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贤解析《激战》 下部戏锁定“锋迅”

2013年08月16日11:47  新京报
张家辉
彭于晏
林超贤
李馨巧、梅婷

  今日,由林超贤执导,张家辉、彭于晏、梅婷、李馨巧、安志杰等主演的影片《激战》正式在全国影院“开打”。该片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斩获影帝影后两项大奖,在此之后举行的50多场试映场,收获好口碑,且在七夕节当天的提前点映场,以53%的上座率超过了《环太平洋》和《小时代2》。

  MMA综合格斗在拳坛是属于比较“另类”的一项运动,场面十分火爆,由于这项运动在中国鲜有人了解,因此《激战》也成为国内首部展现MMA这项运动的电影。与以往国内的拳击题材影片不同,导演林超贤打破了其惯有的套路,两位主演虽然上演了多场血脉贲张的搏击场面,但影片的最终命题则锁定于寻找自我,比赛结果反而变成了主角完成自我救赎的一个过程,而非一般商业动作片,将其视为终极目标。

  导演林超贤说,《激战》是一部走心的电影。片中他融入了很多个人打拼多年的人生感悟,即便一些幽默的桥段也充满着温情的感动。而两位男主角张家辉和彭于晏此次为角色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也足显职业演员的敬业精神。近日该片的主创接受新京报专访,讲述他们各自的“激战”故事。

  张家辉/程辉 赢回自己

  【演员自述】

  林超贤第一次跟我讲这个故事时两眼放光,我知道这部戏他是一定要拍的,所以就偷偷跑去健身房健身了,其实那个时候,投资都还没着落。但是没办法,他现在是很在巅峰状态的一个导演,我和他也已经是一对不能分割的拍档,我跟他的默契,我敢说他在其他演员身上找不到。不过最初他跟我说的是要打泰拳,我学过泰拳,所以觉得没压力,没想到后来他突然说要改成MMA,这让我很崩溃。我喜欢拳击运动,所以对MMA比较了解,它太暴力,我当时就意识到,这将是一次对自己身体极限的巨大考验,会有很多苦头在等着我。我为此健身训练了九个月,现在想想,我都佩服自己竟然能够坚持下来,每天吃的都是连狗都不吃的食物,中间偶有放纵的时候,偷偷去吃一顿大餐,顿觉人生何求。

  从《激战》拍完的那一天起,我再也没有踏进健身房一步。 口述:张家辉

  彭于晏/林思齐 赢回家庭

  【演员自述】

  我喜欢的罗伯特·德尼罗、丹尼尔·戴·刘易斯都演过拳手,所以对拳击类运动一直都很关注。虽然之前我也演过拳击手,但MMA与一般的拳击比赛有很大不同,动作招式上我要从头学,但我不敢偷懒,我不想因为打得不专业而被人耻笑。林超贤导演擅长拍动作片,我一度以为《激战》也是动作片,看完剧本才了解导演想讲的是人生面对挑战的擂台,这个命题很吸引我,因为坚持和勇气,也是我一直打拼的动力。林思齐不是一个传统的富二代,他迷失过,但因为家庭的变故,他不得不做出自己的选择,并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成熟。

  我喜欢这个角色,因为我很认同他,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清楚自己做一件事情是为了什么,没有目标和方向,更没有动力,所以碰到了一道墙就会知难而退,其实换一条路,爬过去就能看到很好的风景,这其实也是一个男孩转变成男人的过程。口述:彭于晏

  梅婷/王明君 小丹/李馨巧

  命运多舛,不能败

  【演员自述】

  王明君对我来说是心疼多过于喜欢,虽然之前也曾有过相似表演体验,但这个角色还是带给我一种很大的考验感,她很少说话,大多以内心戏和肢体语言来呈现状态,所以这次表演的难点和关键是怎样找到角色的心理依据和逻辑。为了贴近角色的状态,我查阅了许多有关精神病这种病症的资料,尽力去营造一个王明君自己的世界,也希望片中一些发疯的戏份,我的表演能让观众感觉真实可信。口述:梅婷

  【演员自述】

  我一共就拍了《逆战》和《激战》两部电影,都是与林超贤导演合作,看来我们很有缘分。记得拍《逆战》时,有一场戏我被扔到了海里,在海中一起一浮,我害怕得哭了,虽然导演在岸上看不到我哭,但是我也没有撒娇,我觉得我挺坚强的,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林导就很喜欢我,开始给我加戏。等到他要拍《激战》时,他说小丹这个角色第一个就想到了我。我记台词也挺快,因为我的学习成绩不错,能排在前三名。拍戏时我也是边拍温习功课。我妈妈很支持我拍戏,她说这对我也是一种锻炼。口述:李馨巧

  ■ 导演解读

  林超贤:很多台词都是我的独白

  新京报:你执导的动作片多以警匪片为主,这次为什么换了题材?

  林超贤:从《证人》《火龙对决》《线人》到《逆战》,我一点点看到内地对警匪片逐渐宽松,但这也意味着香港的警匪片有机会进入内地,对我来说反而是一个机会,因为老板会想拍别的题材,如果在《证人》那个阶段可能就不会有人给我投资拍《激战》了。另一方面,警匪片我也拍得太多了,自己也感觉没有新意,得到拍《激战》的机会,就想把自己多年的想法都表达出来,就好像多年的功力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似的。

  新京报:国内观众对MMA综合格斗是了解很少的,不担心没有观众缘吗?

  林超贤:其实MMA有很久的历史,它的前身是巴西柔术。中国也是有MMA正式比赛的,但传播力度并不多。MMA搏击的方法在拳坛来说是有点被看不起的,因为MMA是比较卖弄暴力的感觉。其实在国外这种题材的电影出名的顶多也就是一两部,比如《勇士》,华语片我印象中是没人拍MMA的,就连拳击片在香港也只有五六部,《阿虎》《少年阿虎》《野兽之瞳》等,这几部电影都是同一种套路,就是一般主角都是要死的。另外励志片也不多,投资人一听励志二字都是扭头就走。我是学泰拳的,所以一直对拳击很感兴趣,但如果拍拳击就会很难拍,因为只有直拳、勾拳等几个招式,而MMA还包括摔、锁,对于视觉效果来说,MMA显然更刺激好看。

  新京报:《线人》《逆战》还有些过于煽情,但《激战》在这方面则点到为止,为什么会有这种改变?

  林超贤:我是从杂工一步步走过来的,所以我对制作特别投入,一旦有机会当导演就把所有经历放在制作上,而不是去想故事和人物。以前我大部分都是跟陈嘉上、陈庆嘉合作,他们都是写剧本的,我负责现场拍摄,所以从没认真想过故事应该怎么去发展,这是我早期个人的问题。《逆战》预算很大,我要花很多力气在场面、观感这些制作上面,剩下来的文戏部分就比较少,但又要有爆发力,就会有过于煽情这样的情况出现。但《激战》是一部走心的戏,很多台词都是我的个人感受,比如张家辉说“每一次上台,我都很害怕。”其实我拍每一部电影都有这种感觉。还有“我们到了这个年纪,还有事情需要别人明白吗?你自己明白就好了。”这也是因为以前我花了很多时间想让别人明白自己,其实到最后才发现根本不用这样。“上台你就不要怕,怕你就会输一辈子。”这句台词其实就是我曾经停下来没拍戏的那两年里,常常对自己讲的一句话。

  新京报:为什么会停下来?

  林超贤:当时我拍了不少动作戏,但总有些不甘心,想要去尝试别的东西,结果我走了很多弯路,现在回想起来是错的,因为其实在动作上我并没有做到极致,就想去尝试别的,反而什么都做不好。2004年拍完《冲锋陷阵》后,我就停了两年没拍戏,就是在思考这个问题,当时甚至想过以后不再拍戏。如果我一直坚持拍警匪片,可能空间会更大,走得更稳。

  下一部戏,锁定“锋迅”

  新京报:据说你要找谢霆锋和周迅合作?

  林超贤:确实有这个想法,我跟谢霆锋已经谈过,跟周迅还没有见面,但通过电话。会是一部讲感情比较多的戏,可能是因为我现在心态轻松了一点,想拍这样一部爱情戏。

  C10-C12版专题统筹 李世聪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琳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