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冯小刚展现了驾驭史诗的能力

2012年11月13日18:0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一九四二》主创出席罗马国际电影节

  河南商报记者 陈和生

  罗马当地时间11月11日22时,华谊兄弟[微博]出品的《一九四二》在罗马国际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冯小刚[微博]、刘震云、张国立、徐帆、阿德里安·布劳迪以及制片人王中磊[微博]、执行制片人胡晓峰出席。片方透露,英国《卫报》刊发影评称:冯小刚通过《一九四二》展现了他驾驭和呈现一部史诗的能力。

  导演畅谈

  冯小刚为什么要拍一个被遗忘的故事?这是电影节发布会上媒体最为关心的话题。

  冯小刚说:“在二战时,希特勒和纳粹屠杀犹太人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但在1942年,中国河南旱灾饿死300万人,却很少有人知道。不要说外国人,中国人也不知道。刘震云为此写了一本书,我在1993年看到的,当时非常震撼,但改编成电影却很有难度,因为它是调查体,没有故事。我曾为此开了座谈会,讨论如何把小说变成电影。大家都说小说是好,但不可能把它变成电影。但刘震云说,把可能的事情做成可能没意思,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意义则很大。”

  《一九四二》能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呢?冯小刚在市场方面做了很多心理准备。冯小刚说:“这20年,我拍了很多成功的电影,也成为中国最卖座的导演。我就是用以往累积的品牌,赌博拍了这部电影,希望观众会喜欢。”

  作为一部呈现中国真实历史事件的电影,《一九四二》在审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难题?冯小刚透露:“这次还好,之前没拍成是因为遇到审查,但这一次还是同意我们拍了。”有媒体追问前三次没有拍成是不是都因为审查因素,冯小刚解释说:“还有投资等其他因素。”

  观众反响

  电影《一九四二》历经了这样一个过程——18年的酝酿,8个月的精心筹备,5个月的艰难拍摄,8个月的后期制作。罗马当地部分观众非常幸运,他们率先看到了这部电影。

  一个讲述1942年发生在中国河南的灾难故事,在电影十分克制的情感表达下,依然深深打动了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观众。

  片方透露,《一九四二》在罗马放映后,全场观众自发起立鼓掌,直至电影片尾音乐及字幕结束,观众以持续的掌声给予电影主创最大的肯定。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主演张国立、徐帆及制片人王中磊多次向观众鞠躬致敬。被现场观众的热情所感染,冯小刚、徐帆和王中磊甚至感动落泪。

  一位来自意大利的犹太裔观众表示,自己的祖辈也是难民,他自己也是“难民之后”,这部电影让他认识到了“上世纪残酷的40年代的另一面”。更多观众表示被电影所展现出的悲悯深深震撼,评价《一九四二》是“一个伟大的作品”、“一部史诗级的电影”。

  外媒评价

  电影《一九四二》在罗马的首映,同样引来参加罗马国际电影节的国外媒体的关注。

  英国《卫报》第一时间刊发影评,文中称:“导演冯小刚通过《一九四二》展现了他驾驭和呈现一部史诗的能力,他让世界知道了这段黑暗的中国历史。电影情绪十分克制,但又让人深受触动!”

  华谊兄弟随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外媒体难得对一部华语片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好评。有克罗地亚记者说:“电影最动人之处是灾民对爱的追求战胜了灾难的压迫。”英国《独立报》记者表示:“给人非常奇妙的观感,让你在一部电影中经历各种各样不同的情感路程。”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