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健拍《西游》被消失 称不能太计较

2013年01月25日10:19  信息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子建与周星驰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陈爽) 周星驰作品《西游·降魔篇》即将于春节上映,这部拍摄期一直低调的电影近期开始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或许大家还记得2011年《打擂台》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后,该片导演郭子健[微博]就说过要导演周星驰监制的一部“西游”电影,这部电影正是现在的《西游·降魔篇》,不过现在的公开宣传中,周星驰身兼《西游·降魔篇》监制、导演、编剧数职,郭子健却似乎消声匿迹。周星驰与多个合作伙伴都有不欢而散的旧例,有港媒就称郭子健也与周星驰反目,因而踢出局“被消失”。前晚记者在香港郭子健工作室采访了这位正忙于拍摄新片的导演,郭子健澄清并未与周星驰反目,他一直未露面是因为工作忙走不开,也有《西游·降魔篇》片方在宣传上的营销考量,他不讳言关于周星驰的难搞早有听闻,高要求的周星驰让合作过程充满压力,他直言“每天都顶不住”,对于报酬、署名等问题,他却似乎看得很开,“跟周先生合作不能太计较”。

  被赏识:我们都爱粤语老片

  周星驰其实一直对有潜质的新人都很注意,郭子健处女作《野·良犬》出来后,两人就曾见面聊过,最开始是想弄《喜剧之王2》。他第二部《青苔》之后,周星驰就跟他讲了西游的故事构想,问他的意见,郭子健当时就想来导这个故事,周星驰直接拒绝他,“当然不行啦”。接下来《打擂台》的成功让郭子健出了不少风头,但这时周星驰对他执导“西游”的想法仍然说不行,到《为你钟情》拍完后,两人有次又在一起谈西游,周星驰突然问“你是不是还想搞这套戏”,郭子健说当然想,周星驰就很随意地说“那就去搞吧”,由此郭子健就成为《西游·降魔篇》的导演。

  对于周星驰找他来导,郭子健觉得有一点是两人的有些想法很合得来,“他也喜欢很多很老的东西,比如(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港产粤语片。如来神掌、天残脚之类,这次西游也有很多在里面。那些年代的港片我都很喜欢,我们每天谈这些东西都谈得很开心。”

  被教育:电影就是“左抄右抄”

  郭子健用了大半年的时间跟周星驰聊剧本,他想得非常勤力,他说这个过程中周星驰对他有很多创作上的新启发,也让他发现周星驰的勤力可能超过任何一个人,同时也把人逼得非常厉害。郭子健有时独自想桥段,周星驰就会打电话问他想完没有,他说还没,“正在想,打算想好了再同你讲”,周星驰就叫他什么都别想马上去见他,见了面就教育他说自己什么都不厉害,最厉害就是抄桥,“想什么想,你把看过的戏左抄右抄不就行了。我当然不是叫你完全照抄,要想别人好的地方是什么,把几样东西结合在一起就行了嘛”。

  《西游·降魔篇》开机拍摄很低调,不过开工后整部影片的格局也越来越大,成本由几千万最后加到近亿人民币,郭子健开始还是独自导,后来周星驰也加了进来,“此前我没拍过大片,都是小的电影,如果按照投资人的说法,我为什么要信一个新人?你又没拍过大片,怎么知道你懂不懂。之前没那么大成本,几千万人民币对我已经很大了,但现在去到一个亿的投资,就算真的放手全给我拍,我自己都怕。所以他加入进来,我也终于放心下来。”《西游·降魔篇》拍完后,郭子健自己剪了一个版本,不过他又说因为有新片开工就把工作交了出去,现在的版本是周星驰剪的。

  被调教:想复杂了的东西被他简化

  拍摄期间,周星驰总比郭子健迟一点来,“他每天来了都看我在搞什么,然后我跟他说我在搞什么,他就加一点东西。跟演员的沟通也是,我先自己弄,他再加自己的想法。好像回到读书时,一个学生做一个东西给老师看,老师会在你的东西上加点意见。”郭子健说创作的过程是个融合,很难说哪里是郭子健的,哪里是周星驰的东西。不过周星驰当然是话事人,比如片中讲唐三藏要通过一个入口去找孙悟空,“我自己知道一些佛经的东西,我就想说,凡众生相,皆为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我很想说的是这个,但周星驰说,还是简单一点吧,就说心如止水啦。”

  一来二去,也让郭子健反思自己的创作想法,“我想复杂了,他尽量给我简单化。他看《青苔》之后问我,你究竟想表达什么?我说了,他说我看不明白……到《打擂台》,他说我终于看明白你想说什么了。这让我想了很多,可能细节的东西,观众不一定明白。反正就是最后,他把我的想法用很简单的方式搞出来。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收获。电影就是把复杂的东西用画面,台词这些简单的东西表现出来,让人去理解。”

  被消失:电影当然还是卖星爷

  《西游·降魔篇》宣传开动,海报、预告片等都只有周星驰的名字,前段时间的宣传也不见郭子健出来,以至于关于两人不和的各种传闻都有出来。郭子健说海报还没出来时周星驰就同他商量过,“我知道开始时一定会卖他的名字。在很多投资商来说,周星驰的名字,看过的人都知道,这次没有他演的东西。如果他当导演,对观众还有一定吸引力,如果多放一个名字,如果有个不熟的人在旁边,你会说哦可能不是他导的,不看了,整个过程我是知道的,也是明白的。我知道不论观众还是我自己,想看的还是周星驰的电影。我的东西能让这个电影更好看,而且还有一点点不同,让观众觉得这个不同还蛮不错的,那就是我的功能,而不是要拍一个郭子健的电影”。

  但这种消失多少会带来疑虑,加上周星驰拍摄时的“垂帘听政”,让人怀疑郭子健是否只是个现场的执行导演,“执行导演在剧本方面应该没有这么大自由度,我从第一天跟这个故事开始合作时,这些剧本都是我自己写的。执行导演以前我也当过,不用处理这么多剧本创作上面的东西,也不用考虑这么多事情。开始他想要我当导演。但当片子越来越大,就一定要他参与多一点了。从开拍我就知道我是联合导演了。这次大家如果看到制作名单,一定会看到我的名字。之后是否会被内地喜欢,那是以后的事情,但如果是周星驰介绍我出来,这样的开头对我自己来说很不错的。”

  郭子健的周星驰关键词

  翻脸

  “他是怎么一个人,他工作方法是怎样的,其他人知道的事情我也知道。合作之前我也想过,会不会跟他翻脸什么的。当我跟他工作一段时间,我开始明白一个事情,为什么外面对他这么多不好的传言,我觉得很简单,周先生是一个大孩子。孩子要玩这个东西,他要去拿,他不会理会其他人的感受。”

  计较

  “你不要去跟他计较那么多,你得到的永远比你自己想的多。如果你真的是对武术有追求,你不会去介意你的师傅是怎么对待你的。每个好师傅都是很难搞的人,有些甚至是世界上最讨厌的人,如果这个你都受得了,你会学到一些真正的东西。你要喝他一杯水,你要先把自己的半杯水倒掉,然后才能喝他那一杯。我自己如果全都有了就干脆不会跟他合作。我从很多朋友那里知道他一些事情,跟他合作我知道该把自己放到一个什么位置。”

  刻薄

  “钱的东西,我们真的没谈到。反正就是他给我多少钱,我都会做,而且给我的钱也不是太少……我听过他是一个很刻薄的人,你跟刻薄的人谈什么钱这个东西?我强调,我在和他工作之前就知道他的各种流言蜚语。很多人也担心我跟他合作是否吃亏,是否压我,是否不给钱,不让你发挥。这些是我一开始就知道的事情,但我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得很好。反而是我发现了一些其他人没发现的东西,他对电影的爱,他也不是那么难相处。”

  坏蛋

  “当导演,你就别想当好人了。越大的坏蛋,就是越好的导演。好的电影人都有这样的状态,他永远不知道自己面前做的东西是对还是错的。这对旁边的工作人员就很难受。他不断变,一直变,其他身边人就很辛苦,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收工,什么时候可以玩。我以前跟叶伟信[微博]也是这样,我问他你要什么,他说,我不知道。我跟过陈可辛,问他你想要什么,他会说很多,但他真正想要的东西也还没出来。在年轻导演里我是很麻烦的,我也不放饭,我也不喊收工……认识周星驰前我就是这样了。这次我是一个小坏蛋看到一个大坏蛋,现在从大坏蛋身上学到一些更坏的东西。”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