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3年05月23日17:40  燕赵都市报
《中国合伙人》
黄晓明

  继杜琪峰打造内地警匪片《毒战》以后,陈可辛导演可算是第二个完全脱离香港本土题材,用灵魂触碰内地年轻人创业史的电影人,两位高手几乎都真实地反映了内地生活的本真,没有带上一点儿港味。这当然主要得力于编剧的真实撰写,再一点就是导演们真正了解内地人生活的状态,而不是空中楼阁,乱炖一气。

  年轻人创业本身就很困难,一是缺乏经验,二是缺乏资本,唯独不缺的就是勇气。电影《中国合伙人》几乎是参照中国名企业家成功的事例撰写了剧本,我们看到的成功企业家成东青的成长道路更多是被逼无奈,而未必就是理想铸就他的成功。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青年人,成东青的成功更多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当时社会改革的思潮开始出笼,地利就是成东青留学美国遭到拒签而发奋图强,人和当然是成东青大学认识的朋友王阳和孟晓骏的助阵,让新梦想英语培训学校逐渐发展壮大,顺应历史潮流突飞猛进,从而成就宏伟大业,成功在美国上市,创造市值30亿美元神话。

  影片成东青的扮演者就是大陆当红艺人黄晓明,可以说这部电影对于黄晓明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剧中角色成东青来自农村造型非常的“土”,其次剧中需要讲英文的地方很多,英文不是一般的日常用语,而是大量的专业术语,所以这部电影对于黄晓明演技的要求比以往要更高一筹。而黄晓明演技的给力几乎让大家忘记了那个英俊帅气时尚的明星光环,一个来自农村发奋图强的伟岸形象呼之欲出,让人相信这个“土鳖”就是成东青,一个积极进取、阳光而充满希望的有为青年。影片中黄晓明塑造的这个角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品质的可贵,无论是对事业的追求还是对朋友的呵护,成东青身上都传达着一种企业家的博大胸怀和高瞻远瞩的精神风尚。

  影片在表现成东青的形象有三个过程,学生时代的他朴素而勤奋,创业时的他信心百倍,形象稍有改观但还是很淳朴,成功时候的成东青形象开始很考究,成熟睿智而不失懦雅的企业家形象。当然黄晓明大量的内心戏也不少,恋人的离去,创业的艰辛,成功时候发展方向的决策,最关键的是朋友之间意见不合时,成东青表现的就是大哥范,低调坚持自我。世界改变了很多人,但他唯独没有让世界改变了他。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看重内心的修养,完全没有铜臭的味道。

  影片主要是表现三个帅哥的奋斗史,而关于他们的爱情故事却着墨不多,但却也交代得有始有终。故事的节奏紧凑,表现的方式也多面化,同样作为一部致青春的励志电影,很显然,其硬朗写实的风格和浪漫主义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完全不一样的。而电影大量的配乐歌曲也是曾经在不同年代流行的歌曲,这样的老歌运用激发了很多人的记忆,为影片的时间感进行了有效的诠释和注解。

  温翔/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