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南京宣传:我就是寂寞的空虚公子

2013年02月22日12:21  扬子晚报
周星驰南京宣传 周星驰南京宣传

  周星驰执导的《西游降魔篇》票房势如破竹冲突8亿元大关后,后劲仍旧强劲。为给影院再添一把“火”,昨晚,周星驰携陈炳强(饰演猪刚鬣)、杨迪(饰演喷血哥)两位演员抵达南京与观众见面,也就此开启他接下来在内地四五个城市的观众见面会之旅。当晚从20时左右起,周星驰一行一连转了三家影院,并在新街口德基国际影城接受了南京媒体的采访。由于媒体与观众一样热情高涨,且采访间过小,于是,戴着帽子遮住了满头灰白发的周星驰等三人便被挤缩在一张沙发上完成了热烈的群访。在匆促的半小时中,给扬子晚报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句周星驰语句是,“我就很寂寞啊!我也是空虚公子!”

  为什么猪刚鬣是帅哥?

  作为一部商业巨制,《西游降魔篇》的故事、画面、想象力及气氛营造都十分具有戏剧味,可看度甚高。然而妙的是,周星驰在人物造型上还颠覆了传统观众对于《西游记》里几位主角的想象,且被观众接受了。例如差异最大的是“猪刚鬣”这个人物,由陈炳强饰演的这个“猪八戒”貌如潘安,满面笑容、油光水滑,头戴花帽,迈着京剧里小生的优雅方步。不过,妖怪当然还是妖怪,在吃人时,猪刚鬣没几下子就露出了丑陋的猪头本色。可为什么要把“猪刚鬣”人形时处理得那么“美貌”呢?

  周星驰一听笑了,他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港腔普通话解释,“我就是想把这个角色弄得帅一点,我觉得应该尝试一些新的设计!猪刚鬣有一张帅哥的脸,那张脸像面具一样。”据星爷表示,他为了这个角色面试了很多人,而陈炳强就是他的助理,每天负责给他带很多人来试镜,“我从早到晚都看到他,有一天我就想他其实长得蛮帅,而且有一股‘咬气’,也许可以试试这个角色……”说到这里,陈炳强在旁边翻译,“是妖气?”周星驰一听,“对对!是妖气!但是,其实也不是妖气,就是一种特别的气质!”被周星驰看上后,陈炳强这个小打杂顺利上位成了主角之一猪刚鬣。昨天,陈炳强提到这个也对周星驰分外感激,“我很感激周先生给我这个机会。”据了解,陈炳强已经报考了今年的北京电影学院考试,很多影迷希望他能够顺利考上。                          

  为什么是这些演员来演?

  由于昨晚文章[微博]、舒淇[微博]、黄渤[微博]都没来,于是一些观众问及其中原因,周星驰很“调皮”地表示,“文章他们很红、很忙的,我们比较闲……哈哈。”还有记者关心文章在影片中跳的“风骚舞蹈”是怎么学的,周星驰曝幕后,“我们是找舞蹈老师教他的,不过他一学就会,他身上有那种气质。哈哈。”至于黄渤这个“孙悟空”,周星驰对他的喜爱十分明显,他说,“孙悟空这个角色,我希望能找到内地最好的演员来演,要演出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而且他可演正剧,也有喜感。而黄渤就是最合适的人选。我从小(笑声)看他的演出长大的,我很喜欢他。”那是否这个孙大圣超过了周星驰自己演的《大话西游》里的孙大圣呢?周星驰说,“他们都更好!其实我选演员都要看那个演员身上的特点和特色。他们都是更好的!”

  在采访过程中,杨迪与陈炳强都较少人问话,周星驰的光芒当然完全盖住了他们,星爷当然注意到了这一点,且很细心地维护着他们,每次都把话题扯到他们的身上,希望这两位演员多讲讲话。他表示,杨迪和小强都是因为身上有跟角色特别贴近的气质才会选择他们。陈迪表示,虽然每个人都是看着星爷的电影长大的,视他为偶像,但是跟周星驰拍片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压力,他们拍得很轻松,而且有时也会跟他提出很多个人化的建议,“但是,后来好像没有被采纳。哈哈。”

  为什么拍得那么吓人?

  《西游降魔篇》上映后,虽然票房势头迅猛,但也有一些争议声不停传出,例如很多人觉得这个电影并不适合小朋友看,因为有许多画面相当的吓人,尤其是开始的“鱼妖”、“猪妖”吃人那一段,据说,还有学生被当场吓哭,对此问题,周星驰显然并不特别意外,他说,“是的,有些画面连大人看到都会害怕,杨迪自己看自己喷血也吓哭了(杨迪在旁边笑),但我想做的就是这样的风格。我要的就是一种真实的感觉。我的用意是妖怪是很可怕的,我就是要做一个很可怕的妖怪,并且把这个效果做真实。”

  电影中最美的是舒淇,而这个驱魔人的角色也有点儿吓人,她驱妖时也是“痛下杀手”。在之前的采访中,周星驰对于舒淇一直没有过多的“表扬”,事实上他对于舒淇是非常欣赏的。这从昨天有记者问他“最喜欢哪位内地女演员”时可以看出。只听星爷从容答道,“舒淇!”但记者继续发问,“舒淇不是内地演员啊?”周星驰便装呆,“不是吗?哦。她不算内地的吗?”然后避开此问再没有吐出一个内地女演员的名字。

  “我就是寂寞的空虚公子”

  在《西游降魔篇》诸多奇人异士般的角色中,“空虚公子”罗志祥[微博]也备受瞩目。这个面如土灰的公子哥人物,咳着小嗽,扇着小风,身后还有四个特别难看的“四美”跟着他一路撒花瓣造气氛,整个看上去非常的搞笑。不过,有人认为这个角色似乎没有太大的必要呈现,甚至还有人认为罗志祥演的不好。对此,周星驰一口否认,“不是这样子。我觉得空虚公子这个角色很浪漫!空虚嘛,就是寂寞啊!我也很寂寞啊!我也是空虚公子!”周星驰说,有一种绝世高手就是空虚公子这样,表面上不在意,其实深藏不露。他说,“小猪就是给我这种感觉啊!我觉得他很适合演空虚公子!”

  “我更喜欢现在这段感情”

  《西游降魔篇》从开拍到上映这一路,几乎话题都躲不开周星驰作为演员的一部代表作《大话西游》,很多80后观众视《大话西游》为自己青春成长期中的经典之作,《西游降魔篇》里的主角们自然也唤起了这一批观众们的回忆,而他们的怀旧在很大程度上给周星驰的新作带来了一种不必要的“比较”。昨天,有人询问,很多人至今感动于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爱情,而《西游降魔篇》里玄奘与段小姐也有一段动人的凄美的相爱,周星驰本人会更喜欢哪段感情呢?

  周星驰的回答是,“我个人更喜欢玄奘与段小姐这一段。可能我刚刚拍完这个故事,更专注,所有的经历像刚才发生过一样,所以我会喜欢这段感情。我觉得这段感情也让我更年轻了一点。它有那种把握当下的感觉。”至于别人念念不忘的那句“爱你一万年”的《大话西游》台词,周星驰表示,“之前时间太久了,是一万年,我觉得现在这一刻对我是最重要的。现在我更喜欢把握当下。”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