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珍获金马终身成就奖 侯孝贤赞魅力无边

2013年06月29日23:48  新浪娱乐 微博
甄珍年轻美照 甄珍年轻美照
甄珍与老公刘家昌 甄珍与老公刘家昌
甄珍与儿子刘子千 甄珍与儿子刘子千

  新浪娱乐讯 第五十届金马奖今年扩大举办,极具意义的“终身成就奖”颁予何人各方关注,金马执委会二十八日于台北开会、投票,通过将该奖颁予在“二秦二林”崛起前,影响力即已扩及港、台、东南亚地区的演员甄珍,适逢今年甄珍入行第五十年,更具意义。金马主席侯孝贤曾任甄珍主演电影《心有千千结》场记,讲起她当年魅力,“确实无人能敌”!

  本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评选过程,先由电影相关单位及金马执委推举人选,经金马执行委员讨论、投票,最后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同意票数通过颁予资深演员甄珍。甄珍16岁初入影坛,成为李翰祥“国联公司”当年在台甄选演员3700多人中唯一录取新秀,曾与江青、钮方雨、李登惠、汪玲并称“国联五凤”。她于国联影片《几度夕阳红》(1966)、《天之娇女》(1966)、《明月几时圆》(1966)表现亮眼,其后更以白景瑞执导的《新娘与我》(1968)、《今天不回家》(1969)红极一时,活泼可爱的形象,让她赢得“小淘气”称号,并主演不少以此为名的影片。

  甄珍的演艺事业于1970年代进入全盛时期。1971年,她以李翰祥执导的古装大片《缇萦》获第十七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兼具票房与演技的年轻女星代表。其后作品《心有千千结》、《彩云飞》、《一帘幽梦》、《海鸥飞处》、《誓言》、《白云长在天》、《英烈千秋》、《黄埔军魂》等卖座电影成为文艺爱情片首席红星,与当时一线小生邓光荣、秦汉、秦祥林、柯俊雄搭档演出不少赚人热泪的影片。

  金马主席侯孝贤过去曾担任《心有千千结》的场记,说起当时甄珍的魅力,确实无人能敌,是天生的电影明星。执导过甄珍不少演出的李行导演也称赞她天赋好、领悟力高,无论可爱或深情的角色都难不倒她,成为很多明星模仿的范本。在港產功夫武侠片称霸市场时,她主演的文艺片为台湾影坛带起另一种优势,也为后继的巨星们打下成功的基础。

  甄珍于1974年再以《冬恋》二度荣获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也凭《烟水寒》(1977)入围第十五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明星是电影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元素,今年适逢甄珍进入影坛第五十年,正巧也是金马奖第五十届。她以出色的表演才华及票房魅力,象征台湾电影乃至华语电影产业从筚路蓝缕走上产业高峰的梦想成真,也是形象、演技相得益彰的华人影星代表。

  (郑伟柏∕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