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谈IMAX之争变柔和 赞《少年派》好看

2012年11月28日20:5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剧刘震云 编剧刘震云
冯小刚谈“独占IMAX” 冯小刚谈“独占IMAX”
王中磊徐帆亲切交谈 王中磊徐帆亲切交谈
王子文 王子文
徐帆谈角色塑造 徐帆谈角色塑造
姚贝娜 姚贝娜
张国立 张国立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微博]最新力作《一九四二》11月29日全面上映,上映前一日,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微博]与主演张国立、徐帆、王子文[微博]以及主题曲演唱者姚贝娜莅临广州,进行“温故之旅”的第四站。冯小刚主动谈到“《一九四二》独占IMAX挤走《少年派》”的言论,透露IMAX协议是有排他性的,《少年派》很好看,《一九四二》也曾为《少年派》改档期腾位置,大家有意见的话,愿拿《一九四二》的IMAX换它的普通场。

  暗指IMAX公司不厚道 怕媒体写“炮轰”

  广州是《一九四二》上映前宣传的最后一站,冯小刚分享了前面几站媒体、观众的反应,其中一个观众的一句话让冯导印象深刻——“我看电影,你出现了。我才发现这是你的电影,是冯小刚的电影。”冯小刚表示一个导演、一个作者,可能最需要费力做的事就是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品牌,这种品牌建立起来后,再拆掉重建,是非常不容易的,能得到观众这样的肯定非常开心。但被问到一些观众对于《一九四二》过度解读时,冯小刚一语双关表示:“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

  随着《一九四二》的上映,李安的新片《少年派》将从IMAX厅撤出,在网上引发一些影迷的不满。发布会上,冯小刚主动谈到这个:“有个话题今天想说说,王中磊也在,前几天上网,有朋友在质问《少年派》的期限(IMAX)只有7天,就被我们霸占着。IMAX是美国公司,早在半年前《一九四二》决定年份上映之前,IMAX就找到我们签协议,这种协议带有排他性,在美国也是这样做。”《一九四二》初定11月23日上映,李安的《少年派》临时定档11月22日,冯小刚透露他们觉得不要撞得这么紧,挪到了29日,《少年派》才多出了7天的IMAX的上映时间。

  至于《一九四二》为何在网上遭遇招致声讨?冯小刚现场分析原因:“一种是不喜欢《一九四二》的朋友,用这个攻击,还有另外一种的华谊兄弟[微博]的‘阴谋’,但不靠谱,另外就是IMAX公司故意放出去,增大这80块银幕的饱和量,我觉得这个站得住脚。”冯小刚表示IMAX怎么排片他们最清楚了,但一直保持沉默,建议媒体们都去采访下IMAX公司。已频频被媒体冠上“炮轰”一一词的冯小刚这回幽默地表示:“我这次用柔和的态度,英文是‘smile’,《一九四二》要承担的脏水,只能是这个电影拍得不好,花钱去看不值得,其他脏水就不要了,记者们也不要写我‘炮轰’、‘恼羞成怒’,这事真和我们没关系。”

  演员谈角色塑造 张国立减肥最有压力

  《一九四二》除了是冯小刚电影风格重建之作外,对于一众演员,也是在表演风格、表演方式的一次大转变。饰演逃荒的灾民,徐帆介绍一开始大家都不适应剧本的风格,越是重视它,演得成分就多一些,穿上戏服会过分展示表情。减肥是必要的,外在不吃的情况下感受呼吸的状态,就步入正常了,一个星期后就彻底变成了一个灾民。青年演员王子文也表示拍《一九四二》最大的收获,就是无意之中发现另外一种表演方式,就像徐帆说的,以前都是尽力想着怎么去演,这次是扔掉所有的表演方式,让自己成为角色本身。

  挨饿减肥成为“灾民”主演们的考验,由珠圆玉润的土财主变成一无所有的灾民,张国立饰演的“东家”贯穿影片始终。张国立坦言最大的难度是电影顺着拍,逃荒的天数全写在自己这张脸上,觉得压力很大,一个月要瘦20斤,拍摄过程中第一个月瘦了17斤,拍完减了24斤。对于这次出演《一九四二》,张国立称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一路也听到大家对这部电影的意见,有人说看到民族人性的光芒,有人说觉得现在自己很幸福,也有人说一个民族只有强大才不怕灾难和侵略,这些都是正能量。

  编剧刘震云对于演员们的表演也有很深的体会:“《唐山大地震》、《集结号》没那么多明星,《一九四二》群星云集,还有好莱坞的,这么多明星聚在一起有点难度,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表演风格,徐帆、冯远征[微博]、张国立都抛开了以往的风格,达到无我的状态,大家的创作态度都很好,没有一个明星说要加戏,一直挨着饿。”对于让大家另眼相看的张默,刘震云也透露前天有个朋友看完对张默肃然起敬,一改以往对其玩世不恭的印象,甚至想和张默合影。湖水/文 睡猫/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