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试片笑声不比《泰囧》少

2013年02月01日12:16  深圳晚报
黄渤扮演孙悟空
舒淇和文章降服猪妖

  深圳晚报记者 裴军运 广州大学实习生 许芝妍

  周星驰带着自己的新作《西游降魔篇》回来了。18年前,星爷的《大话西游》让当时的年轻人——60后、70后痴迷不已。昨天在深圳嘉禾影城的媒体看片会上,观众主力依然是60后,70后,其次才是80后和90后,直至00后小朋友。

  放映前夕,人们纷纷猜测,星爷还是当年的星爷吗?他当年开创的无厘头在如今这个无厘头泛滥的年代里,还能让观众既开怀大笑又那么感动吗?那段“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的经典台词,能否被新的台词超越并成为当下年轻人的集体记忆吗?影片放映结束后,虽然很多观众表示“比《泰囧》更好看”,电影院里笑声阵阵,但无厘头的搞笑级别以及感动程度不及以往的《大话西游》。影片将于2月20日上映。

  无厘头

  升级为恐怖大战

  周星驰无厘头风格,别人无法复制。此次,电影开场,星爷与时俱进,上演恐怖大战,水怪血雨腥风,连连吃人,人一旦被水怪的那黏糊糊的鼻子吸到,就像粘上了不干胶,瞬间就进入口中,恐怖场面让观众看得心惊胆战,画面惊悚度堪比好莱坞大片。

  无厘头的搞笑场面自然少不了。玄奘(文章[微博]饰演)怀疑道长的除妖术,死者老婆上去就给玄奘一耳光:“你有没有死过老公啊”,让全场笑翻。在降伏水怪一场戏里,玄奘唱起“儿歌三百首”,以求水怪脱妖,星爷将“唐诗三百首”偷换概念,各种造型让人笑得前仰后合。

  此外,片中的无厘头还有周秀娜[微博]扮演的驱魔人使用“听话符”,让段小姐照她的动作跳艳舞,没想到“听话符”不小心落到玄奘身上,于是便看到玄奘对着两个男土匪扭腰摆肢,成影片最大笑点之一。

  段小姐(舒淇[微博]饰演)大战猪妖一场戏,段小姐要玄奘从猪妖口中吸走元气,面对猪妖那一口烂牙,吓坏了玄奘,逗乐了观众。段小姐大战大小猪妖时,一拳下去,妖怪的头凹进去了,两拳下去,妖怪的头更加凹下去了,三拳下去,整个头爆炸了。观众连呼无厘头升级为恐怖大战。

  造型怪

  悟空变“金刚”

  18年过去了,周星驰自己没演“至尊宝”,甚至连路人甲都没有客串,只做导演。但令人意外的是,如今的“西游”却不是当年的西游了。孙悟空是影片里最大的反派。

  黄渤[微博]版孙悟空真是太丑了——皮肤是灰白色的,还是个秃顶,配合他那闪烁不定的鬼祟眼神,像极了《魔戒》里的怪物“咕噜姆”。黄渤版孙悟空被困在五指山下,神神叨叨,500年没吃过一根他最爱的香蕉。一旦有爬出山洞的邪念,便有如电光雷闪般的鞭子抽在他的身上,然而当他欺骗玄奘把自己救出山洞,其奸诈、多变、心狠手辣,令人发指。观众连呼,这哪里还是当年那个有点自私但心存善良又非常可爱的“至尊宝”。

  最夸张的还有,黄渤版悟空已经够丑了,二次变身后竟然是一个武生装束的侏儒,而他真正的原形,则是一只巨大的黑猩猩——捶胸顿足起来,跟西方观众熟悉的“金刚”绝无二致。

  而沙僧的原形是一条恐怖的食人鱼,人类化身却是一纤弱裸男。猪妖的人类化身是一个白净的戏子,真身却是一只黑毛大野猪,嘴角还不停地流着口水。

  放得开

  舒淇黄渤成亮点

  舒淇绝对是全片的一大亮点。降魔时的帅气、撒娇时的可爱、跳舞时的娇媚……每一幕都表演到位。除了玄奘这个榆木脑瓜,没人能对这样的女子说“不”。只是当年《大话西游》至尊宝对紫霞的经典表白是:“如果非要加一个期限,我想是一万年”,如今时代变迁,星爷似乎也变了。片中,文章扮演的玄奘,憨痴的模样吸引着舒淇扮演的驱魔人,最后引来为爱献身。文章抱着舒淇,痛不欲生。舒淇说:“你爱我吗?”文章答“爱。”“有多爱?”“从见你第一眼就爱上了。”“爱多久?”“一万年”“不,一万年太久,我只争朝夕。就现在……”舒淇在电影里的表现非常漂亮,开场扮丑,一段在月光下独舞又回到当年的紫霞仙子……这场生离死别的告白很让人感动。观众感慨,唯有舒淇发扬了朱茵[微博]紫霞带给观众的美好。

  其他几位演员也有不错表现,黄渤将一个泼猴演得淋漓尽致;而文章一场跳舞戏真是媚惑众生。至于罗志祥[微博]天生就是喜剧演员,据说在片场因为旁边的群众演员将他扮演的“空虚先生”念成了“肾虚先生”,星爷将计就计直接用了“肾虚”。

  经典台词对比:

  《西游降魔篇》段小姐:“我有一个小理想,就是可以找到一个如意郎君,跟他生一个小宝贝,简简单单过日子。”

  《大话西游》紫霞:“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他有一天会踩着五彩祥云来娶我。”

  《西游降魔篇》陈玄奘:“男女之爱也包含在大爱之中,众生之爱皆是爱。曾经痛苦,才知道真正的痛苦;曾经执著,才能放下执著;曾经牵挂,才能了无牵挂。”

  《大话西游》至尊宝:“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