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今日公映 冯小刚感谢众人抬轿

2012年11月29日00:2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日(11月29日),冯小刚[微博]导演18年圆梦之作《一九四二》在全国公映。上映当天,出品方华谊兄弟[微博]压轴发布《一九四二》人物志:冯小刚与刘震云,在导演和原著编剧的动情讲述下,为1942年历史长河中闪烁人性光芒的人物群像谱,点下休止符。本片酝酿18年、筹备9个月、拍摄135天、横跨7地、制作8个月,耗资2.1亿,汇集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微博]、范伟[微博]、冯远征[微博]、徐帆、张少华[微博]等戏骨与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戛纳影帝蒂姆-罗宾斯同台彪戏,还有李倩[微博]、王子文[微博]、张默、赵毅、张国强[微博]、于震[微博]、张晨光[微博]、林永健[微博]、段奕宏[微博]等奉献。

  冯小刚感谢众人抬轿

  《一九四二》和冯小刚以往的电影作品最大的不同,在于演员群戏的深刻描绘。全片主演人物有19个,来自1942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更有美国记者和意大利传教士的国际视角。导演冯小刚力求还原历史真实,去除传统表演的雕饰,以真实的情感态度去再现士、农、军、商、学面临灾荒的人性选择。导演说“感谢这么多好演员,一起来抬《一九四二》这顶大轿子。在电影中,每个人都已经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这些极为优秀的演员,做了充分的准备,遇到了有缘分的好角色,就发出了光芒。”“狡黠而不失善良的”老东家张国立,“清冷”的委员长陈道民,“稳、准、贴切”的省主席李雪健,“人戏不分”的母亲徐帆,“分寸精确”的佃户冯远征,“幽默融入生活”的厨子范伟,“一根筋”的传教士张涵予,以及给人惊喜的“像高粱酒”般的长工张默,所有这些演员让《一九四二》的每个人物都自然站立起来,性格鲜明,有血有肉。

  而两位远道而来的好莱坞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和蒂姆-罗宾斯也得到导演的高度评价,冯导说:“他们来到中国拍戏,条件这么艰苦,不是为了钱,真的是为了艺术。他们的表演和他们的成就是匹配的。”在11月25日举办的“亲历一九四二”首映礼上,阿德里安-布洛迪致开场辞时说:“我要感谢创造《一九四二》的每一位参与者,让我成为这部对世界电影具有伟大贡献的作品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骄傲。”而蒂姆-罗宾斯则说:“《一九四二》是一部人性最黑暗的电影,也是一部人性最光明的电影。冯小刚是伟大的导演,这是一部庞大的作品,他完美控制和塑造了它。”

  大银幕展现极致体验

  在杀青仪式上,冯小刚站在为《一九四二》搭建又为《一九四二》炸毁的“民国重庆”街道上,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拍摄,艰苦卓绝”。电影正式过审之后,冯小刚更是感慨万千,在微博上用一句“不堪回首,水到渠成”来形容18年四度起伏、9个月精心筹备、5个月艰苦拍摄历程。

  冯小刚导演向来喜欢实拍,本次电影的拍摄,单单群众演员,单场戏就可以达到三千人,每一次镜头重拍调度演员就需要花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而为了重现灾民扒火车的真实场景,剧组更是远赴东北,找到中国最后的蒸汽火车和轨道,重新将火车修复用于拍摄。

  《一九四二》不仅拍灾民,也拍陪都重庆蒋介石的境况,为了真实还原1942年的陪都,剧组在重庆按照历史照片平地建起一条“民国老街”,戏院、酒楼、商场,包括欢迎美国特使的大牌匾一应俱全。而为了展现重庆大轰炸的惨烈,剧组又不惜将刚刚建好的“老街”再亲手炸毁。日军轰炸灾民队伍是《一九四二》中最惨烈的场景。导演要求所有的轰炸必须逼真,让观众切身感受到赤裸裸暴露在日军轰炸机下的灾民的恐惧和无助。为此,剧组请来韩国化妆特效团队,采用“真人假人”搭配的方式,真实再现了“血肉横飞”的轰炸场景。演员张默说:“韩国的化妆特效团队确实很优秀,我常常分不清脚下躺着的‘尸体’是群演还是特效制作的假人。”

  由于电影在细节和场面上的处理宏大和精细,罗马电影节的观众感慨道,“《一九四二》值得反复观看,第二遍看时可以发现更多细节,在大银幕上才能体验影片的震撼、体会故事的精髓。”这些都得益于与星光熠熠的主演阵容相比,同样经验丰富的幕后主创的实力保障:摄影指导吕乐、美术指导石海鹰、造型指导叶锦添[微博]、电影作曲赵季平等影坛中坚。影片剖析人性主旨温暖

  作为国民导演冯小刚18年梦寐以求拍摄的历史巨制,《一九四二》承载着中国观众的情感诉求和同根同源的血脉认知。由原著作者刘震云数度易稿的电影剧本,更是靠着冯小刚与刘震云用最原始、最笨的办法,多次重走逃荒路之后,变得更加血肉丰满。而文风向来犀利幽默的刘震云,与同样以喜剧题材深入人心的导演不谋而合,为厚重深刻的历史题材注入了“幽默如海”的生活哲学,这也是《一九四二》与寻常历史题材纪实、宏大的拍摄角度最大的区别。在重走逃荒路中逐渐凸现出来的普通灾民,是影片着力刻画的群像图谱,每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中国人才是影片的主角。制片人王中磊[微博]表示:“在当下的电影市场环境中,《一九四二》是一种精神食粮,当代观众走进影院,一定可以得到饱腹的感觉。”

  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亲历·一九四二”首映礼,网络门票在2分06秒内宣告售罄。继北京之后,重庆、上海、广州的观众也给予影片高度评价,除了“震撼”、“感动”等关键词之外,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了解1942年的历史、了解我们的民族。有观众提出,在娱乐大众的电影泛滥的今天,更需要《一九四二》这样有良心有责任感的电影。更有观众表示已经多年不进电影院,正是奔着“冯小刚电影”这五个字才重新走进电影院,希望像《一九四二》这样反映历史的电影越来越多。

  提前观看到电影的媒体和观众对《一九四二》从制作品质到电影内涵都给出了高度评价。《北京晨报》评价《一九四二》:“冯小刚是做商业片出身的导演,曾经被一些学院派的导演们所不齿。但是冯小刚一直坚持认认真真做商业片,片子的质量对得起掏钱的观众,片子的盈利对得起投资的老板,片子的整体效益(包括市场和社会两方面)对得起中国电影。如今,一部《一九四二》更让我们真真正正地看到了电影的良心。”而《深圳晚报》则称《一九四二》: 泪点、血腥、压抑、笑声一样都不少。不催泪但情绪很难走出,血腥镜头一两个足以令人颤抖,而笑点背后处处隐藏讽刺和痛心。而《三联生活周刊》则用“悲悯,然后和解”。来解读《一九四二》的核心内涵。北京青年报则温情解读道“在2012的冬天温故1942,冰凉入骨,温暖入怀。”

  微博上《一九四二》也成为热门话题,很多提前观影的网友纷纷用微博发表自己的观影感受。钱江晚报资深电影记者陆芳说:“冯小刚有悲悯世人的心怀。这估计也是冯小刚电影为什么有观众的原因。可敬。”而马未都则称赞导演:“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让我对他肃然起敬,一个满身光环的人楞是褪去光环,闯入黑暗之中寻求,智勇可嘉。”

  冯小刚曾经在谈到《一九四二》的拍摄初衷时说道:“有人说我的电影票房高,说我是一个电影商人,其实这对我有一个很大的误会。我其实很没有商业头脑,我拍的每一部电影都是兴趣所在。如果我是一个商人的话,比如说我拍贺岁片、拍喜剧,票房又高、成本又低,拍摄起来又轻松,规模也不是很大,但是票房很高、利润很大,我可以一直拍这个。之所以自讨苦吃去拍《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这个序列的作品,只是因为喜欢,被剧本打动了。”(TG/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