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瑶:用婚礼致青春 叫赵薇女儿黄小姐

2013年05月23日09:52  天天新报
张瑶 张瑶

  一个来自小城市的女孩,十八九岁的年纪,扎着马尾辩,身着上世纪90年代书卷装,学习成绩一流,八卦能力无敌,她是贯穿影片《致青春》始终的线索人物“黎维娟”,也是歌手张瑶[微博]再战大屏幕的新角色,殊不知她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已经超过30岁,且在拍摄期间与保利高层陈科幸福完婚。《致青春》票房本周有望过七亿元,昨天记者采访了张瑶,她大方分享了拍摄过程中的一些趣闻,还透露赵薇[微博]建议新婚的她赶紧生小孩。

  “后背戏”最有成就感

  记者:电影开篇,你提着水壶走过女生宿舍的走廊,很多人都说虽然只是一个后背,但特别有感觉,说说当时的拍摄情况?

  张瑶:那场戏我们晚上8点多才拍,下午3点多就开始走戏。很多群众演员在后边,为了试那个机位,我大概走了60多趟,把人都走High了。可能加上电影中特别少见的镜头运用,和专门请来的摄影师拍摄,我觉得这是有成就感的一场戏,没有语言,纯靠你的后背。当时,编剧李樯老师和我说:“你这场戏演不好就会砸了整个戏。没有话,要靠你的后背,你的后背要好好的演戏,一个演员后背不会演戏就不是一个好演员。”我答应了,后来拍完大家都给我鼓掌,我觉得特有成就感。

  记者:你觉得整个过程中最难拍摄的是哪场戏?

  张瑶:应该是两场哭戏。印象最深的一场戏的是我和初恋男友告别,我准备了一天,铆足了劲哭了七八条,就真的哭不动了,因为我不懂技巧,我不知道应该再用什么样的技巧再把眼泪给流出来。但赵薇导演说,希望我能有一个更崩溃的状态,我说我已经完全哭不出来了。她就说那咱们俩讲个故事吧,她就给我讲了一个她小时候很难过的一个故事,特别感人。

  她让我也给她讲一个我人生当中最不愿想起的一个事情,我说我真的没有。她说这不可能,你一定有,一定有一个你不愿想起的,你现在就把它讲出来,我想了半天,我爷爷在我特别小的时候出车祸去世了,那个时候我不太懂事,我也没觉得我哭天喊地的特别难过,当然等我长大的时候,就会觉得那是一个特别内疚的事情,然后我讲着讲着就哭着,她就说“快跑”,我一边哭着一边往现场跑,她立即说开始,就拍了,那一条特歇斯底里。

  赵导很会调动演员情绪

  记者:赵薇很会调动演员情绪啊,你觉得她是一个怎样的导演?

  张瑶:其实拍完戏好多人问我,你们导演会不会讲戏。因为大家好像对赵薇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小燕子那个状态。但我认为,她是一个非常会讲戏和调动演员情绪的人,而且她会对每个人有不同的方式,她会针对每个人的性格用不同的方式来让演员发挥得更好,她是一个很会做导演的演员。她的身上有那种震慑力,这好多女孩儿身上是没有的,她板起脸来我们都害怕,气场很强大。我觉得这个是对的,一个导演在现场如果没有气场和震慑力整天嘻嘻哈哈的,肯定不行,人有时是需要压迫感的,像榨取你一样,把你身体里面的能量逼出来,对我来说是需要的。她平时和我们玩笑打闹,但只要演不好,她的脸就拉得老长,我看到这种情况小心脏立刻跳得很快。

  记者:拍戏期间,赵薇老公女儿有没有来探班?

  张瑶:她老公没来,她女儿有时候会来,非常可爱和机灵,我们都叫她黄小姐。

  记者:赵薇面对她的女儿是不是特别温柔?

  答:我觉得她每一个角色扮演的都挺好,妈妈就是妈妈,一见到自己的孩子,再火爆的一个人也不可能每天火爆。因为我在拍摄期间也结婚了,有时候我们交流的时候私下里会谈论生小孩之类的话题。她建议我可以准备生孩子了。我原来有一点担心早生孩子会影响工作,她就以她的经验告诉我,当了妈妈后生活会有另外一种乐趣。她说你别觉得一生孩子我就怎么怎么,她好像是生完小孩第二个月就出来工作了。

  我觉得她是把她一生当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扮演得很好,也很完整。就是作为女人,应该拥有的她都拥有了,然后她也从演员到导演,我觉得还挺棒的。

  与老公小别胜新婚

  记者:我们知道,你在拍摄《致青春》期间与保利高层陈科完婚了,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完成终身大事呢?

  张瑶:当时剧组转战南京拍摄,我请了两天假,回京举行婚礼,我觉得一切其实是水到渠成,我用婚礼来致青春,这也使这部电影成为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里程碑式的记忆。

  记者:老公有没有埋怨说连蜜月都没过,就又赶回去拍戏了?

  张瑶:没有,他很支持我,我俩都觉得天天见面未必是好事,大家隔半个月见下面,这感觉很好。我跟他聊聊剧组的事什么的,他听着也挺乐的。

  记者:结婚之后你会觉得对爱情的态度有变化吗?

  张瑶:其实具体的变化没有,因为我觉得婚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也没有想象中这么美好。比如说你结婚之前你对你的婚姻生活有特别特别多的设想,特浪漫,女孩嘛,正常。但是实际的婚姻生活肯定不能每天都是浪漫的。有特别多的琐事围绕着两个人的生活,生活就是这样,我们不能天天吃烛光晚餐,但是有的人说婚姻像坟墓,我也没觉得那么严重,婚姻就像个家。有时可以拿出点初恋般的热情对待婚姻,调剂一下生活。而且有时我觉得两个人不用朝夕相处也挺好的,天天粘在一起两个人之间哪有那么多话说。新报记者 潘 昕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