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外语片候选概览-第二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09:39  新浪娱乐
奥斯卡外语片候选概览-第二梯队
《母亲》海报

  《母亲》Mother (韩国)

  导演:奉俊昊

  主演:金惠子 元彬 秦久

  对白语言:韩语

  2000年,一部名为《绑架门口狗》的喜剧电影赢得了韩国电影界的注意,导演奉俊昊凭借其出色的执导能力迅速进入主流视野。他的第二部长片《杀人回忆》更是轻而易举地俘获了韩国观众的心,他对于电影叙事技巧和视听语言处理的能力有目共睹。2006年,《汉江怪物》创下了韩国历史上的票房新高,奉俊昊将社会政治隐喻同怪物类型片相结合中,成功摸索出出一种全新的电影叙事,该片还将有望被宁浩、以及好莱坞公司翻拍。

  韩国选送的奥斯卡电影是依据作品完成度、北美发行潜力以及导演以往作品成绩等几方面因素选择出来的,最终《母亲》击败了《霜花店》、《绿头苍蝇》、《牛铃之声》以及《举起金刚》《蝙蝠》等片入围。

  《母亲》讲述了一个寓意深刻的母爱故事,守寡多年的母亲(金惠子饰)与唯一的儿子泰宇(元彬饰)相依为命,后者尽管已经28岁,由于天生的智力缺陷性格如同小孩子般单纯。某天,发生了一起轰动的谋杀案,可怜的儿子不知何故成为头号嫌疑犯,什么也不知道的泰宇被警察抓走了,并无知的承认了罪行!为了救回被诬陷为杀人犯的儿子,母亲做出了超出旁人接受范围的举动,世界上最普通的母子关系在影片中以一种扭曲而复杂的方式呈现。

  该片的主演金惠子和元彬的表演都十分突出,尤其是刚刚服完兵役后的元彬,他饰演一位木讷又有些智力缺陷的儿子,对于偶像明星的他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而女主角金惠子则被舆论认为已经锁定了韩国各大电影颁奖礼的影后桂冠。权威媒体《综艺》表示,《母亲》虽然与《杀人回忆》相比稍显不足,但奉俊昊娴熟的导演技巧,使得故事推进浑然天成,流畅细腻。金惠子疯狂的表演中蕴含克制,元彬充分地融入到了复杂的角色中,丝毫没有矫饰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母亲》由于包含了暴力场面,加上“它的煽情性、台词和主题涉及有害成分”促使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决定,将影片分级至18岁以下观众禁止观看。

奥斯卡外语片候选概览-第二梯队
《哈里什昌德拉工厂》海报

  《哈里什昌德拉工厂》Harishchandrachi Factory (印度)

  导演:Paresh Mokashi

  对白语言:马拉地语

  本片是由印度电影基金会选出的,上周末,该片被正式确定参加奥斯卡外语片的角逐。这也是继2004年的《一场虚惊》(Shwaas)之后,第二部用马拉地语拍摄的奥斯卡参赛片。

  影片讲述了印度电影之父Dada Saheb Phalke在伦敦留学之后,在1913年回国拍摄印度的第一部电影《神王传》(Raja Harishchandra)的故事。本片的制片人介绍道:“在巴尔吉开始制作电影的年代,在戏院表演还是一种禁忌,为此,巴尔吉和他的助手们告诉人们其实他们是在哈里什昌德拉的工厂工作。”这也是本片片名的由来。

  影片的投资成本不高,去年12月在印度小规模上映,在候选的12部电影中,《哈里什昌德拉工厂》毫无争议地全票通过。其他的电影还包括《时尚》《Dev D》《德里6》《纽约》《卡米内》《Pazhassi Raja》《Mee Shivajiraje Bhosale Boltoy》等。

奥斯卡外语片候选概览-第二梯队
《祖父死了》海报

  《祖父死了》Ded na si Lolo (菲律宾)

  导演:阿多弗·亚历克斯

  主演:Roderick Paulate、Gina Alajar

  对白语言:菲律宾语/塔家路族语

  《祖父死了》在本土上映后,票房超过600万菲律宾比索。影片讲述了一家之主突然去世,家人为其举办丧事的故事,影片展示了菲律宾的葬礼文化。

奥斯卡外语片候选概览-第二梯队
《爱久弥新》海报

  《爱久弥新》Best in time (泰国)

  导演:翁乙

  主演:亚瑞克·阿莫苏帕西瑞

  对白语言:泰语

  影片又名《爱比记忆更长久》,讲述了两个爱情故事,一个发生在三个年轻人中间,另一个发生在两个老年人之间,描绘着感情中的记忆与忘却的主题。第一个故事是“爱欲忘却记”,耿在他自己的宠物诊所与初恋时暗恋的女子凡重逢,耿知道凡一年前已经与自己的死党欧结婚并已于近日离婚。中学以来耿一直对凡念念不忘,此时正犹豫着是否要对凡说出多年来埋在心里的情感,但耿发现,凡一直无法忘记伤害过她的欧,而欧现在依然是耿最好的朋友。耿决心装出从未认识凡的样子,与凡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就在此时,凡在家中发现一张尘封已久的CD,中学时期本已忘怀的记忆立即涌上心头……第二个故事“爱欲记却忘”,索姆皮奶奶和扎木拉爷爷是周日老年计算机培训班的学员。扎木拉爷爷每周都从泰国南部的春蓬家里开车到曼谷,风雨无阻,只为了能做索姆皮奶奶三小时的同学。索姆皮奶奶的儿子即将移民美国,但她并不想离开扎木拉爷爷,于是在一天清晨瞒着自己的儿子与扎木拉爷爷“私奔”到春蓬,来到扎木拉爷爷在春蓬的果园。此时索姆皮奶奶发现,扎木拉爷爷其实已罹患老年痴呆症。他的大脑正在慢慢忘记自己周围所有的一切,而他却想尽一切办法要记住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

  《勿燃》Don’t Burn (越南)

  导演:邓一明

  主演:Minh Huong、Mathew M. Korsch

  对白语言:越南语

  在2005年的春天,一位居住在河内的老妈妈收到一本日记。日记记录了一位从1968年开始在为国家争取自由的前线医院工作的年轻女人的故事。这本日记开始被一位美国军官发现,被他保存了35年。随后日记在越南被出版,引起强烈反响。本片就是根据这本日记的故事改编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