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章子怡曝张艺谋鼓励王家卫

2013年01月10日22:05  新浪娱乐 微博
编剧徐浩峰 编剧徐浩峰
章子怡表情严肃 章子怡表情严肃

  新浪娱乐讯 1月10日下午,王家卫花三年拍摄的新片《一代宗师》在北大举行放映及主创和专家自由谈活动,该片女主角章子怡[微博]、编剧徐浩峰等出席了活动。章子怡在会上表示,张艺谋导演日前在看完首映后,曾鼓励王家卫再剪出一个故事;而徐浩峰则透露了他和邹静之[微博]为王家卫写剧本所遭受的“折腾”,由于剧本里的很多内容都没用上,邹静之最后也只能自我安慰:“如果没有我们的前面,他后面不会判断得这么准确。”

  张艺谋鼓励王家卫剪一部新电影

  《一代宗师》由王家卫耗费三年时间拍摄完成,最终完整版长达四个小时,不过最终剪辑为130分钟的公映版。据章子怡表示,拍摄过程中,每个人物的来龙去脉都交代的非常清楚和详细,而她和王家卫也曾为宫二这个人物设计过许多不同的可能性和发展。不过,由于片长所限,公映版里对张震[微博]的交代只剩下三大段,叶问的故事也被分成片段式的结构来叙述,只有对宫二交代的最为完整。虽然不少评论对此有所诟病,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迅认为影片最独特的地方正是它的叙事结构,“在网络和计算机流行之后,不少导演都在考虑如何把网络和电影方式相结合,而这种模块叙事的方式不是由线性、时间性来统辖,而是由空间来统辖,这几年也有不少导演做过类似的尝试,例如曾入选过威尼斯电影节的《无性之人》,还有近期的《云图》。”

  对于王家卫没有用到的大量素材,章子怡透露说,张艺谋导演日前看完放映后也曾鼓励王家卫可以再剪一部电影出来,“那天首映的时候,张艺谋导演也来看了,他看完后一直跟王家卫导演窃窃私语,然后还鼓励王家卫导演再剪出一个故事。这次王家卫导演剪出来的是他认为最能够体现一代宗师主题的,但其实无论梁朝伟[微博]、张震、小沈阳[微博]等都有很详细的故事。”

  徐浩峰称王家卫想做武林生态

  徐浩峰是该片的编剧之一,谈到为王家卫写剧本的过程,旁人听到也觉得确实够折腾,“我和邹静之老师先是写了两个整本,王家卫没有全部推翻掉,而是抽出一个部分让我们写前后的故事,于是我们一共写了四个前后。但还是不行,还要继续写,后来邹静之找王家卫认真谈了一次,说:‘我和徐浩峰都过了求学阶段了……’但王家卫也很为难,导演靠的都是灵感,他不懂得解释他要什么。后来有一天,王家卫跟我们说,现在就像家里花园有一块空地,种了竹子,他才知道旁边要什么,然后一点点加上去,加点石头,挖个水池什么的。邹静之听了后就说,那我们还是写吧,他是有理论的人。”徐浩峰还说到,他的剧本里本来写的是宫二最后终于打了六十四式给叶问看,而且他把每一招都写得很清楚,还把最后这一段武功暗喻为男女间的缠绵,但王家卫在拍摄的时候认为宫二和叶问谈话的火花已经足够,所以化繁为简,一个镜头就把繁琐的招式都化为简。对此,徐浩峰用邹静之的话来自我“安慰”,“邹静之说,如果没有我们的前面,他后面不会判断得这么准确。”

  对于张震最后只剩下片段式的戏份,徐浩峰认为王家卫想做的是一个生态的环境,“他的概念就像在鱼缸里放一块石头,跟金鱼可能没什么关系,但却有它的意义。他是在做一个生态,宫二代表了有规矩有传承的武林人,叶问则是没有门户之见的,张震算是武林中的偏门,他最后做的也是理发师而不是开武馆。”(覃覃/文 郑福德/图)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