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终极一战》获业内称赞(图)

2013年03月26日01:24  新浪娱乐 微博
《叶问:终极一战》水墨版前导海报 《叶问:终极一战》水墨版前导海报
叶问独自一人街头吃饭 叶问独自一人街头吃饭

  新浪娱乐讯 由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国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及英皇电影公司共同出品,邱礼涛执导、黄秋生[微博]、袁咏仪[微博]、陈小春[微博]等众明星主演的动作大片《叶问-终极一战》已于3月22日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影片自从拍摄起,因涉及叶问题材,就引起了媒体和观众的关注,究竟此次《终极一战》的叶问,与其他版本的相比有何不同,黄秋生版“叶问”有曲折的情感史、生活中也有自己的小怪癖,被媒体和观众认为是最接地气的宗师形象。

  影片3月17日作为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在当晚就接受了媒体的检验,因此片是黄秋生首次担纲男主角的影片,而且又是塑造叶问宗师这个人物,令黄秋生在映前紧张万分,而之后的相关媒体报道及电影界名人对《终极一战》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特别是对黄秋生的演技更是予以肯定,以下是部分香港评论摘抄。

  “真是非常好看。黄秋生的演技在片中已经达到他黄金时期的境界了!” ——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舒琪 (Facebook)

  “开幕电影《叶问-终极一战》乍看还不是国际范的重头大片,尤其相对于《一代宗师》规模较小,可要说的故事更平易近人。邱礼涛的叶问(黄秋生饰)淡薄而低调,咏春大师在电影里处处显得像平实中老年人多于传奇武林高手,而正好就是如此从容泰然的处理,让影片来得犹似享用过奢华盛宴后的一口清茶。

  《叶》 也不乏可观的武术呈現。但邱导故意将重点放到重現五、六十年代的老香港风貌,借此缅怀那种属于庶民式的人情和生活趣味;影片多处细节乍看典型,其实由此而呈現的旧情怀,既草根,亦活泼,凭此勾起的城市回忆,不论观者曾否亲身经历,依然有点身处其中之感。像深水涉和九龙城寨,不复見的大笪地式排档/市集,旧式碟头饭、飞机榄、舞狮采青、贪污与黑白两道、罢工暴动,以及地下擂台,坦白说这些全属似曾相识的点缀,种种元素综合起来,卻很具以往港产片味道,“内杂”但充滿活力。”——《am730》羔羊

  “很好。落本。大陆女演员不錯。秋生当然好。文艺及艺术味。”——《U Magazine》影评人何文龙

  “喜歡这部作品,邱礼涛从沒有令我失望,黃秋生如往常一样令人喜出望外,袁咏仪是一個惊喜! (原文: I like it. Herman never let me down, Anthony Wong is amazing as usual! Anita Yuen is a surprise!)” ——《明周》影评人冯家明

  “本片的灵魂在于对香港五、六十年代的历史及社会状况大量参考,場景中重塑的旧日街道充滿生气、色彩饱和。 (原文:The soul of this movie is really in its tireless references to the historical and social conditions of 1950s and 60s Hong Kong, whose street views are recreated in vibrant, saturated colours。)”——《Screen》影評人Edmund Lee

  相对于香港媒体,内地的媒体对《终极一战》也给予了肯定,很多报纸用“赞”和“更接地气”来形容此次黄秋生版的叶问,如《新快报》的报道称:“黄秋生版叶问不再是那个完美的、能以拳脚救国的武术大师,他有自己的小怪癖,如吃饭最爱“四菜一汤”、只抽自制烟草、只收徒不开馆等;同时也有曲折的感情史,是一个更加贴近生活的“有血有肉”的叶问。其实,大多数观众在看片之前对黄秋生饰演的叶问并不抱很大期待,但不少人观影之后纷纷给出好评,认为黄秋生版的带有一口佛山口音的老年叶问平和而内敛,而且充满了力量,气质上比较接近叶问。而片中叶问与徒弟之间深厚的师徒情,和发妻张永成及“红颜”珍妮之间的微妙感情都令人很感动,弥补了剧情上的不足。”《今日早报》的报道如下:“很多观众看完电影后承认,他们最没想到的是黄秋生居然这么能打。片中有一段叶问大破当时的黑社会基地——九龙城寨的片段,黄秋生从室内打到室外,没有替身,身手相当了得。

  有人说:“这个叶问最接地气,这个人物被塑造到这份上真的已经终极!”黑龙江生活报报道:“《叶问-终极一战》与之前的叶问题材电影不同,不再是以武打动作为主,而是更注重情感和人性。影片讲述了叶问到香港后的生活,片中处处流露的夫妻之情、师徒之情、朋友之义,以及他生活中的小细节、不为人知的小“怪癖”,使观众真实地感受到这位咏春拳一代宗师的晚年生活。虽说影片弱化了很多武打动作,但在叶问为救徒弟与“地头蛇”对打时,把咏春功夫发挥得淋淋尽致,除了黐手、八斩刀等之外,还要耍一下棍法,枕、摊、扫、拨一一呈现,看得在场观众大呼过瘾。除了黄秋生外,陈小春所饰演的警察也非常抢眼,尤其是最后他为了同门毅然与“地头蛇”翻脸的场面,使人印象深刻。”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