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不喜欢小清新 残酷才是青春

2013年04月29日04:0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首映当天,就席卷了4500万的票房,打破了2D国产片的首日票房纪录。而这,将成为导演系研究生赵薇[微博]毕业成绩单上的第一门成绩。日前,赵薇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说起《致青春》里残酷的青春引发的怀旧浪潮,她笑言:“我并不喜欢小清新,如果不残酷,那就太不像青春了吧。”

  赵薇的作业:当了导演,更有承担能力

  华商报:《致青春》是你的毕业作业吗?没想到,你把学历这件事看得挺重的。

  赵薇:我从来没有把《致青春》当成一个作业,我想拍出一部成熟的电影。但是学校规定六年内必须毕业,不然你的学位就没有了,我都延学三年了,拍了《致青春》我才能顺利毕业。说实话,如果没有这个外来压力的话,《致青春》可能不会这么早出来。拿到学历是我需要给自己的一个交代。

  华商报:第一次当导演是什么心态?听说你也骂人的。

  赵薇:《致青春》是去年3月3日开机的,但提前筹备的时间足足有5个月。在片场执起导筒的第一天,我迫不及待想把准备的东西呈现出来,没有其他杂念,有的可能是兴奋,所以第一天就拍了25个小时。这种状态,直到剪完定版了,才彻底松懈下来。

  其实就骂过一次江疏影(片中饰演阮莞),我说我要演一个人,不要一块木头。她也很着急,那你只有很残酷地去说她,让她觉得委屈了,才能演出那种悲痛欲绝的感觉。

  华商报:你是演员出身,当了导演是不是对表演这一部分的把握最大?当导演,对你的表演认识乃至人生经验有什么启发吗?

  赵薇:讲戏是一个导演必须要做的功课吧,我们戏里很多演员都是新人,所以我的任务也挺重的。其实新人也没什么不好,他们特别配合,很用功很执着,如果我找大明星来演,可能就没法这么折磨他们。当了导演,更有承担能力了吧。

  赵薇的电影:越有经历的人,越有感觉

  华商报:看了小说的人都觉得,电影更加残酷真实,尤其是后半段,是怎么考虑的?

  赵薇:青春的主题是一样的,但承载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有观众反映影片前后风格不太统一,甚至到了后面会有些看不懂,但我不想让人懂而去拍一部电影。自己的电影,那些越有经历的人可能会越有感觉,比如片中,朱小北为什么不愿承认自己是朱小北,我妈看到这一幕时,一下就看懂了。

  残酷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我并不喜欢小清新,如果不残酷,那就太不像青春了吧!我希望能把这样一个因为年轻而简单的故事,拍得深度一些,犀利一些。

  华商报:电影在细节上也下了很大的工夫,连啤酒罐都很注意。

  赵薇:对,上世纪90年代的易拉罐拉开后是能拔出来的,现在内地已经没有卖了,我们专门从香港买过来,运到南京拍。因为拍了太多条,工作人员还提醒我要让演员悠着点喝,因为啤酒喝完了,还得去香港进货。

  电影里那所大学,我们几乎拍遍了南京的所有大学校园,这里拍一点,那里拍一点,最后拼成了这所叫做“青春”的大学。包括拍山羊皮乐队的北京演唱会,我们就跑到体育馆门口拍,用的就是当时的现场。

  华商报:每方面都太考究,所以导致原定两个月的拍摄期拖到了四个月?

  赵薇:其实开机前我就知道两个月肯定拍不完了,要在南京、贵州等四个城市拍,投资方说四个城市太费钱了,转场还要花掉很多时间,但我不肯妥协。另外大家也低估了这个剧本,十多年的时间跨度啊。最后拍摄期也拖了,钱也没了,但我想万一停机了,全剧组耗着等还更费钱,就自己贴钱来拍。老板说票房挣钱了会还给我,希望他说到做到(笑)。

  赵薇的青春:大学时没谈过恋爱,不太明白那种滋味

  华商报:在观众看来,你其实从未真正“青春”过,才上大学就成名了,就忙着拍戏了。

  赵薇:确实,我从来没有享受过特别特别悠长的大学生活。但其实还好,我并没有什么好遗憾的,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大明星,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有观众说,故事讲的就是我这个年龄层的大学时代,我的确想把这个时代放到电影里,但我不会把自己的故事编到剧本里。

  华商报:还有观众觉得,郑微身上其实有小燕子的影子,往深里说,是有赵薇的影子。

  赵薇:像谁没关系,只要不是像糟糕的东西就行!辛夷坞(小说作者)跟我说,当初她写郑微这个人物就是想让我来演的,虽然我不觉得自己像。

  华商报:电影把不少人看哭了,你觉得原因在哪里,青春还是爱情的残酷。你觉得自己还青春吗?

  赵薇:我在片场一边拍一边哭(笑),很多场戏都这样。但其实我大学时没有谈过恋爱,所以不太明白那种恋爱的滋味,这也算是缺失的一部分吧。我当然青春!到现在我都不觉得自己有多么成熟。能保持着对世界的探知欲、好奇心,青春就会留得很久。

  深 问 答

  接下来要多演戏

  网友“柠檬”:当导演是打算转型吗?

  赵薇:我不会为了改变大家对我的印象,就去刻意地做一些事情,但就像《致青春》里一样,年龄在增长,感兴趣的东西也会变化,这时你就会想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

  网友“洛可萌”:很多转型当导演的演员,要么自导自演,要么客串一下,你为什么不这么做?现在更期待高票房还是好口碑?

  赵薇:确实投资方也一直试图说服我来演,但不合适就是不合适。说实话,我特别想知道这部戏的票房能有多少,口碑方面,我还缺乏经验,相信观众会看到它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它肯定也有它宝贵的地方。

  读者任先生:接下来是导戏还是演戏?

  赵薇:《致青春》前前后后花了我三年时间,我要再导几部戏,估计就成老太太了,所以接下来我要多演戏。当导演让我得到了很多,但我也没对当演员失去兴趣。

  深 评 价

  她特会表达自己

  王家卫:赵薇像个男孩子,而且有很好的语言组织能力与逻辑能力。

  姜文:我们都叫她薇姐,认识她以前万万没有想到赵薇是这个样子。她特会表达自己,词儿也用得漂亮,她挺理智的,能分析,人家这点本事和后天修养有关系。

  舒淇[微博]:我和赵薇都是那种大大咧咧的性格。

  深 印 象

  她似乎真的成熟了

  之前是为了剪片子,之后是为了宣传,看得出来,赵薇是真的有点累了,她的眼睛甚至因为熬夜而发炎。这次,赵薇是真的拼了。

  以前采访赵薇,她的金句信手拈来。《花木兰》上映时,她说:“我在巩固我的悲剧地位。”《致青春》宣传时,她说:“女导演总是更喜欢男明星嘛!”但这次采访发现,想拎出一句好玩的话,似乎不再那么容易。

  赵薇依然爱笑。她说,《致青春》里的郑微从大学到社会,必然要面临改变。而对赵薇来说,《致青春》似乎更是她的“大学”,毕业了,是否就意味着要更加“成熟”了。本组稿件由本报驻北京记者 林树京 采写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