往另外一些发展是正常的,做演员还是她的主业。

  主持人:今天这一个小时过的很快,非常感谢《沉默的远山》的两位主创能够来到这儿谈了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也畅谈了中国电影的现状,希望有机会再来新浪,非常感谢二位。最后我也代网友祝贺《沉默的远山》这部片子,在中国电影文艺片票房创造一个奇迹,让大家感觉到中国的电影也是有希望的,今天的聊天就结束了。

  郑克洪:再见。

  程青松: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