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9:16 新浪娱乐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2)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2)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2)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2)
导演陆川 华谊高层王中磊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觉得最核心的是特别想感谢可可西里这块土地,还有行走在可可西里这个无人区,这支寻山队和这支盗猎者,他们的脚印给我一个道理,不用跟踪任何人,也不用想这自己想拍戏的200万个想法,他们一直在我面前行走,我的电影就是要跟踪他们的脚步,就一定能捕捉到最有力量的东西。

  《寻枪》我不知道是不是自信,这部电影剪完之后,我们的创作者都很有遗憾,但是当我们把它做完,充实审视它的时候,我觉得比我们预计要好。因为我们是很真实记录下来,我们所有人在那个可可西里那段岁月中间,我们所有人的感动,还有所有人心灵到肉体所受到的困难。我觉得是一种化学反应,一场一场流动下来,一直推到结尾,这种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它比我想象得还要有力量,如果说是自信的话源于这部电影,最后我们看到的这部电影它给我的力量,还有我们在拍摄期间,那块土地给我的力量,我们坚信它是有份量的。

    网友:陆导你怎么看待周星驰对中国电影的作用?

     陆川 : 他是我特别喜欢看的,他的电影我有全套,我经常会在特别疲倦的时候,放一部他的片子,自己就狂笑不止,就很高兴。(笑)我其实很希望,我现在心里还有一些东西没有拍掉,如果有一天我把它拍掉之后,我很想像他那样肆无忌惮拍一部电影,那是令人向往的东西。包括像《大话西游》他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导演和演员,他的作品我非常喜欢。我喜欢那种,其实他的片子都很有情感的,像《大话西游》他肯定不是因为噱头吸引你,像《大话西游》结尾的时候,孙悟空那种回眸,尤其在那种松驰的状态下,我很喜欢他的东西。

     网友:我已经看过您的影片了,感觉相当好,陆导演,请问你现在对西藏整体有什么样的认识?

     陆川 : 这部片子里面有大量的藏乐在里面,但是我觉得它还不算是一个藏族影片,在这部影片里面,我们展示是在中国的西部的中国人统一的那种生活的境况。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先生已经到了。

    王先生刚到,我们给他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作为一个投资方,您怎么看待《可可西里》这部电影?

    王中磊 : 可能跟陆川的感觉差不多,都是自己制作,是小孩也好,是产品也好,大家会这么理解。但是在上映的时间前和后有两种状态,在筹备时候是一种状态,成片之后是一个状态,之前运作的兴奋点会大一些,在拍完了以后会被电影本身震撼,跟普通的观众区别不大,自己感觉是好电影,有时是好电影,不是好电影不会因为是自己的就好。

    主持人 : 刚才留了两个问题给您,为什么这部影片会选择十一这个档期来上映?

    王中磊 : 没有特殊的安排,十一对电影放映来说是比较好的时间,我觉得《可可西里》这部电影也具备在这个黄金的档期放映的一个安排。另外一个跟实际上的拍摄出来的后期的时间有关系。最开始的档期在年初5月份就有一次安排,因为我们比较精益求精后期的制作,所以一定在延迟播映的时间。

    主持人 : 王先生对票房有什么样的估计?

    王中磊 : 我还算比较冷静也比较乐观,最开始这部电影的筹备的时候,我们已经对全球的市场都有了一个预测和划分。

    我们在国内部分留给电影院的数字差不多在一千万左右的一个想法,这个数字实际上在国内通常的类型片里面比较高的数字,像我们在前两年发过的《寻枪》在800万左右,《卡拉是条狗》也在800万左右。这部影片可能有更好的成绩出来。

    在之前大家都不会知道同档期碰到什么竞争。最开始我们的档期定更早,现在有两部商业影片,《2046》和《新警察故事》跟我们是同一个档期,我们在发行的策略上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们减少一些发行的拷贝,但是跟适合我们的电影院去谈我们发行档期的时间法国包括场次,我们在上一首金鸡百花奖上,我们第一次给媒体亮相,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一周我们非常忙,在推出之前,大家对《可可西里》的反映比较冷静和平谈,他们认为没有明星的电影。我们这一星期很忙,发现院线很响应,都打电话希望我们到那个地方去推荐这部影片,腾出更好的影院来放映,他们预测十一这个档期里面《可可西里》是一匹黑马。

    主持人 : 让王先生休息一下,把问题给陆导。

    网友: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制作电影的?

    陆川 : 我做电影是认识王中磊之后,我刚开始做编剧,我当时毕业之后,分到电影场做编剧,一直写剧本,那时候是98年分进去的,我真正拍《寻抢》是2001年,我真正开始干导演这一行是2001年。

    网友:好导演,有前途,发现此导演的人更有好眼力。

    主持人 : 您印象中的好导演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陆川 : 这个问题太大了,我记得苏联有一个导演,写了一本书,想要成为一个好的电影导演,那本书很厚,七八百页的书。

    我觉得如果有可能成为导演的人是那种有强烈的表达欲的人,而且这种表达欲是谁都按不住的,老想说话。(笑)然后一个有可能成为导演的人,应该是一个坚定不移要把自己的想法在电影中间付出实现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不管付出多少年的等待,我觉得也是需要这样的。

    另外一个电影导演,我觉得同时要学会等待,在中国现在的电影行业这样的情况,虽然在复苏,其实给导演的时间并不多,每一部戏都需要你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力量去付出,你要把剧本做的很好。

    一个好导演的素质,我觉得我现在还没有成为我心目中自己理想的那个状态,我觉得我还在攀登,在爬坡。等到有一天我觉得我自己到了那个地了,我就能回答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 : 总结一下,你现在认为一是有表达欲,二是要执着。

     陆川 : 强烈的表达欲。

     主持人 : 三是要等待。

    陆川 : 机会是给时刻准备着的人预备的,我记得很早以前写过一个电影剧本,我寄到上海电影制片人,黄老师看了,他回了封信,我以为是30多岁的人写的,但是你才26岁,我觉得你写的挺好,但是我们厂不会拍,那封信很长都忘了,最后一句话,我记得,就是为了电影时刻准备着,我愿意把这句话给网友分享,为了电影时刻准备着。

     主持人 : 我再问一下慧眼识英才王中磊,你当时是怎么发现陆川导演的,他身上什么东西吸引了你?

     王中磊 : 我们很有缘分,我们开始相识和操作工作没有考虑的时间,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开始拍摄电影,而不是说大家磨合,更多的理解是在《寻枪》的拍摄和发行中,我们发现陆川是很适合做导演的人,同样在国内做导演,相对比其他的地方复杂一点。

    刚才他提到“等待”这两个字,导演是在整个电影行业里面最荣耀,同时是最辛苦的工作,他是从制片人一样,从零走到一百,其他所有的电影创作的人员都是阶段性的,可能从零走到十结束了,有的从零走到五十结束了,只有导演从零走到一百。像执着的导演,通常要把一百走完以后才会再走零,不是说走到一百的时候把好几个零走起来了。像陆川就是这样,他从01年推出《寻枪》,04年《可可西里》才出来,我们都非常痛苦第三部什么时候出来,我觉得这样是浪费他的才华和时间,好的导演每年都应该有作品出来。很重要的一点,他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已经很成熟酝酿了另外一件事情,他不会是脚踏两只船的人。

       刚才他提到“等待”这两个字,导演是在整个电影行业里面最荣耀,同时是最辛苦的工作,他是从制片人一样,从零走到一百,其他所有的电影创作的人员都是阶段性的,可能从零走到十结束了,有的从零走到五十结束了,只有导演从零走到一百。像执着的导演,通常要把一百走完以后才会再走零,不是说走到一百的时候把好几个零走起来了。像陆川就是这样,他从01年推出《寻枪》,04年《可可西里》才出来,我们都非常痛苦第三部什么时候出来,我觉得这样是浪费他的才华和时间,好的导演每年都应该有作品出来。很重要的一点,他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已经很成熟酝酿了另外一件事情,他不会是脚踏两只船的人。

     在《可可西里》里面,我们也是很痛苦选择了第二部作片,这部作品对陆川和我们公司来说非常的重要,他取得的一点成绩很快会被第二部作品打磨掉,发现他是很普通的导演,依靠了别人的才华才有了闪光点的导演,我们这两年中,也做了这样一件事怎么样拍一个好的电影,他也很幸运,有这么好的一个题材。

     你刚才问他的问题,我觉得陆川隐瞒了很多的事实,包括进这一行,我了解到,陆川做过很多电影的工作,甚至做过很普通的工作人员。他去实践,比如做副导演,甚至做外围的编剧,甚至不是主编剧,他帮人家做文学稿,他的机会是等到30岁才等到的,虽然对于别的30岁人来说是一个奇迹,对于他来说经历了很多的过程。

     作为导演他的潜质是他是一个温柔和刚强的结合体,他有一个方向和捕捉周边信息的能力,包括我们的冯小刚也是这样的。刚强他有自己的能力。《可可西里》我非常感动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拍摄的过程,我希望通过我的能力让更多人知道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我们想在将来的推广中,包括音像中,我们都有记录我们电影拍摄和成长过程的东西。

     主持人 : 华谊兄弟应该是国内非常优秀的电影制作公司了,你当初为什么选择投资《可可西里》这个题材?

     王中磊 : 在最初是因为比较私人的原因想拍,华谊兄弟本身这家公司就是可可西里地区的常年的赞助商,每年有一些器材和资金支持这个地方的建设,所以有幸之间去过可可西里,被他们那些人的生存所感动,也是和陆川不知道拍什么的时候有了这个主题,然后去发展,当然发展的方向是由陆川来给我们反馈,后来发现终于找到一条这部电影的路,整个创作过程,陆川的空间是非常松绑的空间。

     陆川 : 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我在圈子里面陆陆续续呆了四五年了,我也接触了很多的电影公司和导演,我非常幸运的是总裁他们对我的支持,我觉得确定了电影的方向之后,他们不会因为任何的原因介入电影的创作,他们介入就是支持,包括我们的电影拖期了,你不会听到王中磊那儿的抱怨,我们当时从E—mail得到的都是鼓励,拍完了好好回来,这可能比给钱还重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