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特效风云十二年 香港新势力暗战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09: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上世纪90年代,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香港电影业迅速走下坡路,生意的萧条致使许多相关公司相继倒闭,部分影人甚至开始转行开出租汽车等。但出人意料的是,电脑特效公司却异军突起,生生杀出一条血路,成为香港电影工业崛起的一股新势力。

  当时,全球电影业刮起电脑特效热,这场被《泰坦尼克号》导演卡梅隆誉为“数字文艺复兴”的数字技术革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1997年,刘伟强在港率先开路,他重金打造的电脑特效影片《风云》,在翌年打破了十多年来的“双周一成”局面成为年度票房冠军。《风云》大获成功,令香港众多老牌或新兴起的电脑特效公司如先涛、万宽、特思、Fat Face等纷纷积极介入电影产业,共襄壮举,抗击好莱坞入侵港岛。

  2009年,彭氏兄弟携带《风云2》再次杀入战场,此片特技镜头达1000多个,为目前华语特技数量最多的一部,单是后期制作便花费了彭氏兄弟和Fat Face公司长达16个月时间与超过1200美金。影片场面恢宏技惊四座,其中无名万剑归宗、聂风入魔等特效场景让人叹为观止。

  十二年,风云变幻。香港电影特效进步飞跃,取得了骄人成绩。下面不妨跟着我们看一看香港电影的特效风云十二年:

策划:特效风云十二年香港新势力暗战好莱坞
98年的《风云》是香港电影特效的一个分水岭

  1998年:《风云》起步 技压群雄

  因为改编牛佬漫画《古惑仔》系列的成功,王晶、刘伟强、文隽的“最佳拍档”开始打马荣成《风云》的主意。在嘉禾和先涛数码的支持下,一群当时还不懂得电脑特技却头脑发热的电影人开始了新尝试。

  这部作品电脑技术运用出色,与影片情节结合密切,上映时大受欢迎。影片采用了大约550个数码特技制作的镜头,长达40分钟,效果完全不同于七八十年代时香港科幻片的土法炮制。意义重大,被赞为香港电影特效分水岭。而原本主攻广告与后期制作的先涛数码公司,尝到《风云之雄霸天下》的甜头后,迅速壮大特技部门,成为香港特效制作公司的老大哥;另一个事实是,甚至有不少年轻人被影片吸引而加入香港CG产业,至今为香港电影特效打拼。

  1997年卡梅隆的一艘大船已经让观众看得神魂颠倒,1998年,好莱坞《美梦成真》更进一部,影片中大部分镜头的背景都是通过数字技术描绘的天堂或地狱,且显得非常奇异而逼真,证明了全部由CGI制作背景的可能。

  尽管说《风云之雄霸天下》里的数字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相比起好莱坞技术显得很小巫见大巫,但这次的起步,已经让观众们惊艳不已。

  年度推荐影片:《风云之雄霸天下》、《虫虫特工队》、《美梦成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