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打出5000万 观众口碑两极化

2013年01月10日15: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孙苗  报道

  《一代宗师》终于不再“失踪”,长久以来的 “饥渴”营销让该片公映后就取得开门红,两日票房已超 5000万,这也是王家卫影片中票房最好的,当年 《2046》总票房也不过3000万。

  但与此前媒体场多溢美之词不同的是, 《一代宗师》公映后口碑迅速两级分化,虽然它是拥趸们眼中的 “膜拜之作”,但却成为厌恶者口中的 “装逼文艺烂片”,喜欢的观众大赞浪漫唯美的慢镜头和深奥的台词,但也有大批观众开始在网上吐槽:叙事跳跃、角色混乱、催人入眠……

  好评

  画面、台词堪称精品

  《一代宗师》姗姗来迟,却让“王家卫迷”们感叹“10年等得值得”。这是一部 “即使从头到尾都不打导演的名字,你也能知道是王家卫”的风格影片,有“能为电影加分”的慢镜特写、台词和摄影,就连“配乐和动作场面”都将“载入史册”。

  在网友“烂片通缉令”看来,“王家卫重意境多于正常叙事。几场武打戏真的用心了,每个镜头都精心雕琢过。 ”更有网友“圈内女流氓”整理出“看一代宗师的N个理由”,称“画面如诗,直接壁纸”。

  和以往王家卫的电影一样,《一代宗师》用“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等“充满哲思”的台词赢得观众赞誉。正因“很多台词得要去推敲,电影的意境得要用心去感受”,所以网友 “相遇流年zhenyi”才感叹:“《一代宗师》看一遍果然是不够的,一定要再去看的。画面、音乐、台词,那些事、那些人、那些情,还有功夫,一定要自己一个人静下心来慢慢品……又是一部可以一遍遍翻看的片子。 ”

  所以,在支持者眼中,这是一部须屏气凝神多看几遍才能得其精髓的电影,如同 “爱畅畅的爸爸”告诫那般, “要用看电影来找乐子的朋友还是别看了!”还有观众表示,不深入了解是绝对拍不出来这样的电影的,至少说明导演是相当认真和真诚的。

  差评

  1:叙事跳跃,不知所云

  而在网友的负面评价中,最集中的就是 “叙事跳跃”、“类型模糊”,像张震、小沈阳等人物根本没交待清楚,尤其是“张震线索割裂”,这也导致很多观众看到最后也没看懂。正如网友“余卓你个死胖子”所言,“看了《一代宗师》之后只有一个感觉:智商是硬伤啊。 ”“夏舞光影”对导演隔空喊话:“我想问,这部片子您想表现什么?这是个没有灵魂的漂亮的芭比娃娃。”影评人孙孟晋称: “《一代宗师》在王家卫电影里属于差的。既想玩虚的,又想让观众看明白。是一部散了架的 《东邪西毒》+《花样年华》。 ”

  “小醉悠悠”则表示:“王导拍的文艺范动作片,镜头依旧昏暗,通过人像大特写反映内心世界,加上慢镜头拉升和烟雾弥漫,讲述一代宗师的生平,有点沉闷暧昧。我看不懂,不过呢,很适合外国人口味。 ”“冯宗正Fzz”干脆发微博:“我承认我看不懂。那么,那一大半提前退场的人该怎么想? ”

  昨晚,记者在上海大悦城新恒星影城观影后,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从事广告行业的程小姐不满地说:“张震那条线实在有些牵强,来无影去无踪的张震与章子怡在火车上的第一场戏,最后他们竟然一语不发,直到张震消失。张震的三场戏相当莫名其妙,是败笔,不如把这个人物彻底删掉。 ”“SeSe诺宝贝”则发问说:“谁能告诉我故事最后张震去了哪里了,难道是剪头发发财了去国外买卖房子去了?谁能告诉我怎么宫二跟叶问打了一架就爱上了?难道是因为他们的鼻子在打架的过程中撞在一起?谁能告诉我小沈阳为什么会出现在电影里,怎么就被张震收做徒弟了?太多不解,让我真没法理解,一代宗师花了8年时间拍,到底是想讲什么? ”

  2:角色混乱,成了《宫二传》

  当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故事的主线集中在叶问身上时,王家卫却将其塑造成整个事件的一个旁观者,真正命运跌宕起伏的是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先生,她的戏份几乎超过梁朝伟。

  不少观众看完才幡然醒悟被片名骗了:“这哪能叫《一代宗师》,完全应该叫 《一代女宗师》或者 《宫二传》。 ”“Markwin_lee”称:“看了《一代宗师》,突然觉得这个片名起得不好,应该叫‘二小姐复仇记’,主角也不是梁朝伟,而是章子怡。 ”

  还有网友甚至恶毒地表示,为什么叫 《一代宗师》呢?因为宫二不能嫁人,不能有后,不能传艺,就她 “一代”呀,有更狠的影迷则表示,其实这片应该叫 《绝代宗师》啊!在新恒星影城,梁朝伟的影迷朱小姐无奈地向记者吐槽说: “片名叫 《一代宗师》,我也是冲着叶问梁朝伟来的,但它却用主角宫二的故事粉碎了我的想法。”

  这让原本想看帅哥的观众暗暗不爽, “luckyuen疯了”发微博说:“本想看看张震,震了3下就完了,小沈阳就闪过一面,赵本山两次。主角竟然是章子怡,梁朝伟是念旁白的。” “马家七少”批评角色着墨混乱, “宗师说的似乎是章子怡,叶问几乎沦为背景,张震和小沈阳更是纯粹打酱油的,根本不知道出场目的。 ”

  3:拖沓沉闷,催人入眠

  因为片名《一代宗师》的误导,又因为甄子丹版功夫电影《叶问》在前,不少观众带着看功夫片的目的前来,却失望而归。大量戏份删除使张震那条线不清晰,加上贯穿不同年份的插叙,导致“众多热爱看功夫片的观众都昏昏欲睡”。

  “Vincent_TZW”认为,剧情拖沓是影片的硬伤: “当宫二把马三打倒那一刻起, 《一代宗师》这部电影就结束了。”但王家卫显然不是那么容易被猜透的导演,之后的宫二、叶问广东依依惜别等剧情让观众吐槽如鸡肋, “后面那部分非我等常人能看懂的。”于是,有人在影院打起了呼噜,有人干脆就提前退场。

  “李大奔”抱怨道:“好不容易治好的电影院魔咒,到《一代宗师》却失败了,几乎从头睡到尾,同时伴着隔壁哥们的呼噜声。仅有的记忆就是起个范儿五分钟,掰个馍十分钟,点个火五分钟。没有睡着的同志,你们是有多么强大的意志力啊! ”

  “萱儿d围脖”表示,支撑自己看到最后的是 “宫二先生与叶先生之间的情,影院也有看不到最后中途离场和酣睡的”。 “流光不舍昼夜”更直接表示不满: “这是部催人睡下的电影,它精巧地以几乎静止的镜头和沉闷冗长的对白进行着不知所云的说教。” “电影同行马甲”开起片名的玩笑: “老师、法师、厨师,都可称为一代宗师,但最贴题的还是催眠师。 ”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