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天注定》:中国式爆发

2013年05月17日08:5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只有枪响的时候才不闷。”

  这是贾樟柯[微博]新片《天注定》中王宝强[微博]的一句台词。《天注定》中大量强烈、直接的暴力元素是中国内地电影中罕有的,让整部电影非常不闷。但除了看片中不时需要抓紧扶手或挡住眼睛,我却不曾感到暴力所带来的畅快。

  《天注定》以四段式结构讲了四个新闻事件中的故事。姜武[微博]的故事很像现实中的胡文海事件,发生在山西,他是村庄里刺儿头,总想揭发村里的权贵,当他发现,无论是面对面的挑战还是想写信揭发都无效后,他拿出了平时打猎用的枪……王宝强的故事发生在重庆,他是谜一般在外打工的人,没人知道他干什么,只在每年春节回到家乡以及寄回来路不明的钱。他对妻子说:“你可以去找一个相好的。”他熟练冷酷地打劫,射杀路人。他的下一个落脚点是缅甸,因为可以换一把更快的枪……整个故事让人联想到前一段的新闻热点人物周克华。赵涛[微博]则像是现实中的邓玉娇,故事发生在宜昌。她在一家洗浴中心做前台,是广东开厂男人的小三,她自持地以离开来逼男人做一个决定,却没有想到被男人的老婆找上门羞辱毒打。遇到客人坚持要她色情服务并长时间殴打时,她终于从包里抓出了刀……最后一个故事发生在东莞,罗蓝山饰演的少年一直在换工作,他去到一家夜总当服务生,与李梦扮演的同乡小姐产生暧昧情愫,这段无疾而终的感情让他重回工厂。种种不如意的叠加,让他在某个瞬间,走向工厂宿舍的阳台,纵身跃下……这个故事无疑指向富士康事件。

  首先需要承认这是一部勇气之作。贾樟柯早期的作品讲述“变化中的中国”,到了《三峡好人》,贾樟柯曾说,他觉得中国的变化已经完成了,到了“每个人该做出选择的时候”。而《天注定》则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选择。那是什么呢?是在杀人的同时自杀——这是绝望者的反抗,这是中国式的爆发。并无多少畅快,反而留下更多压抑和悲伤。因为那些拿起刀和枪的人并非快意恩仇的侠客,而只是生活的逃亡者。宁可逃向死亡,也不愿在这变形的世界苟活。反观我们自己,反而无处可去。这个世界如此富有,如此精彩,却让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人压抑。

  在当今中国,这样直白地描写社会现实,并以大尺度的冲击力来表现,必须要承认贾樟柯的勇气。当然,按照惯例,一定有人会说这是某种投机。但在我们这个充满了聪明导演的国家里,贾樟柯至少要算是聪明导演里最有勇气的那一个。

  电影中有很多有趣的段落。姜武在村里总看到一个人鞭打一匹拉不动货物的马,后来在他杀完自己的仇人后,举枪把那个人也击毙了。这本来很棒,但在这个段落的最后,这匹马又以没有负重的状态欢快地走进了镜头。这个时候,会略有over的感觉。而赵涛扮演的角色在片尾再次出现,走到演唱苏三戏曲的乡间露天剧场,戏台上的人喝一句:“你可知罪吗?”镜头转向台下观看的人群,无数张人物肖像感很重的劳苦大众的脸,表情各异却又有相同之处,定格。也略有太熟练之感。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陈弋弋/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