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士柳白猿》徐浩峰:追寻失去的多元时代

2012年11月20日09:21  新浪娱乐 微博
徐浩峰 徐浩峰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时间11月16日上午,徐浩峰导演入围罗马电影节“21世纪电影单元”的新作《箭士柳白猿》举行了首映。徐浩峰在映后对话新浪娱乐,表示这部影片是以枪与弓的对决讲述中国人外在和内在的冲突;他还说到,中国人早已失去自己的容貌和名分,应该重新寻回失去的模样和容许各种形态、观念共存的时代。

  建立新的武打模式

  《箭士柳白猿》是徐浩峰第二部电影长片,与他的处女作《倭寇的踪迹》相同,这部电影也是改编自他创作的小说。谈到两部作品的主题,徐浩峰解释说:“《倭寇的踪迹》表达的是中国文化体系的新旧交替,如何在原有体系上接受新的东西。这次是讲枪与弓的对决,枪代表的是事业,弓代表的是内心,也就是中国人外在和内在的冲突。”

  在武打形式上,徐浩峰认为自己第一部电影完成的是观念上的突破,“我当时是针对以前武打片的虚假,用反讽的方式,对过往观念的突破和刺激。但这部不是反讽,而是建立了新的武打模式。影片里出现的武馆和打斗技巧都是有历史依据的。”

  寻找失去的容貌和多元化

  与过往武打片不同的是,该片的结尾没有胜者,而这也是徐浩峰刻意而为的结局,“常规武打片的结尾通常都要解决某些事情,但电影里对决的两人都失败了,他们一个代表的是情仇一个代表的是事业。他们就像两个被时代抛弃的人,在面对时代洪流和个人的尊严时,到底应该怎么办,这是影片提出的思考之一。”

  问及柳白猿这个人物代表的寓意,徐浩峰表示是通过他寻找中国人失去的容貌和名分,“中国人失去了自己的容貌和名分,例如我们没有民族的服装。我们要找回中国人失去的容貌,还有各种形态、观念可以共存的时代,但一切要从敬意开始。”

  《一代宗师》描写多个门派宗师

  徐浩峰是王家卫《一代宗师》的武术顾问和编剧。谈到与王家卫的合作,他表示,很多编剧一般只负责文戏部分,但他这次也要负责写武戏,而这部电影与此前的《叶问》系列最大的不同是,“其他电影可能主要是说叶问,但《一代宗师》除了叶问还写了当时多个门派的宗师级人物,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先生就是和我师傅同一辈份的。”(覃覃/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