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百大经典影片之四--《迷魂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23:28  新浪娱乐
奥斯卡百大经典影片之四--《迷魂记》

詹姆斯·斯图尔特-《迷魂记》

  21. James Stewart - Vertigo (1958)

  詹姆斯·斯图尔特-《迷魂记》

  Jimmy早期在Frank Capra的一些电影里已成为了理想中的美国人(《浮生若梦》、《史密斯先生到华盛顿》、《生活多美好》),赢得了所有观众的(芳)心,他自己也成为了一个美国符号。但是John Ferguson不需要任何像早期Jimmy带男孩子气的角色的痕迹。

  在《迷魂记》中,观众可以成为John去探索秘密,去从背后凝视Madeleine并迷醉其中。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向Jimmy一样把自己的魂魄也带进John的体内。他对Madeleine的爱将自己迷乱地魂不守舍。

  看完那场最美的戏,你无法衡量Jimmy表演的伟大程度:John的爱人Madeleine死后,他让另一位和Madeleine长的几乎一模一样的女子Judy试穿Madeleine原来的衣服。当Judy以高贵地姿态、庄重地步伐走出浴室时,从窗外洒进的蓝光朦胧地地将她笼罩,仿佛是上个世纪的天外来客——Madeleine顺着那束光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他面前,此时她是世界上最美的女子。然后,我们看到Jimmy转过身,嘴巴细微地变紧,并皱起抬头纹,坚定不移的盯着她,此时,Jimmy从受人尊敬的国家代表彻底变成了一位痴迷的恋“物”狂。当Judy把头发别在后面看起来和原来的Madeleine一样时,Jimmy咽下了一滴泪,同时盯着她,就好像她刚刚脱掉了衣服...Jimmy,你把我们所有人都吓坏了!!!

  我承认无论怎样我的词汇也无法描述那场戏中Jimmy的魂魄,那种复杂的情感只能被千百次地感受,而每一次,不管你是否投入进去,都会被深深触动。

  (题外话:建议大家观赏这部电影史上最重要的电影之一时选择修复版本观看,这样你才能理解它为什么也被称之为最美的电影之一。)Ponyboy/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