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女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9:07 新浪娱乐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女主角

朱迪•丹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眼看又要走完一年,属于电影的秋冬颁奖季节来临。金球奖为了给无线电视网强档剧集《绝望的主妇》让路,破天荒将颁奖定在了明年1月16日(周一);一贯神闲气定的奥斯卡也因为冬奥会的收视威胁,把典礼日期延后至3月5日。

  还剩不足4个月,在明年1月31日奥斯卡提名公布前,一切犹未可知。因此,各大片商尽显神通,拼命要分一杯羹。鹿死谁手?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分析一番。

  由是,本文将最佳影片、导演、男女主配等主要奖项的前15位有力竞争者逐一进行介绍。其中“奥斯卡指数”一项,以10颗星为满分。现阶段各奖项的五强,离奥斯卡提名尚有不小的距离,而他们身后,10位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同样有机会一鸣惊人。

  (一)、现阶段五强排序

  1、朱迪•丹奇——《亨德逊夫人的礼物》(Mrs.Henderson Presents)

  奥斯卡履历:

  提名:1998年《皇室别恋》

   1999年《莎翁情史》 (最佳女配角)

   2001年《浓情巧克力》

   2002年《长路将尽》

  获奖:1999年《莎翁情史》 (最佳女配角)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前米拉麦克斯总裁哈维•韦恩斯坦拿到了《亨德逊夫人的礼物》的发行权,于是该片的奥斯卡指数陡然上升,其中,期待值最高的当属女主角朱迪•丹奇。这位几十年舞台剧道行的银幕老妖精,即使极小的角色亦能引人注目,何况本次合作的导演是才华横溢的弗莱尔斯。“名优V.S.名导”,一旦撞出火花,女王丹奇的第二尊小金人唾手可得。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女主角
凯拉•奈特丽

  2、凯拉•奈特丽——《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奈特丽是当今英国最具人气的女演员,骨瘦如柴的她以《加勒比海盗》亚瑟王》、《多米诺》完成了动作三部曲。此番参演名著翻拍作《傲慢与偏见》,被盛赞为“全片中最令人惊喜的亮点”。本来,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单元对年轻女演员的门槛就不甚高,考虑到奈特丽的无量前途,学院会员们完全有可能忽视英国国籍和小众文艺片两道关卡,将她破格提拔至提名名单中。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女主角
瑞斯•维瑟斯彭

  3、瑞斯•维瑟斯彭——《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虽然维瑟斯彭的名字出现在影后单元比较诡异,但发行公司确实将她报名在了最佳女主而非女配。当然,这种出人意料的判断亦有据可依,维瑟斯彭魅力四射的星光+“迄今为止最高的演技披露”呼声,报名在女主方面也许反而能意外斩获小金人——多伦多电影节上,她的夺目表现已获罗杰•艾伯特等一干影评大牛们力捧。去年处心积虑的《名利场》失利,今年无心插柳的《一往无前》却即将成荫,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女主角
弗莉蒂•赫夫曼

  4、弗莉蒂•赫夫曼——《窈窕老爸》(Transamerica)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在堪称划时代的热播剧集《绝望的主妇》(又译:欲乱绝情妻)中扮演被4个孩子压得喘不过气的“全职主妇”莉内特,今年的艾美奖上力克同门好友——“单亲花痴”苏珊、“完美靓太”布雷,成为电视剧界新科影后。已凭新片《窈窕老爸》中不着痕迹的“变性人反串演出”于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封后,漂亮地完成了从荧幕到银幕的过渡,现在霍夫曼申“奥”的唯一障碍在于电影学院奖对TV女优的宽容度。近年来虽高墙渐垮,但轻视电视界的电影业者仍大有人在,若能越过藩篱,则有望成为第二个海伦•亨特(电视剧演员出身,1998年凭爱情喜剧《尽善尽美》封后)。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女主角
琼•艾伦

  5、琼•艾伦——《愤怒之上》(The Upside of Anger)

  奥斯卡履历:

  提名:1996年《白宫风暴》

   1997年《激情年代》

   2001年《政界风云》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早在今年春季就被列出的首位影后候选人,能一直撑到现在,着实不易。与她同时被早早列出的几大热门:妮可的《翻译风波》正反两论,《皮毛》的公映日期又延至明年夏天,已提前结束了05年的征程;蕾妮的《铁拳男人》票房不振,加上过早的引退宣言、闪电般的结婚与离婚,负面材料过多;娜奥米•瓦茨的《停留》已被证实是烂片;蕾切尔•伍兹在《不朽的园丁》中戏份又太少……在众多女星中始终保持着鲜明的存在感,艾伦的演技功不可没。这位战果累累的实力女优,有望在今年获颁勋章。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