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注定》首映口碑两极 赵涛表演出彩

2013年05月17日12:1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执导的新片《天注定》法国时间5月16日在戛纳首映,看过影片的媒体和观众反应不一。大部分受访者 被贾樟柯镜头下的现实中国震动,认为其非常有勇气,电影本身也非常不错。但也有观众认为电影太长,让人很难看下去 。

  赞:肯定贾樟柯直面社会现实的勇气

  大部分在影院刚刚看完《天注定》的观众对于贾樟柯表现中国当下社会现实的勇气非常赞赏。虽然他撷取的几个案例 都是与暴力有关,但一位来自中国的老先生认为,这就是中国当下的现实:“电影比较暴力,一开始就杀很多人,但中国 现在的现实就是如此,电影里的事都是现实中发生过的。老百姓人心暴戾,因为受气太多。不过,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也 有类似的事件。这算是贾樟柯最近几年最好的作品,表达方式更加成熟。他以前的电影故事性没有这么强。但这部片子依 然保留了他偏纪录片的感觉。外国人对中国社会可能没那么了解,但我是中国人,我知道其实现实就是这样。”

  几位外国观众看完后也有同感。两位外国受访者都在中国香港生活过,他们喜欢中国,喜欢香港,但同时觉得香港生活压力很大:“现在全球经济衰退,到处都有很多生活艰难的人。电影里呈现的就是我印象中的中国,人们生存很难,”

  有人评价说,这部电影“对中国的描绘很打动人,很有勇气,不知当局看完会怎么想。表现了中国经历的巨大变化,让 外国观众容易理解”;“描写社会现实方面和杨德昌的《一一》类似,但表达方式完全不同”。就算是外国观众,看到跳 楼的情节,也完全看可以不假思索地说出“让人想到苹果代工厂富士康”。

  弹:片子太长让人难受  只有暴力推进故事

  可能所有观众都从这部电影中看到了贾樟柯的“野心”,想记录现实中国生存艰难的人们内心各种各样的压抑、挣扎 ,大家的际遇不同,但同样地觉得改变无望。但这样宏大的想法无法在一个故事中呈现,所以贾樟柯选择了4段故事共同表 达一个主题。这样的选择本身可能也是出于无奈。观众说“多个故事拼接,格局很大”。但对于艺术的考量来说,可能会有所减损。

  现场的观众面对中国媒体的镜头也会诚实地说:“挺好,但没有期待的那么好,我知道这样的电影很难拍,但觉得电影太长而难以忍受。”

  贾樟柯一反以往电影中克制、隐忍、压抑的叙事,将暴力毫不掩饰的展现出来,颇令人吃惊。但也有人觉得他的电影 里好像只剩下暴力这一件有价值的事了。“我觉得电影很差,他讲了好几个故事,有好多暴力场面,只有暴力场面起到了 推进故事的作用。”有人看完后说。

  评:赵涛表演令人印象最深刻

  除了贾樟柯的夫人兼御用女一号赵涛,《天注定》中不乏姜武、王宝强等明星面孔,以及一些第一次登上大银幕的新 人。但在映后调查中,无论中外受访者,大家对表演这一块表现最出色的人,还是大都选了赵涛。

  唯一一位受访的华人老先生觉得:“贾樟柯本人演得最好,赵涛也不错,虽然她以前有几个角色我不喜欢。”其他的外国 观众几乎都叫不出片子里中国演员的名字,但都说“那个穿红裤子的女演员”令人印象深刻。

  赵涛在《天注定》中扮演的角色像是现实中的邓玉娇。她在湖北宜昌的一家洗浴中心做前台,是广东一家小厂老板的小三,她自持地以离开来逼男人做一个决定,却没有想到被男人的老婆找上门羞辱毒打。遇到客人坚持要她色情服务并长时间殴打时,她终于从包里抓出了刀……不过,因为电影本身由4段故事构成,所以,任何人物的戏份在全片来说都非常有限,对于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电影来说,赵涛凭此片角逐影后的希望应该会受到影响。(范晨/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