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拨开迷雾再看《夜宴》 冯小刚:只是出了趟远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46 新闻晨报

  冯小刚在谈到为何要拍《夜宴》时说过,喜剧就像是他家里的老婆,看着眼熟了有点腻,《夜宴》等于是出了趟远门,回家时,会觉得还是老婆好。他说:“如果说,当我觉得拍电影时我自己不快乐了,就算你们大家都快乐,我也不干这事。”

  如果是这样,也许媒体和影评界还是应该多给他一些空间。而他本人,也大可不必认定媒体和影评人有敌意。说到底,大家是太喜欢小刚了,对他的期望值太高。当然,由于
之前那些中国内地大片给大家带来的心理落差,大片已经成了一枚炸弹,基于某种偏见,小刚其实是“在劫难逃”的。

  让我们和小刚一起重新梳理,看看到底是哪些东西,成了小刚的绊脚石;又是哪些地方,让他彰显潜力。

  挑刺:媒体有没有预谋?

  冯小刚:“在点映现场,150人左右,我觉得应该是二三十个人在笑。有些笑声好像是一定要带动大家笑……其实很多记者是坐在那里看,没笑,但是没有人会写‘不笑’,因为这不是新闻啊!大家写出来一定是‘全场爆笑’。”

  -顾小白(影评人):

  批评怎会是蓄谋

  我是看完片后措辞比较激烈的,我也不介意一些媒体借我的声音来表达对影片的不满。因为我说的都是我最真实的感受。有没有受到来自片方的压力?没有,我又不是他们请来的。国内并没有所谓影评人机制,我们的声音并不会真的影响票房。我也不认为一个影评人就是要说点批评的话才见水平。挑刺不是我的工作,国内第一篇赞美《疯狂的石头》(blog)的影评就是我写的。我对冯小刚没有恶意,相反,我很喜欢他以往的作品以及他这个人。

  -文隽(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媒体不要太刻薄

  我觉得这次冯小刚交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除了厉帝为了婉后自杀那一段没有做好铺垫,无法让人信服外,其他都还是可以的。冯小刚不可能永远只拍一种风格的影片,媒体和观众应该宽容一些。

  事实上,引起事后很多“非议”的台词部分,电影院中虽然也出现了笑声,但与之前一些大片出现类似情况的哄堂效应有所不同。我也发过几次会心微笑,因为冯小刚始终是冯小刚,虽然一本正经地说一个宫闱悲剧,仍不忘发挥他冯氏本色的幽默。

  有人诟病:台词又再出现不是人说的话。应修正为台词仍然不是现代人会说的话———的确,这本就是一套古装戏,又怎可能出现“时代语句”?我们可质疑对白太过文艺腔———尤其葛优的最后一段台词。但整体来说,已属控制得宜,掌握得恰倒好处。

  笑场:是不是误解了小刚?

  冯小刚:“我原本并不是要拍成喜剧。一些类似诗句、文绉绉的台词、长短句,这就是莎士比亚戏剧的特点,我来源于此,不能完全脱离。其实我们的编剧盛和煜曾写过《走向共和》,他的古文造诣相当高。我当时也一直与他商量,怎么才能让对白既保持古味,又易于接受。基本上,我们还是本着通俗的原则。”

  -潘媛(《成都商报》记者):

  每个人物都有突兀的一面

  葛优最后一本正经地诵读那段很文艺的欧式长句:“是复仇的火焰让你穿越死亡之谷,还是你的忧郁打动了女人?又或者是你父皇的灵魂……”还是让人想起他在冯氏喜剧里的冷幽默,有点出戏,笑声难免。

  我看到冯小刚在塑造人物时努力发掘他们的立体感和多面性,但当这些人物的另一面表现出来时,总让人觉得突兀和不可信。比如残暴而城府极深的厉帝最后竟为爱情而自杀,比如原本单纯善良的青女竟洞识婉后,并说出针锋相对的话:“我不痛,因为我心里有爱。你是因为嫉妒,你才可怜,你只爱你自己。”还有殷氏父子的谋反,也是突然的。也许冯小刚想讲人性的复杂,但这一次,他故事讲得并不顺理成章。所以人物有行为激变时,观众会笑。

  歌剧:国人能不能看懂?

  冯小刚:“我就是要这种形式感、仪式感,要有舞台剧的感觉。众所周知,这个剧本灵感来自《哈姆雷特》,我只是把它换成完全东方的故事。因为在五代十国,三五年间换几朝天子,杀兄弑父都是很平常的,但现在看来就很有戏剧性。我早就说过,这部影片中,我就是要中世纪的歌剧感觉,追求一种东方歌剧的格调。”

  -舒勇(艺术家):

  冯小刚这次很前卫

  这部影片成也仪式化,败也仪式化。可以肯定的是,这部有中国视觉特色的影片很聪明,类舞台剧的形式会很抓西方人眼球。我认为,这次他去奥斯卡,有戏,至少和张艺谋比,有戏。冯小刚很自我,拍古装却不传统,有很多创新,比如将武术变成了舞蹈;在影片的仪式感营造上甚至有后现代的意味,很前卫,比如那段越人舞。应该说,这一次的冯小刚已经超出了我对他的评判体系。他是唯一的亮点,因为影片中葛优还是葛优,章子怡还是章子怡,但冯小刚却让我们陌生了。

  美术:是沉重,还是压抑?

  冯小刚:“我这个电影就是无色的,悲剧嘛,色调的控制很重要。基本上我只用黑和红两种主色,非常纯粹。”

  -顾小白(影评人):

  影片从头到尾压抑

  《夜宴》的美术比《无极》(blog)强,可见冯小刚在美术上的功力比陈凯歌强。但影片太压抑了,从头到尾,没有变化的压抑。我认为,强调压抑也可以通过亮色的对比来达到,否则就太单一。虽然突出了美术,但一向擅长讲故事的冯小刚这次讲得不是很理想。他是想拍成有商业元素的艺术片的,但并没有平衡好。记得冯小刚曾说拍商业片很容易,我现在想把这句话送给他,让他好好想想。

  票房:会不会继续神话?

  冯小刚:“中国内地的观众素质相当高,在香港,没有明星,你拍的片子别想卖钱,就算吴宇森也不认。但在内地,观众认导演。在中国内地,有比我拍得更好的导演,但我是唯一票房不败的。这不是撞大运。我不担心观众不接受。因为观众不断在往前走,所以你不能原地不动。大家都说观众只希望看我导的喜剧。我觉得未必,观众其实没有要求,你拍什么,他就看什么。观众只要求好看。”

  -谢维嘉(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1.3亿,这只是下限

  我说《夜宴》名副其实,不是说它和冯小刚的声名相匹配,而是说它的确代表了一线国产大片的水准。目前,广东地市一级的汕头、东莞等地的每一家影院,都已经有了十几万的《夜宴》预售票进账,这就说明观众喜欢冯小刚。不管他拍什么,他有这个号召力。王中军说过这部影片要努力达到1.3亿,我觉得这只是下限。作者: □晨报记者袁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