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人物:走钢索的徐峥 奇葩乎?凡人也!

2013年01月07日03:52  新浪娱乐 微博
徐峥分析电影市场 徐峥分析电影市场
徐峥接受新浪娱乐采访 徐峥接受新浪娱乐采访

  如果把时间拨回到一个月以前,可能没有任何一个人会相信中国电影历年票房冠军、第一个破10亿的国产片会是《泰囧》。理由很简单,用一些业内人士的话说,《泰囧》是一部“合格的喜剧片”、“规矩的类型片”,用徐峥[微博]的话说,这是一部“正常的电影”。结果,这“正常的电影”却得到了一个“不正常的结果”(徐峥语)。

  有意思的事,导演徐峥本人似乎有着和《泰囧》类似的命运——无论是他自己还是他的朋友都觉得他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人——简单、随和、没明星架子、遇事理性、处世得体。这些特征他的夫人陶虹[微博]也同样具备。如果不是因为《泰囧》的“爆红”,可能徐峥这辈子给人的印象都会是——一个低调的、有点才华的、有自己的想法的、和主流商业娱乐产品(电影或戏剧)保持了一定距离的、有点小清新范儿的演员——正如陶虹现在留给公众的印象一样。

  然而,命运女神选择了徐峥。徐峥也抓住了命运女神的金手指。

  自谦为“电影领域小学生”徐峥原打算一步一步爬上电影这座高山,闭着眼睛,凭着直觉和与生俱来的或后天养成的“平衡”绝技,不知不觉走上了一条通向巅峰的钢索上。正如你很难找到几部“正常”如《泰囧》的中国电影一样,走在这条钢索上的“正常”的徐峥似乎也很孤独,接下来的每一步,压力都只会更大,而且他已经没法再闭上眼睛往前冲了。

  为什么会是徐峥?徐峥到底是“奇葩”还是“正常人”?为此,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了“站在钢索上”的徐峥、《泰囧》出品方光线影业[微博]总裁及年度最有眼光的伯乐王长田[微博]、在《春光灿烂猪八戒》前就让徐峥担任自己毕业短片和处女作长片男主角的电影伯乐兼老友程耳、徐峥监制的电影《搞定岳父大人[微博]》的导演和编剧李海蜀[微博]、徐峥的老友兼男主角黄渤[微博],在演艺道路上陪伴徐峥成长的CAA经纪人陈洁等,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徐峥。

  A.【奇葩徐峥的“平衡”秘技】

  1.电影元素之间的平衡

  王长田接触过上百位导演,包括几乎所有香港导演、内地有点名气的导演和一些他觉得具备导演潜质的人,再加上光线影业和这些导演合作做了三、四十部影片,在这些导演中,王长田觉得徐峥很不同——很少有一个导演,有他这么好的平衡性。

  “他对各个环节都比较熟悉,都有想法,而且看问题的准确性相当的高。比如他有非常好的策划点子,我有些项目也会交给他给我出主意,他总能提出一些特别好的建议;比如他有很好的编剧的能力,他对电影表现手段特别的熟悉;比如他对服装,对音乐,对剪辑的认识都是超越很多导演的。王宝强[微博]那个头型,开头给我看的时候,我是有点儿担心的,徐峥说肯定没有问题,果然出来之后大家觉得印象深刻;剪辑上也是,他从三个半小时,减到两个半小时、118分钟、105分钟,整个的把握,取舍、调整前后顺序,我觉得比一般专业的剪辑师可能都有想法;还有他在宣传片、剧照制作上的意识和能力……这么好的一个平衡,在中国导演中是非常少见的。”

  2.理性和感性的平衡

  《泰囧》之前,“徐峥”的名字还常被媒体、网友误写为“徐铮”。半年前,新浪娱乐曾经目睹徐峥参与《志明与春娇》宣传时,和导演彭浩翔[微博]、主演余文乐[微博]、女配角杨幂[微博]接受平面媒体的群访,20分钟时间里没有任何一个问题是问徐峥的。徐峥面无表情枯坐了半天,谁也不知道他当时想了些什么。如今成为“当红炸子鸡”的徐峥回忆起那个时刻也不愠不火,而是客观理性地从片方宣传策略、媒体的报道诉求等方面分析了这一结果的“必然性”。

  徐峥就是这么理性。他惯于用理性的分析代替情绪的释放,尤其是在媒体面前。

  当《泰囧》的票房开始“冲八”的时候,徐峥就已经开始有了两个担忧——“一是我担心大家用票房去衡量这部电影,会对这部电影产生一些不公平,别人会觉得,凭什么这部电影是票房最高的电影?。”另一个担忧是“做完以后,给圈子里的人看、给朋友看,大家都挺喜欢,那个时候大家的心态很正常。但是等到它票房变8亿了以后,别人对你的恭喜,我觉得可能在恭喜一些别的东西。恭喜你挣钱?不知道……好像已经不是我原来想要的那种东西了,回报有点儿太多了。”

  回报有点儿太多了?看,即使功勋彪炳,徐峥一如既往地表现得那么“得体”。有没有自我膨胀的阶段?徐峥给了一个特别老实,但听上去却格外让人放心的答案——“还行,我不知道我会不会膨胀,我尽量的让自己正常一点吧,就是让自己能够控制住一点。”

  徐峥曾经见过“膨胀”的人,他觉得特别傻,“其实他那个电影票房大概只有两亿,我跟他在正常说话,他是这样子跟我说话(徐峥边说边模仿了起来,整个身子陷进沙发里,双脚翘到茶几上),手还挠一挠裤子。我以前也认识他,我心想这个人怎么变成这样了?他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问题?但是我发现他自己没有意识到……可是别人看出来了呀!”

  朋友:没见过他崩溃

  徐峥:琢磨要不要发火

  “他对他从事的工作很冷静很理性的,我没有看到他有什么不好的情绪。”明星通常缺乏安全感,经纪人常常需要扮演一下唱赞歌的角色,但徐峥的情况却不同。

  把徐峥作为演员签约进CAA的陈洁回忆,在他们合作的06年、07年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徐峥的发展遇到了一定的瓶颈,作品的反响也没有预期得那么好,她作为经纪人,时刻关注合作的演员是不是保持一个相对好的成长,也感到了一定的压力。这时徐峥反而会反过来会安慰她,“做演员就是这样的,有小年也有大年,有的作品踩得中、有的作品踩不中,没有关系的。”

  “情绪失控?从来没见过!”在和徐峥合作过《春光灿烂猪八戒》的李海蜀眼中,徐峥善于解决问题“遇到问题,低着头走开了,回来的时候就提出意见建议。”即使意见有分歧,“该争就争,该吵就吵,一般会争执出一个很好的结果,互相都说服不了的时候还是尊重我作为导演的意见。”

  程耳也不记得徐峥有崩溃的时候,“大多数的时候都是比较安静的”。

  一般导演的脾气都大,但徐峥在片场却不怎么发脾气,在接受某媒体访问的时候他曾经笑言自己在《泰囧》的片场,有时候会琢磨“要不要发个火呢?不发火可能犯错的工作人员不会认真对待,发火吧又要掌握分寸,也不能打消了人家工作的积极性,毕竟还要一起合作的,这个分寸有时候比做演员还难拿捏。”在徐峥这儿,连“发火”这么感性的事情,都被严格地理性化了。

  3.智商和情商的平衡

  在微博上,徐峥的每一句“成功感言”几乎都被认为“清醒”和“得体”,这太不科学了!当有的导演总忍不住在微博上跟网民对骂、有的导演一发微博即被业内吐槽、有的导演和影评人微博在评论里争论半宿、有的导演把网友的微博吐槽当作赞誉转发……徐峥的每次微博发声,无论时机还是分寸总能戳到大家的心里。

  有才华的人一般有个性、不善于和人打交道,但徐峥却人缘很好,陈洁过去很爱去剧组探班,因为觉得“很有面子”,“剧组所有的人都很喜欢他,专业上也对他都很服气。每次去探班,他都会张罗着大家一起吃饭,他是一个挺乐于照顾人的人。他不会害怕跟人打交道,但是他不江湖气,不会像有些人一上来对你特热情,跟他打交道很舒服。”

  4.思想和行动的平衡

  黄渤很佩服徐峥转做导演的勇气,“之前也有好多人找过我做导演,我觉得很难下这个决心,因为要放弃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从时间成本来说挺昂贵的,不仅是经济上,也没办法接别的戏。徐峥是一个相对认真、执拗的人,对于自己的梦想、喜好,勇于舍弃一些东西。”

  黄渤早就觉得徐峥“早晚会当导演”,“他在现场会会想法无数,对镜头、故事表述方式有自己的判断,他的阅片量很大,经常让我很汗颜,有时候忽然说起美国七八十年代的一个西部片?我怎么可能看过……”

  陈洁也认为徐峥做导演是顺理成章的事:“从《第三个人》开始,到《疯狂的石头》、《人在囧途》,他都有特别多参与意见。”

  有过多次合作的程耳眼里,徐峥既是好演员,也具备导演素质。程耳和徐峥曾经比较正经的聊过这个话题,“我非常支持,我觉得他有这个能力,除了他作为演员对于表演的认识,对故事、剧本、电影有自己的认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