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2012年票房不敌进口片 档期有待完善

2013年01月10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京报讯 (记者孙琳琳)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于昨日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2012年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同比去年增长30.18%。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82.73亿,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由于去年在进口分账片配额上增加了14部,国产片的市场地位受到极大的挑战和压力,因此2012年也是中国电影近十年来,首次国产片票房未能超过进口片。

  上半年国产片表现乏力

  据电影局数据,2012年共生产各类型影片893部再创历史新高(详见图一)。而2012年全国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其中,国产片票房82.73亿,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但2012年的上半年,国产片票房只有28.05亿,票房过亿的只有6部,市场份额仅为34.75%,而进口片票房则达到了52.67亿,12部影片票房过亿。

  下半年国产片开始集体发力。《泰囧》《一九四二》《十二生肖》《画皮Ⅱ》《寒战》等都获得了较高票房,下半年共有15部国产片票房过亿,最终全年累计有21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其中6部达到2亿以上票房,3部达到7亿以上票房,数量超过历年。而《泰囧》更是打破了以往“票房过亿是大片专利”的局面,截至目前,以3600多万的观影人次超过了《变形金刚3》《阿凡达》,近12亿的票房收入也创造了国产影片新纪录。

  国产片成绩超预期

  2012年国产片82.73亿的总票房占到了票房总额的48.46%,国产片票房第一次未能超过进口片。造成这一局面与去年2月,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进口分账影片配额增加有关。

  电影局局长童刚对此表示,国产片这一成绩已超出中美电影协议签订之初的市场预期,成就来之不易。需要通过市场建设来扩大国产片的生存空间,努力克服中美电影备忘录对国产片市场占有率的影响,进一步挖掘国产片的市场潜力,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值结构,努力做大做强中国电影市场。

  ■ 亮点

  万达成首家票房超20亿院线

  在影院建设方面,2012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0.5块,且全部为数字影厅。截至2012年底,全国银幕数从2002年的1845块增加到现有的13118块,其中2K数字银幕超过1.2万块,主流院线影院基本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在此基础上,去年全国共有25条院线年度票房过亿,其中万达、上海联和、中影星美、中影南方、广州金逸、广东大地6条院线票房超过10亿,成绩居首的万达院线年度票房超过24亿,成为首个年度票房超过20亿的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和中影星美院线票房也均超过16亿。

  中国巨幕打破美国IMAX垄断

  随着电影技术的发展,以3D、IMAX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成为电影市场新的增长点,中国电影在此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放映设备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其中由电影科研所、中影集团等单位联合集成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巨幕数字放映系统开始投入商业运营,打破了美国IMAX格式对巨幕电影市场的垄断。同时,国产3D、巨幕电影的制作水平取得突破,去年全年共有12部国产3D影片登陆市场。

  ■ 背景解读

  2012年2月18日,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有关协议,协议中确定在以往每年20部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基础上,再增加14部进口分账的高新技术格式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也由此前的17.5%提高到25%。进口片数量的大幅增加对国产片排片和票房产生冲击。

  ■ 问题

  电影档期有待完善

  2012年是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的第十个年头,相比2002年9.2亿总票房,十年后已经提升了18.5倍,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童刚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在类型化开发和多样性建设等方面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国有电影单位在市场竞争中还处于弱势地位;国产电影产业布局不均衡;市场档期和秩序有待继续提高等方面存在问题。

  海外销售连年递减

  去年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票房和销售收入并不乐观,仅为10.63亿,2011年这一收入是20.46亿,2010年是35.17亿。对此童刚表示,应全面推进中国电影“走出去”工程,积极开展电影对外合作,加大对合拍片的支持力度。同时重点扶持、重点资助具有国际传播潜力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的文化影响力。

(原标题:国产片去年票房不敌进口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