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谈《宗师》:我想打造一个民国武林

2013年01月07日10:36  东方早报
王家卫 王家卫
“八极拳宗师”一线天(张震饰) “八极拳宗师”一线天(张震饰)

  “功夫,就是时间。”这是王家卫对“功夫电影”的诠释。

  经过6年案头工作,王家卫还带着团队实地走访,最后取景拍摄,并辗转内地9个省份。其后,多次传撤档改期,《一代宗师》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昨天,该片在北京终于揭开面纱。

  《一代宗师》从筹备、拍摄到上映,转眼8个年头,王家卫破了自己5年拍摄《2046》的最慢纪录。值得关注的是,影片片尾字幕中,参与过影片武术指导的4个武行已经去世。

  “人还是那个人,多了很多皱纹,因为白山黑水走多了。”昨天,导演王家卫在电影首映式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概括自己拍摄该片这些年来的变化。终于走完这条路,王家卫表示,希望电影能带给观众一种正能量,“中国人是很美的,从审美、行为、态度来说,我希望电影能让大家看到中国人的美。”

  当天,主演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小沈阳[微博]、王庆祥、张晋[微博]、尚铁龙等,和武术指导袁和平、美术指导张叔平[微博]、编剧邹静之[微博]、徐皓峰等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影片中担任武术指导的武术界老师昨天也同台亮相,为将于1月8日全国公映的影片造势。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宗师之路

  记者:拍武侠影片是你从小的梦想吗?

  王家卫:一般男孩都有的童年憧憬,我记得小时候街上都是武馆,但是大人们都会说武馆里不是警察就是流氓,不准去。对我来说,武馆是个特别迷人的地方,不过长大后,发现其实并不是大人说的那样,门里门外两重天, 外面看来是个谜,里面看出来是梦。

  记者:在开始的设想里,《一代宗师》只是讲叶问,但是影片最后呈现的不单单讲述叶问,而是涵盖了整个民国时期的武林,为什么会有这个调整?

  王家卫:最初是1996年,正在阿根廷拍《春光乍泄》,在当地火车站看到很多杂志,只有两个封面是中国人,一个是毛泽东,另一个就是李小龙[微博],那时候我特别想拍一个李小龙的故事,但李小龙的故事很多人已拍过,我就想李小龙的师父应该是什么样?是什么样的人培养出这样一个人物?但是随着影片筹备的深入,我觉得我要讲的是整个武林,并不是一棵树的故事,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宗师。梁朝伟演的叶问是宗师,章子怡演的宫二也是,还有赵本山[微博](演的)丁连山,张震(演)的一线天,就连张晋(演)的马三都是宗师(片中反派),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用章子怡的一句台词,叶问选择的是“眼前路”,宫二选择的是“身后身”。这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但是只有叶问一个人走完了宗师之路,有些是时代的原因,有些是个人的选择,叶问一生经历了清朝光绪、宣统、北伐、民国、抗日、内战,最后到了香港,这是波澜壮阔的一生,经历很多大时代,成就了这个人。所以在电影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宗师之路,只有叶问一个人走完。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让赵本山来演宗师的角色,会不会担心出现笑场的尴尬?

  王家卫:我没有把赵本山当成大家认识的赵本山来拍,虽然这个人物没有呈现背景,但是是很沉重的角色,影片里有句台词:“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里子。”赵本山演的丁连山就是那个“里子”,深藏不露,气场十足,他不是春晚的赵本山,他平时都当惯了面子,在我这里当了里子。

  记者:和梁朝伟的多年合作,在他身上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家卫:我记得我们拍的有一个段落里面,1950年,叶问在香港穿了西服拍身份证照片,这是他唯一的一件西装,还是跟徒弟借的。当时的镜头前,我看到穿上西服的梁朝伟又回到了周慕云(《2046》里梁朝伟饰演的角色),我告诉他,“你让大家忘记你是周慕云。”他说,他此刻比任何一部戏都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在这部戏里,换作是其他演员,估计都要疯掉了,但是梁朝伟是“戏鬼”,他演戏的时候能把对方气场都吸过去,这次表演来说是个高峰,可能很难有人超越了。

  记者:宫二(章子怡饰演)这个人物是否有原型参照?

  王家卫:没有,我赋予了她民国时期女性的各种特征,刚烈、优雅都放在一个人的身上,她代表了民国女性的气质。

  很多台词来自武林大师的采访

  记者:你的电影台词一直很出彩,与之前的影片比这次的量更多,灵感来自哪里?

  王家卫:这些都不是我想出来的,是我在采访那些武林大师的时候他们说的,有些话很质朴但是很有哲理, 每一句都是一个道理,他们的心中有这样的信念。

  记者:大量的戏份被删除,譬如说张震拍了三年的戏份最后变得非常少,在剪辑的过程中怎么取舍,现在的版本你最满意吗?

  王家卫:如果说可以的话,4个小时是完整的版本,很多我喜欢的场面最后都舍弃掉。我们在戛纳放的宫二和她父亲的戏,张震和梁朝伟的戏份都没有了,现在的版本是最合理的版本。

  记者:电影的拍摄周期如此之长,你怎么看待大家对你拖拉的评价?

  王家卫:我在采访一个武术老师的时候,他说凡是练不好的就是舍不得,我就是舍不得。不断修正,才会这么久,我不是跟底片有仇,我不是无理取闹,我的习惯就是没完没了。有那么好的演员团队,如果没有限制的话,我愿意一路拍下去。谢谢这个团队让我这个电影上映,我可以洗脱“拖稿人”的称号。

  记者:对你来说,影片拍摄中最难驾驭的是什么?

  王家卫:我要进入到一个状态,怎么能把民国武林打造出来,从造型、生活习惯、吃的、场景布置等,都花很多时间。

  记者:现在电影上映在即你是什么心情?

  王家卫:编剧邹静之说看到电影是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我在过去一个月都有这样的感觉,在剧组解散的时候我特别难过,还记得最后一次拍摄连拍了90个小时,为什么拍那么长?是不希望结束。身边很多小助理说,三年就像是念大学一样,三年的感情太深厚,这样的感情往后可遇不可求了。

  记者:虽然去参展柏林电影节,但是你说这次更看重的是中国的市场?档期的选择上怎么考虑?

  王家卫:是的,虽然去柏林电影节,但是这次不是参赛,都是发行上的考虑,最重要的是中国首映。档期问题,能完成就是一个成就了,档期不是我的选择,我的戏什么时候完就什么时候上。

  记者:那么在这几年中,在你身上都有了什么样的变化?

  王家卫:人还是那个人,多了很多皱纹,因为白山黑水走多了。最大的变化就是我的背的弧度,三年前是89度,拍完后是65度,我希望经过休养,能回到85度。

  ◎ 角色解析

  梁朝伟:电影中最乐观的人

  饰叶问,来自广东佛山的咏春拳宗师。少年叶问出身贵族,醉心于一场一场的“问手”和江湖里一招一式的胜负,直到来自东北的宫老爷子踏上金楼退隐江湖,叶问才发现一片更深广的武林江湖。

  谈及多年合作拍档王家卫,梁朝伟觉得他也有变化。“我从前没有试过在他的电影里看到乐观、正面、充满正能量的人物。以前都是忧郁低沉的,这次很舒服。”文戏对于梁朝伟来说非常容易,很快就过,“有时候真的怀疑他故意让我充满信心还是我真的演得很好,以前他都是18、19条地拍,这次一、两条就过了。”文戏顺利,打戏却很折磨。在片中开场就出现的雨夜打戏,足足拍了30个通宵,越拍越冷。“后来我说导演我不行了,他还是让我拍了一个星期,拍完直接进了医院,照X光,以为是肺炎,结果是气管炎。”梁朝伟因此休息了5天。

  章子怡:宣布不再拍功夫片

  饰宫二,原名宫若梅,北方八卦掌宗师宫羽田独生女,面对乱世动荡和家门变故,不得不背井离乡,一直陪伴她的除了宫家不外传的独门武功,还有一段与叶问的红尘情缘。

  影片中章子怡饰演的戏份与梁朝伟旗鼓相当,“很难概括宫二这个人,可以说是丰满、内外兼修的一个角色。”从1999年的《卧虎藏龙》到《一代宗师》,章子怡表示中间相隔了14年,自己的变化过程相当漫长,“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需要时间去完成。”而宫二这个角色比玉娇龙更决绝,“她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把对女人最重要的情感、后代,包括在武术上的追求,都放弃了。”

  5日晚章子怡终于看到了《一代宗师》。她表示当晚她几乎一夜失眠,“想了很多,我做了一个很郑重的决定——我可能以后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章子怡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这三年从训练到拍摄,我的身体其实一直在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下,有很多老伤,接近崩溃的边缘。我觉得以后自己也不会有角色可以超越《一代宗师》宫二在动作上的表现”;另外一个原因是,“宫二在武道方面也达到了极致,我觉得以后不会再遇到这样的角色”。

  张震:演法变成活法

  饰一线天,是一位八极拳宗师,也是江湖上最神秘的一方力量,身在暗处却身怀绝技。

  “当初和导演聊,聊到八极拳,导演问我有没有兴趣,要不要见一个师傅,我也不能说没有,就说可以见见。”张震表示,出演《一代宗师》是意外。从此开始进入“一线天”这个角色,在这以后的三年时间里,张震一点一滴地对中国武术有了认识。2009年,张震开始跟随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老师学习八极拳。2012年11月,他参加八极拳比赛获得一等奖的消息已经在网上引起不小震动。张震表示,虽然演完了《一代宗师》,但他希望自己把这个拳一直练下去,“让自己有新的改变和开始”。张震详细解释说,每天练功都是孤独的过程,“跟自己的对话变得很多”。他认为,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其实很难有一个小时或20分钟的时间跟自己对话,“这对我帮助很多。”他表示,这次对他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过,谈及遗憾之处,他表示有一场与梁朝伟的对戏在电影里不在了,“希望以后有机会看到。”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发自北京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