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票房近12亿元 观影人次超阿凡达

2013年01月10日17:10  天天新报

  昨日,广电总局电影局在京举行通气会,电影局局长童刚总结了2012年的电影市场的成绩和不足。据悉,去年全年生产故事影片745部(含数字电影92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

  去年,中国和美国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确定在每年20部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基础上再增加14部进口分账的高新技术格式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也由此前的17.5%提高到25%。国产影片市场地位受到极大挑战,压力前所未有。上半年,进口影片票房达到了52.67亿元,而国产影片票房只有28.05亿元,好在下半年有《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搜索》、《人再囧途之泰囧》、《画皮Ⅱ》、《寒战》、《听风者》等较高票房的影片支撑,缩短了国产片与进口片的差距,48.46%的份额也超出中美电影协议签订之初的市场预期。童刚局长还特别提到了《泰囧》,该片以3600多万的观影人次超过了《变形金刚3》和《阿凡达》,以近12亿元的票房收入创造了国产影片新纪录。此外,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巨幕数字放映系统开始投入商业运营,打破了美国IMAX格式对巨幕电影市场的垄断。

  童刚局长说,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与电影强国差距还是很大,这主要表现在电影质量提高滞后于数量提高,在5000万至2亿元的中等票房影片中,虽然国产影片比例占有一定优势,但质量参差不齐、口碑与票房不相称;其次,国产电影的科技含量与人才储备较为欠缺;产业布局不均衡,热门档期扎堆上映、相互挤压的现象依然存在,票房的偷漏瞒报现象仍较为严重。对此,童刚局长希望通过市场建设进一步扩大国产影片的生存空间,努力克服中美电影备忘录对国产影片市场占有率的影响,进一步挖掘国产影片的市场潜力,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值结构,努力做大做强中国电影市场。

  相关新闻

  王长田[微博]:《泰囧》的成功不全在运气

  1月9日,上映28天后“神作”《泰囧》累计票房已接近12亿元,依旧能在华语主流院线获得1/3强的排片份额。该电影出品方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和策划人刘仪伟在日前优酷脱口秀节目《老友记》中解密了《泰囧》的成功奥秘。在谈到《泰囧》如今取得的票房奇迹时,王长田坦言:“有运气的成分,但运气在不同的票房的数额之下所占的比例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如果做到四五个亿或者五六个亿的时候,我觉得运气的成分可能占到20-30%,但如果做到10个亿,甚至10个亿以上的时候,那运气就会更高一些了。”但他也觉得这部电影的成功还是有许多必然的因素,包括对合作的决策、档期的选择、光线传媒遍布全国的营销、发行渠道等等。○闻 雨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