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揭秘指环王前60年精彩故事

2013年02月22日16:35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十多年前,奥斯卡金像奖导演彼得·杰克逊因《指环王》(又译:《魔戒》)三部曲系列而获奖无数;十年后,他竟回到《指环王》的故事之前,讲述更久远的故事。今日,好莱坞史诗级魔幻巨制《霍比特人:意外之旅》正式登陆内地大银幕。昨日,江浙沪媒体抢先在上海欣赏到这部影片的3D IMAX版本。

  以《指环王》序曲之姿亮相,《霍比特人》的时间背景恰好是《指环王》故事发生之前的60年。“灰袍巫师”甘道夫(伊恩·麦克莱恩饰)、诡异狡猾的“咕噜姆”(安迪·瑟金斯饰)、“精灵王”爱隆(雨果·维文饰)、“精灵女王”德拉盖丽尔夫人(凯特·布兰切特饰),这些来自中土的熟悉面孔,此番集体回归;更有“潮爷”马丁·弗里曼、“忧郁帝”理查德·阿米蒂奇全新加盟。

  据说《霍比特人》的小说有一个听起来颇具神奇色彩的起源:作者J·R·R·托尔金教授在一次批阅试卷中发现了一张白卷,为了调节批卷的疲劳,他把试卷反过来,随意在上面写下了一句话:“在一个地洞里,住着一个霍比特人。”——而这句话随后被扩充成为《霍比特人》的小说,进而一发不可收地展开成《指环王》三部曲。托尔金还做了件鲜为人知的事,就是他曾继续《霍比特人》的故事开发,最终发表了长达125页的补充札记,附在出版的《指环王》结尾,讲述的都是《霍比特人》故事年代中曾发生的事情——

  出生于中土世界第三纪元的霍比特人比尔博,跟所有霍比特人一样一直在自己居住的袋底洞过着舒适的生活,直到那天灰袍巫师甘道夫不邀而至,并召集了13个矮人突然抢占比尔博家的厨房,他们是来邀请比尔博一起参加一场危机重重的冒险之旅。虽然满腹疑惑,但比尔博几乎没有选择地成为孤山军团的第14名成员,走上这场旷世征程,他要帮助矮人国王子索林·橡木盾与其余矮人从恶龙史矛革手里收复属于埃尔波尔矮人王国的领土。他们穿山越岭,风餐露宿,一路穿越地妖、半兽人和致命的座狼族地界,还要与精灵人角逐智力。而一路笨手笨脚的比尔博,在逃离地妖隧道的冒险中,认识了改变他一生命运的咕噜姆,就是我们在之后《指环王》系列中见到的那个诡异小东西。

  彼得·杰克逊经三部曲历练之后,功力自然更精进。十年之后摄影技术的飞跃,杰克逊当然不会错失。为了能把观众身临其境般地带入中土大陆那片神奇土地,他首次运用最尖端的数码摄像机,用3D格式记录下动作情节,以期在公映时以3D/IMAX 3D两种格式面对观众。“我们希望《霍比特人》比起《指环王》,在视觉上有着今非昔比的进步。”杰克逊表示。

  今天开始,这部备受魔戒迷翘首以待的大制作,将以2D、3D、3D IMAX等各种版本华丽上演。而记者从杭州新远国际影城获悉,从《霍比特人》开始,新远将在12个数字3D影厅全部采用最新REALD 3D放映系统,搭配目前全世界最清晰的Harkness哈根尼斯进口金属幕布,为观众呈现画面最清晰的3D影像。有关负责人表示,REALD 3D区别于普通3D的最大优势在于“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比如一般看3D电影,若位置差了会影响3D效果。观看时不能乱动,稍微变个姿势,画面和字幕都会出现叠影。而REALD 3D就克服了这些技术缺陷,不但眼镜造型变得轻便,观众更可以选择最舒服的方式随意欣赏大银幕。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