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4:30  新浪娱乐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四位嘉宾 主席马可-穆勒 著名作家莫言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嘉宾合影 张元"气势汹汹" 张元喜笑颜开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聊天室现场 Paolo Landi 马可-穆勒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意大利的中国人有望做主角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莫言谈编剧与小说创作区别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马可-穆勒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莫言第一次写纪录片剧本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莫言仍旧钟情于农村题材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张元谈近期拍摄计划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马可-穆勒曝张元曾做贝纳通模特 张元马可-穆勒莫言做客聊拍摄意大利纪录片(图) 《看上去很美》意大利创票房佳绩

  新浪娱乐讯 中国导演张元接受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邀请,将拍摄一部关于意大利的纪录片,著名作家莫言担任该片编剧。7日13时张元、马可-穆勒、莫言、贝纳通广告部总监暨《Colors》杂志总监Paolo Landi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畅聊这部纪录片。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我们的新浪网友,今天我们聊天室里真的是高朋满座,赶紧向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身边这位大家非常熟悉,很有标志性的张元导演。

  张元:网友大家好,你好。

  主持人:紧挨着张元导演的是莫言老师,欢迎你。

  莫言: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剩下这两位外国友人,自己介绍一下。

  马可-穆勒:大家好,我是马可-穆勒,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样的介绍还是不让大家满意的。因为他同时还是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所以今天他也是谦虚了一下。引出你贝纳通的同事来了。

  马可-穆勒:这位是Paolo Landi,是贝纳通广告部总监暨《Colors》杂志总监。

  马可-穆勒邀请张元拍摄意大利纪录片 莫言担任编剧

  主持人:欢迎Paolo Landi先生,欢迎马可-穆勒主席,欢迎莫言,欢迎张元导演,也欢迎网上的朋友,我们这场聊天就从这里开始了。能够让四位一起坐在新浪跟大家见面,一定是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张元:我认识马可-穆勒先生实际是很早以前了,最早我刚拍完第一部电影《妈妈》的时候就认识了马可-穆勒先生。然后认识Paolo Landi也是很早,是在1993年拍《北京杂种》,那个时候是马可-穆勒先生介绍我在巴黎认识Paolo Landi,那时在巴黎做后期,钱不够了,当时是法国政府和文化部来资助我们这个电影,当时钱不够,马可-穆勒就介绍我认识Paolo Landi,那时他们正在巴黎做一个报纸的广告,我记得是在什么报纸,就是法国的《解放报》上做一张整页纸的广告,全部都是各种男性、女性的生殖器,有老的、少的、黑的、白的生殖器,做一个广告。那时记得广告一出来的时候,因为他们做的广告总是特别有争议性,触及到社会问题,触及到环保问题,触及到白人种族一些问题。当时那个广告一出来的时候,也正是那时候马可-穆勒先生介绍我认识他们,当时他们就决定帮助我们把整个电影的后期完成。所以,从那时起就成为好朋友。

  1997年的时候又有过一次合作,是《过年回家》那部电影。

  2001年又帮助他们在纽约拍了贝纳通的一个广告,今年马上要有一个新的计划,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和莫言老师,我们4个人坐在这个地方和大家聊天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今年我们要在意大利拍摄一部关于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的一个纪录片,在这里今天也是提前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中国导演视角看意大利 探讨社会问题

  主持人:没错,中国导演张元接受了威尼斯电影节马可-穆勒的邀请,将会拍摄一部关于意大利的纪录片,同时邀请中国著名作家莫言老师担任该片的编剧,所以今天要重点聊一聊这部纪录片,现在问下我们的马可-穆勒主席,您为什么会选择用中国人的视角去拍摄一部关于意大利的纪录片?

  马可-穆勒:过去我们支持张元拍《北京杂种》的时候,贝纳通集团刚刚在瑞士开了一个基金会,叫“山顶上”,一个电影基金会。我们是专门投资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独立电影。我们那时最重要的作用是当联合制片。现在我们开始谈,国际观众想了解一些什么?比如说中国跟意大利有没有某一些共同的地方,比如在他们经济发展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就想从莫言和张元那里了解一下他们怎么看我们的意大利,特别是坎帕尼亚大区,坎帕尼亚大区一直是左派政府,最近几年坎帕尼亚大区政府正在纠正,是不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要放慢一点。比如说农村农业的发展怎么可以跟农业环境相协调,一种绿色的发展。

  莫言介绍拍摄地坎帕尼亚大区

  主持人:也就是这个纪录片不光是用中国导演、中国人的视角去看意大利,同时也会探讨意大利一些社会现实,也会有中国情结在里面。我不知道张元导演……

  张元:肯定是的,莫言实际上去过两次,而且莫言的很多小说都在意大利被翻译成意大利文。他对那个区也是一样非常有感情。

  主持人:但是相比较张元老师来说,莫言老师还是稍微陌生一些,去的并不是很多。

  张元:挺多的,他去过很多次,最近还要去。

  主持人:让莫言老师聊一聊对那个地方的感觉。

  莫言:我第一次去是1998年,我跟王朔、苏童、余华四个人去,我们先是去西北部都灵一个城市开会,然后我们中途跑到南部坎帕尼亚大区最大的一个城市,在那里呆了5天还是6天。

  意大利这个国家我们一去就有很亲切的感受,有很浓厚的东方的味道。到了坎帕尼亚大区感觉东方的情调更浓,我们跟当地的很多人有了接触,当地的人都非常热情。总之,我认为意大利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国家,坎帕尼亚大区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区。我们当时在意大利期间有过一些了解,后来我回来读中文资料也看到一些坎帕尼亚大区的资料,靠近一个山脉,并连着一个大海,地理结构主要是山地和丘陵,平地只占14%左右,但是它的人口却是整个意大利地区的大区里边人口的第二位。

  最先让我对这个大区感兴趣的是坎帕尼亚大区政府有一条非常有意思的规定,每生一个孩子,法律规定要栽一棵树,一方面强化了老百姓绿化的意识。另外,政府也可以从每年栽的树的数量上了解人口增长的幅度。另外,再知道坎帕尼亚大区是一个农业非常发达的地方,尤其是葡萄的种植和酿造在整个欧洲都是非常有名的,盛产很多非常有名的葡萄酒。他们在现代化的进程当中,意大利好象曾经也走过一些弯路,过去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被现代化的流水作业所代替,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以后,他们认识到用工业化的方式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丧失了原来那种风味,结果他们就让人们恢复原来的方法,比如生产奶酪过去是用人工生产,后来改成机器批量生产,后来发现生产的奶酪不如原来好吃,包括葡萄酒的酿造,真正回到绿色农业生产的方式中。

  工业发展跟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发展速度的关系,怎么样在发展经济的情况下要保存原始自然的植被、传统的文化,这些方面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已经有很多非常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和借鉴。

  主持人:莫言老师简单的介绍让我们似乎身临其境,去到了坎帕尼亚大区,但是仍然想知道莫言老师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展现呢?

  莫言:这个问题我一下很难回答,因为坎帕尼亚大区是这么一个大的地方,里边有510个市,这么丰富的历史传统文化,有庞贝古城、火山、斗兽场,非常丰富,还有那的一条海岸,已经被联合国列为文化遗产。

  张元:苏童说《重回苏莲托》这首歌形容这个地方是非常合适的。

  莫言:很多地方在歌词里边、歌曲里边非常美,但是一到那个地方,会发现很多地方不如歌词里那么美,这是苏童说的,但只有到苏莲托才发现比歌词里还那么美。我们当时是一个下午去的,还下着蒙蒙细雨,在悬崖峭壁上看到苏莲托。

  张元:庞贝古城去过吧?

  主持人:没有去,有机会去。

  张元:虽然离罗马不远,但是整个风格、气氛,加上海岸,这个地方的美和罗马完全不一样。

  马可-穆勒:工业农业发达,文化遗产丰富。

  莫言:现在没想好到底用什么手法表现坎帕尼亚大区,用有限的镜头表现这么一个丰富的地方,难度很大。只能深入进一步采访才能确定我们的创作思路。

  莫言尝试纪录片剧本 描写角度尚未确定

  主持人:这对莫言老师说算是一种比较新的尝试吗?

  莫言:过去我写过电影剧本、电视剧本、话剧,但是写纪录片的脚本很少,也是一种创新。刚才我简要介绍了坎帕尼亚大区如此深厚丰富人文历史的背景,这么丰富的一些素材,我们要怎么样把我们认为最值得向中国观众介绍的提取出来,难度确实很大,这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我们也不知道到底用哪个角度、什么侧面来表现。昨天我为了今天这个新闻发布要起一个有关这个纪录片的题目,我想了两个小时,无法想出一个有概括性的题目来。

  最新跳入我脑海里首先是文学作品的《豹》,中国一个成语叫窥一斑而知全豹,实际上不可能窥一斑而知全豹,最后我们的纪录片很可能是豹身上的某一个花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