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5:19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蒋雯丽新浪聊天: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组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8月23日13点-14点,著名演员蒋雯丽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谈热播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点击欣赏现场视频

  主持人 : 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蒋雯丽到新浪来作客,蒋雯丽和大家打一个招呼。

     蒋雯丽 : 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 蒋雯丽看上去气色不错,是这两天工作还忙吗?

     蒋雯丽 : 对,这两天都在演话剧,演契诃夫的话剧《樱桃园》,每天晚上都在演,很累的,因为演完以后很兴奋,睡不着觉。

     主持人 : 今天到这里来,大家都很关心你的《中国式离婚》

     蒋雯丽 : 昨天是在北京四套播完。

     主持人 : 大家的反响也特别好,你当时创作的时候和陈道明合作的时候,谈一下你整体的感觉?

     蒋雯丽 : 《中国式离婚》我演的这个人物肯定不是我自己,当时我对编剧写的林小枫这个人物也是觉得是有一些疑义的,我跟王海鸰老师也说,我觉得会遭到很多女性读者,或者是观众的非议的,大家会觉得很不公平。

     我自己觉得婚姻是相互的,如果婚姻是有问题的话,绝不是一个人在胡搅蛮缠,或者是个别的家庭某一方面会怎么样,这不是一个普遍性。王海鸰老师写这个剧本的时候,他听到更多男性的角度谈婚姻。

     作为 一个演员这个对我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比较有发挥的,他总是在挑事,总是有很多的矛盾,都是集中在这个人身上,所以这个人她很丰富。我只是从演戏的角度很想演这个角色。不同,老是演某种类型,就会就演烦了。

     主持人 : 你在电视观众面前是从《牵手》确立非常贤妻良母的形象,在这里面是挺大的转变的?

     蒋雯丽 : 那天有一个朋友说小丽演了一个反面人物,没演过反派,原来的反派就是女特务,或者是什么的,这应该也不是反派,而是说生活中确实是有这样的人,只不过把她更集中化的表现了,更极端了。

     网友:蒋雯丽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她那么漂亮,那么有名气,但是她的丈夫既不是老外,也不是大亨,而是平常不过的摄影师。

     主持人 : 其实他可能不了解,顾长卫老师是国际上非常有名气的摄影师,现在又是一个导演。

     网友:您儿子长的像父亲还是像母亲?

     主持人 : 看来大家很关心你的婚姻生活的,你可能演妻子这种形象演得比较多,大家觉得你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妻子,有非常美满的婚姻。

     蒋雯丽 : 我自己也觉得大家对演员的个人生活很好奇,我昨天在看一个杂志的时候,有一个美国的演员写的一段话,他其中说有一种事情会让胃不舒服,就是演员面对电视说自己的生活。我觉得说的特别对,如果一个演员在电视面前说自己的家庭是挺难受的,我自己也是挺难受的,让大家看到你塑造的角色,如果他了解了太多的你的生活,会混淆的。我还是低调一点,不让大家这么注意。荧幕形象让大家接受。

     主持人 : 我觉得像林小枫这个人物,她的行为有一定的代表性,比如说猜忌,不信任,你演这个人物的时候有没有对自己有一个反省的过程?

     蒋雯丽 : 我觉得是有的,因为我们在演戏当中和陈道明老师,包括导演和摄制组的人,会聊一些戏外的东西,包括大家对婚姻的看法什么的。因为我们在对剧本进行一些探讨,也觉得有些东西还是有点不符的地方,要修改,我觉得都会有一些启发,我记得我自己的感受就是演完这个角色,我觉得女人千万不能没有自我。

     你可以是以家庭为中心,你可以为家里面做很多的事情,但是千万不能没有自我,没有自己了,就完全是对方或者是什么,这样的结果都是很可悲的。

     主持人 : 您这个角色都是彻底要抛弃自我的?就要就是主动不作老师了,到她整个的外形,我也知道你在创作过程中对林小枫的外型,包括不化妆什么是有自己的创作意图的,能谈谈吗?

     蒋雯丽 : 我拍《中国式离婚》,拍的是《好想好想谈恋爱》这个戏,也许很快跟大家见面,我那个戏是很时尚的戏,昨天戏里面另外一个女演员罗海琼跟我打电话说拍的非常好,我们的导演原来是做美术出身的,他拍的非常的讲究和好看,很精致,他让我们都要瘦,他把每个女人都拍得特别美,是那样很时尚的,因为是一个单身女性,而且是谈恋爱的状态,都是比较优雅的,在拍这个戏的时候,当时去试装,化妆师给我化完妆以后,服装他们认为是教师可能要穿的衣服套装什么的,怎么穿都感觉太洋气了。

     主持人 : 因为你本人长的挺洋气的?

     蒋雯丽 : 后来剧本有所改变,当时有一个设定就是娟子的婚礼的时候,宋建平本来要带夫人去的,但是宋建平觉得他的老婆实在带不出手,他自己主动让肖莉去来顶替他的妻子,这原来是戏里面非常重的戏,而且因为这个问题产生了一系列的误会,林小枫的猜疑都是从这个开始的,一件一件的事情,包括碰到娟子,怎么认错人了,因为你撒了一次谎总是会被识破的,很多的误会都是由这个引起的,这是戏里面很重的核心。

     后来导演就觉得我主动把肖莉带出去,我接受不了,从生活当中讲我不带我老婆,让别人替代,接受不了,这样就变了他喝醉了,无意当中带出去的,这样跟原先的矛盾冲突少很多,原来的设置是这样的,我就想我怎么样让自己弄一个让他带不出去。

     我当时拍《好想谈恋爱》特别的辛苦,我刚到剧组也很瘦了那个时候,也很累,很憔悴,我自己拿着相机给自己拍了一个照片,这个样子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完全没有化妆,后来让他们帮我找的衣服都是70年代的衣服,过时的,反正是怎么难看怎么来,完全是跟社会比较脱节的样子,其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让这个人物能够比较符合这个状态。

     否则的话,完全是两种设定,要么她是很漂亮的,我当时跟王海鸰老师谈过,很多的夫妻是这样的,妻子很漂亮,也很优秀,两个人经过这么多年的婚姻之后,也是出现了很多的矛盾,两个人都非常的出色的,这是一种设定的。但是因为情节设定他完全带不出受手,那种是高级的东西,你没法按照这种方式进行,如果她很漂亮,就不出现这个带不出手的方式,就把她变成完全抛弃自我,完全没有自我,邋遢,把自己丑化呗。

     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感受,我以前知道有一个女演员叫她在拍《死囚漫步》的时候,整部电影是没有化妆的,我当时挺佩服她的,我说中国女演员还没有敢于不化妆就面对镜头的,我自己来试一次,我觉得不化妆特别好,我觉得特别轻松,不用早晨起床,不用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拍完戏就不用卸妆,你去掉外面的东西人也变得更进入人物的内心世界,你不会顾及你的妆,顾及你的睫毛膏等等,这个人更本质了。

     主持人 : 这实际上是你《牵手》之后另一个代表作。你为这个角色做出的牺牲挺大的。说实在的很少有女演员要敢于不化妆面对镜头,这其实也是很有自信的表现。

     蒋雯丽 : 我觉得不是牺牲,是尝试,通过每个角色总是做一些新的尝试。

     网友:在出演《中国式离婚》后,你对婚姻的看法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主持人 : 估计这位网友在看完《中国式离婚》,自己的心理有一些变化。

     蒋雯丽 : 我觉得影视作品对观众有很大的影响,就像我看《牵手》,我在拍的时候没什么感觉,我拍完自己连续看下来之后,我觉得原来是这样子,钟瑞原来挺可爱的,我拍戏的时候觉得他好可恶,他怎么那么烦人,因为你连续看下来之后,他原来还是一个挺好的人,其实演员和观众是不一样的,就像真正生活在其中的人,夫妻两个人在一起久了,谁也看不见谁的好处,但是别人看觉得谁都挺好的,你深入其中不是那么理性对这个有判断的。我也是这样,我自己觉得没有想太多,可能我过一段时间把这个片子看一遍,我反而从里面有一些启发。

     网友:我非常喜欢《中国式离婚》,在海外很少看国内电视剧,有朋友及其欣赏蒋雯丽,推荐我看《中国式离婚》,果然名不虚传。听说你在北美住过,不知道你对西方生活和西方式的婚姻有什么看法?

     蒋雯丽 : 我们在拍这个戏的时候,石维坚老师说的一句话,现在离婚率提高了是一件好事,他是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了,他说的很好,我觉得是社会进步了。

     主持人 : 为什么这么说?

     蒋雯丽 : 像我父母那一代,人更多是社会的产物,你不太可能意识到自己的生活,物质生活丰富了之后,才会想到我自己真正需要是什么东西。

     西方社会我自己没有太多深入的了解,我的体会比我们现在要稳定,他们的家庭生活反倒更稳定,他们好像工作完了就回家,把大多数的时间都留给家人,跟孩子在一起,更享受这种家庭。

     国内是比较特别的,大家谁都呆不住在家里面,基本上晚上都要出去,分给孩子的时间也比较少。现在也是经济发展的时代,人心惶惶的,都要抓点什么东西,过去以后会觉得家庭更重要。

     主持人 : 很多网友都表现,确实你演的实在太好了,你把林小枫表现的淋漓尽致。

     主持人 : 你在演技上是获得大家的认可的,很早就得过飞天奖,《霸王别姬》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材片断。之前的华表奖,在华表奖除了对你演技的肯定之外,也有一些负面的,或者让大家觉得你的表达会有一些问题的地方,我们看到过一篇报道说,你对华表奖的评定结果说,获奖影片都是一些没有公映过的,这个是电影局考虑不周,当时的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蒋雯丽 : 我觉得有两个说法,像前两天我做《艺术人生》的时候,朱军也问我,我今天早晨跟老师说这个问题,这个完全跟他没有关系,他在不在我都会得这个奖,因为首先台湾网是这部片子,华表奖我觉得它是一个政府奖,它除了是一个学术奖以外,同时也是一个政府认为会比较好的影片,那么《台湾往事》是这个政府很喜欢的一部片子,我自己的表演在金鸡奖提名,没有得奖,在学术上是得到大家的认可的。

     再加上这个片子本身是政府喜欢的片子,我觉得得奖并不意外,他们当时讲你惊喜吗?我觉得并不意外,他当不当评委,我得不得奖都不是很意外的事情。他觉得很内疚,他当了评委,最后选举女演员的时候,他推出了,有就有意回避了,反而让人家有这种误解,所以他说我觉得对你很内疚,引起这个误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中国式离婚》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